计算机组成原理————通道

经常用于大型计算机的控制方式是通道方式。通道方式,即能够根据程序控制多个外部设备并提供了DMA共享的功能,而DMA只能进行固定的数据传输操作。根据数据传送方式,通道可分成字节多路通道、选择通道和数组多路通道三种类型

DMA专用通道

处理器与设备(大型计算机),是通过通道通讯的,处理器与设备、处理器与通道通讯,是相同的意思。设备与设备通讯,可以不通过处理器核心、直接通过DMA控制器等进行通讯。因此,单核处理器计算机,处理器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的通讯,可以并行运行

微型计算机中,主机和高速磁盘交换数据适合采用直接存储器存储(DMA)方式。

DMA是在主存与外设之间架一条通道,以减少CPU在数据传送过程中被干预的次数。

DMA方式中,I/O设备得到总线的控制权后,数据传送就由DMA接口进行管理,当字计数器溢出时,向CPU提出中断请求,表示批量传送结束。

DMA是在专门的硬件、控制下,实现高速外设和主存储器之间自动成批交换数据尽量减少CPU干预的输入/输出操作方式。

通常有三种方式:停止CPU访内、周期挪用方式、DMA与CPU交替访内

  • 7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