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entOS:文件格式、常用基础命令、服务命令和vi/vim文件编辑器介绍

文件格式:
Linux所有目录是一个有层次的倒着树状结构, /为linux所有目录的起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in 系统有很多放置执行档的目录,但/bin比较特殊。因为/bin放置的是在单人维护模式下还能够被操作的指令。在/bin底下的指令可以被root与一般帐号所使用,主要有:cat,chmod(修改权限), chown, date, mv, mkdir, cp, bash等等常用的指令。

/boot ( Static files of the boot loader)linux的内核及系统引导程序所需的文件目录。安装系统分区的时候一般要分一个boot分区。常见分区:boot 128m swap内存的1.5倍 以及/
/dev (Device files)设备文件目录,比如声卡、磁盘、光驱。比要重要的设备有/dev/null, /dev/zero, /dev/tty , /dev/lp*, / dev/hd*, /dev/sd*等等
/etc (1)二进制安装(yum rpm)的配置文件默认路径
(2)服务启动命令存放目录/etc/init.d。(service sshd start)(service network resart)

/home 这是系统预设的使用者家目录(home directory)。 在你新增一个一般使用者帐号时,预设的使用者家目录都会规范到这里来。比较重要的是,家目录有两种代号:
:代表当前使用者的家目录,而 ~guest:则代表用户名为guest的家目录。

/lib 系统的函式库非常的多,而/lib放置的则是在开机时会用到的函式库,以及在/bin或/sbin底下的指令会呼叫的函式库而已 。 什么是函式库呢?妳可以将他想成是外挂,某些指令必须要有这些外挂才能够顺利完成程式的执行之意。 尤其重要的是/lib/modules/这个目录,因为该目录会放置核心相关的模组(驱动程式)。
/media media是媒体的英文,顾名思义,这个/media底下放置的就是可移除的装置。 包括软碟、光碟、DVD等等装置都暂时挂载于此。 常见的档名有:/media/floppy, /media/cdrom等等。
/mnt 如果你想要暂时挂载某些额外的装置,一般建议妳可以放置到这个目录中。在古早时候,这个目录的用途与/media相同啦。 只是有了/media之后,这个目录就用来暂时挂载用了

/opt 这个是给第三方协力软体放置的目录 。 什么是第三方协力软体啊?举例来说,KDE这个桌面管理系统是一个独立的计画,不过他可以安装到Linux系统中,因此KDE的软体就建议放置到此目录下了。 另外,如果妳想要自行安装额外的软体(非原本的distribution提供的),那么也能够将你的软体安装到这里来。 不过,以前的Linux系统中,我们还是习惯放置在/usr/local目录下。
/root 系统管理员(root)的家目录。 之所以放在这里,是因为如果进入单人维护模式而仅挂载根目录时,该目录就能够拥有root的家目录,所以我们会希望root的家目录与根目录放置在同一个分区中。

/sbin Linux有非常多指令是用来设定系统环境的,这些指令只有root才能够利用来设定系统,其他使用者最多只能用来查询而已。放在/sbin底下的为开机过程中所需要的,里面包括了开机、修复、还原系统所需要的指令。至于某些伺服器软体程式,一般则放置到/usr/sbin/当中。至于本机自行安装的软体所产生的系统执行档(system binary),则放置到/usr/local/sbin/当中了。常见的指令包括:fdisk, fsck, ifconfig, init, mkfs等等。

/srv srv可以视为service的缩写,是一些网路服务启动之后,这些服务所需要取用的资料目录。 常见的服务例如WWW, FTP等等。 举例来说,WWW伺服器需要的网页资料就可以放置在/srv/www/里面。看来平时我们编写的代码应该放到这里了。

/tmp 这是让一般使用者或者是正在执行的程序暂时放置档案的地方。这个目录是任何人都能够存取的,所以你需要定期的清理一下。当然,重要资料不可放置在此目录啊。 因为FHS甚至建议在开机时,应该要将/tmp下的资料都删除。

/usr 用户程序及数据、帮助文件、二进制命令等的目录

基础命令:
cd 目录 定位某个目录
pwd 显示当前目录名
ls –l 展示文件或文件夹
touch 文件名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文件
mkdir 文件夹名 创建文件夹
cat 文件路径 一次性显示文本内容
less 文件路径 分页展示文本内容
cp 文件路径 文件复制
mv 文件路径 文件移动或重命名
rm –rf 文件路径 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man 命令解析手册
reboot 重启
shutdown –h now 关机
需要注意命令中的空格,如同命令提示行一般,缺少一个小空格都会导致命令找不到等问题

vi / vim 文件编辑器
vi / vim 文件编辑器是用于编辑Linux系统内文件中的文本内容的编辑器,其有着如下三种模式

  1. 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字符、字或行的删除,移动复制某区段及进入Insert mode下,或者到 last line mode。
    2)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只有在Insert mode下,才可以做文字输入,按「ESC」键可回到命令行模式。
    3) 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将文件保存或退出vi,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如寻找字符串、列出行号……等。
      具体使用流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服务
    查询当前服务运行状态:
    systemctl status ServiceName
    启动服务
    systemctl start ServiceName
    重启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ServiceName
    停止服务
    systemctl stop ServiceName
    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禁用防火墙功能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