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学习(一)

1.对称加密与非对称加密

1.1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是最快速、最简单的一种加密方式,加密(encryption)与解密(decryption)用的是同样的密钥(secret key)。对称加密有很多种算法,由于它效率很高,所以被广泛使用在很多加密协议的核心当中。
对称加密通常使用的是相对较小的密钥,一般小于256 bit。
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DES,AES,3DES等等。

对称加密的一大缺点是密钥的管理与分配,换句话说,如何把密钥发送到需要解密你的消息的人的手里是一个问题。在发送密钥的过程中,密钥有很大的风险会被黑客们拦截。现实中通常的做法是将对称加密的密钥进行非对称加密,然后传送给需要它的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指的是:加密和解密使用不同的秘钥,公钥(public key)和私钥(private key)。私钥只能由一方安全保管,不能外泄,而公钥则可以发给任何请求它的人。非对称加密使用这对密钥中的一个进行加密,而解密则需要另一个密钥。
目前最常用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是RSA算法

虽然非对称加密很安全,但是和对称加密比起来,它非常的慢,所以我们还是要用对称加密来传送消息,但对称加密所使用的密钥我们可以通过非对称加密的方式发送出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密钥等

在之前的对称加密与非对称加密中都有提及到,我们首先要知道几个基础的概念:
1、密钥对,在非对称加密技术中,有两种密钥,分为私钥公钥,私钥是密钥对所有者持有,不可公布,公钥是密钥对持有者公布给他人的。
2.摘要,对需要传输的文本,做一个HASH计算,一般采用SHA1,SHA2来获得。
3.签名,使用私钥对需要传输的文本的摘要进行加密,得到的密文即被称为该次传输过程的签名。
4.签名验证,接收端,接收到传输的文本后,对该文本就行确认是否是发出的内容,是否在发送过程中被修改。

总的来说,加密是希望别人无法解密我的信息,所以公钥是加密,私钥是解密;而对于签名,是希望别人无法冒充我来发消息,只有我能使用这个签名,所以,私钥负责签名,公钥负责验证。

2.总结

1) 对称加密加密与解密使用的是同样的密钥,所以速度快,但由于需要将密钥在网络传输,所以安全性不高。
2) 非对称加密使用了一对密钥,公钥与私钥,所以安全性高,但加密与解密速度慢。
3) 解决的办法是将对称加密的密钥使用非对称加密的公钥进行加密,然后发送出去,接收方使用私钥进行解密得到对称加密的密钥,然后双方可以使用对称加密来进行沟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