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2048神、上帝以及老天爷

HDU-2048神、上帝以及老天爷

题目:
HDU 2006’10 ACM contest的颁奖晚会隆重开始了!
为了活跃气氛,组织者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奖品丰厚的抽奖活动,这个活动的具体要求是这样的:

首先,所有参加晚会的人员都将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字条放入抽奖箱中;
然后,待所有字条加入完毕,每人从箱中取一个字条;
最后,如果取得的字条上写的就是自己的名字,那么“恭喜你,中奖了!”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当时的气氛之热烈,毕竟中奖者的奖品是大家梦寐以求的Twins签名照呀!不过,正如所有试图设计的喜剧往往以悲剧结尾,这次抽奖活动最后竟然没有一个人中奖!

我的神、上帝以及老天爷呀,怎么会这样呢?

不过,先不要激动,现在问题来了,你能计算一下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吗?

不会算?难道你也想以悲剧结尾?!
Input
输入数据的第一行是一个整数C,表示测试实例的个数,然后是C 行数据,每行包含一个整数n(1<n<=20),表示参加抽奖的人数。

Output
对于每个测试实例,请输出发生这种情况的百分比,每个实例的输出占一行, 结果保留两位小数(四舍五入),具体格式请参照sample output。

Sample Input
1
2
Sample Output
50.00%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N 30

long long num[N];    //num[]代表错排列的个数
//打表
void arrangement()
{
    num[1] = 0;
    num[2] = 1;
    for(int i = 3;i <= N;i++)
    {
        num[i] = (i - 1) * (num[i - 1] + num[i - 2]); //核心代码
    }
}

int main()
{
    arrangement();
    int n,m;
    double sum;
    scanf("%d",&n);
    while(n--)
    {
        scanf("%d",&m);
        sum = 1;
        for(int i = 1;i <= m;i++)
        {
            sum *= i;
        }
        printf("%.2lf",(num[m] / sum) * 100);
        printf("%%\n");
    }
    return 0;
}

这道题想了好久,才ac了。这个问题推广一下,就是错排问题,是组合数学中的问题之一。本题要求计算错排的概率,其实就是算出所有错排的方式除以全排列的方式。先来看全排列的方式,这个比较容易想到,如果要计算n个人全排列的方式那就是n!(因为对于第一个人他有n种选择,第二个人有n - 1种选择,以此类推,那么对于第n个人来说就只有唯一一种选择了,所以n个人全排列方式就是n * n-1 * n - 2 * …*1也就是n!)。再来计算所有错排的方式,假如a[n - 1]和a[n - 2]分别代表的是n - 1个人的错排列方式和n-2个人的错排列方式。现在要在n - 1个人中再加入一个人x,如果加入进这个数之后要形成错排列,那么对于x这个人来说就有n - 1种方式(因为只要不拿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假设在n-1个人中x拿了y的名字,那么此时的y要么拿了x的名字,那么没拿x的名字。如果y拿了x的名字,那么剩下的n - 2个人错排列就可以了,所以此时错排列的总数为(i-1)*a[n - 2]。如果y没拿x的名字,那么剩下n - 1个人错排列就可以了,此时的错排列总数就是(i - 1)*a[n - 1].两种情况合起来就是a[n] =(i-1)*a[n - 2] + (i - 1)*a[n - 1]。
知道这个之后计算概率就变得简单了,注意这里的全排列数要开long long 型的否则会wa。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