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ya's Exams CodeForces - 978G (贪心)

G. Petya's Exams
time limit per test
1 second
memory limit per test
256 megabytes
input
standard input
output
standard output

Petya studies at university. The current academic year finishes with nn special days. Petya needs to pass mm exams in those special days. The special days in this problem are numbered from 11 to nn.

There are three values about each exam:

  • sisi — the day, when questions for the ii-th exam will be published,
  • didi — the day of the ii-th exam (si<disi<di),
  • cici — number of days Petya needs to prepare for th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解法:贪心算法 如果两个字符串不相等,那么它们必定至少有一位不一样。考虑对于这一位,我们应该对字符串 a 进行哪种操作,才能使得它更接近于字符串 b。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交换字符串 a 中的两个数字,使得这一位变为我们想要的数字。如果我们把这一位变成了 b 中的数字,那么显然这一位就不需要再进行修改了。因此,我们只需要考虑把这一位变成 a 中的数字 4 或 7。 如果我们把这一位变成 a 中的数字,则需要执行一次操作;如果我们把这一位变成 a 中的数字,则需要执行一次操作。那么,我们应该采取哪种操作呢? 我们可以贪心地想,如果我们把这一位变成 a 中的数字,那么这一位和 b 中的数字就越相似,那么接下来的操作就越容易执行。因此,我们应该选择将这一位变成 a 中的数字,从而尽可能地增加和 b 相同的数字的数量。 实现时,我们可以从左到右扫描字符串 a 和 b,统计它们不同的位置的数量。对于每个不同的位置,我们都可以选择将这一位变成 4 或 7,然后更新 a 中数字 4 和 7 的数量。最终,我们就可以得到将字符串 a 转换为字符串 b 所需的最少操作数。 时间复杂度 字符串 a 和 b 的长度为 n,我们需要扫描一遍字符串并统计数字 4 和 7 的数量,因此时间复杂度为 O(n)。 空间复杂度 我们只需要存储数字 4 和 7 的数量,因此空间复杂度为 O(1)。 Python 代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