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buff/cache占用内存过高解决方法

最近,公司的开发服务器总是偶尔有一些java服务莫名其妙的停掉。通过排查发现是内存不足,奇怪的是,内存只是用了一半,但是可用的却只有不到1G(峰值时估计更少)。下面是具体的内存使用信息:

 可以看到,可用的内存只有888M,内存共有62G,罪魁祸首就是这个buff/cache占用了27G。

产生原因
Linux操作系统频繁存取文件会导致内存被用光,即便是程序结束后也不会被正常释放,这就会导致buffers和cached占用过高。
首先,简单了解一下buff/cache的介绍:

total:是指计算机总物理内存;
used:已用的内存;
free:空余的内存;
total = used + free总内存;
shared:被多个进程共享的内存;
buffers:用于存放要输出到disk(块存储)的数据,在这里buff是指被OS buffer住的内存;
cached:存放从disk上读出的数据;buffer和cache是为了提高IO性能并由OS管理。


解决方法
Linux具有先进的缓存机制,会针对dentry、Buffer Cache(针对磁盘块的读写)和Page Cache(针对文件inode的读写)进行缓存操作用来提高读写效率。但是在进行了大量文件操作之后,缓存会把内存资源基本用光,虽然文件读取效率提高了,但是物理内存会逐渐被吃光。
因为服务进行了频繁的文件读写操作,但是为什么操作系统不会主动回收呢,原来是因为drop_caches的默认参数设置的就是不释放的。
drop_caches的值可以是0-3之间的数字,代表不同的含义:

0:不释放(系统默认值)
1:释放页缓存
2:释放dentries和inodes
3:释放所有缓存

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命令来释放缓存:

# sync  
# echo 1 > /proc/sys/vm/drop_caches
# echo 2 > /proc/sys/vm/drop_caches
#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 sync

执行完命令后,free -h 查看内存,发现可用内存已经达到27G,buff/cache也被释放。

 

这样只是暂时解决问题,我们可以写一个脚本配合定时任务来定时检查清除缓存:

#!/bin/bash
Mem=$(free -m | awk 'NR==2' | awk '{print $4}')
if [ $Mem -gt 1024 ];
     then
echo "Service memory capacity is normal!" > /dev/null
     else
sync
echo "1" > /proc/sys/vm/drop_caches
echo "2" > /proc/sys/vm/drop_caches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sync

最后,只需将脚本加入定时任务,即可!
 

  • 7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Linux 系统中,buff/cache 是操作系统用来缓存磁盘数据的一种机制。当应用程序需要读取磁盘上的数据时,Linux 会先将这些数据缓存到内存中,以提高磁盘读取速度。当应用程序需要使用内存时,缓存数据会被清除,将内存返还给应用程序使用。 如果 buff/cache 内存占用过高,有几种可能的解决办法: 1. 调整 vm.dirty_ratio 和 vm.dirty_background_ratio 参数 vm.dirty_ratio 指定了内存中脏数据所占的最大比例,默认值为 20,意味着当内存中脏数据占用超过 20% 时,系统会开始写入磁盘。vm.dirty_background_ratio 指定了内存中脏数据所占的最小比例,默认值为 10,意味着当内存中脏数据占用低于 10% 时,系统会开始写入磁盘。 可以通过修改这两个参数的值来调整 buff/cache 内存占用。例如,将 vm.dirty_ratio 和 vm.dirty_background_ratio 的值都设置为 5,则系统会更频繁地把脏数据写入磁盘,从而减少内存中的缓存数据。 2. 调整 swappiness 参数 swappiness 是一个控制系统将内存中的数据交换到交换空间的程度的参数。默认值为 60,意味着当内存使用率达到 60% 时,系统会开始把一些数据写入交换空间。可以通过修改 swappiness 的值来调整系统的交换行为,从而影响 buff/cache 内存占用。 例如,将 swappiness 的值设置为较低的 10,则系统会更倾向于保留内存中的缓存数据,从而减少交换行为,降低 buff/cache 内存占用。 3. 增加物理内存 如果系统中物理内存不足,buff/cache 内存占用就会相对较高。可以通过增加物理内存来减少 buff/cache 内存占用,从而提高系统的性能。 需要注意的是,增加物理内存并不是万能的解决办法,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导致的 buff/cache 内存占用过高问题。在调整系统参数和增加物理内存之前,需要仔细分析系统的性能瓶颈和内存使用情况,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