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小结连载

from PIL import Image

  1. 图像的缩放
    读取图像
    im = Image.open(“lenna.jpg”)

原图像缩放为128x128
im_resized = im.resize((128, 128))

  1. 图像的旋转
    指定逆时针旋转的角度
    im_rotate = im.rotate(45)

  2. 图像的翻转
    直接在入参中指定变换方式即可,不仅支持上下、左右翻转;也支持逆时针90、180、270等角度的旋转
    out = im.transpose(Image.FLIP_LEFT_RIGHT)
    out = im.transpose(Image.FLIP_TOP_BOTTOM)
    out = im.transpose(Image.ROTATE_90)
    out = im.transpose(Image.ROTATE_180)
    out = im.transpose(Image.ROTATE_270)

模式

图像的模式定义了图像的类型和像素的位宽
in: print(im.mode)
out: ‘RGB’

1:1位像素,表示黑和白,但是存储的时候每个像素存储为8bit。
L:8位像素,表示黑和白。
P:8位像素,使用调色板映射到其他模式。
RGB:3x8位像素,为真彩色。
RGBA:4x8位像素,有透明通道的真彩色。
CMYK:4x8位像素,颜色分离。
YCbCr:3x8位像素,彩色视频格式。
I:32位整型像素。
F:32位浮点型像素。
PIL也支持一些特殊的模式,包括RGBX(有padding的真彩色)和RGBa(有自左乘alpha的真彩色)。

通道

每张图片都是由一个或者多个数据通道构成。PIL允许在单张图片中合成相同维数和深度的多个通道。
im = Image.open(“xiao.png”)
int: im.getbands()
out: (‘R’, ‘G’, ‘B’)

尺寸

print(im.size)
输出:
(670, 502)

信息

im = Image.open(“xiao.png”)
print(im.info)
输出:
{}

滤波器

pass

相比C++而言,Python适合做原型。
Python中使用OpenCV检测并绘制轮廓.

cv2.findContours()函数来查找检测物体的轮廓。

import cv2  
  
img = cv2.imread('D:\\test\\contour.jpg')  
gray = cv2.cvtColor(img,cv2.COLOR_BGR2GRAY)  
ret, binary = cv2.threshold(gray,127,255,cv2.THRESH_BINARY)  
contours, hierarchy = cv2.findContours(binary,cv2.RETR_TREE,cv2.CHAIN_APPROX_SIMPLE)  
cv2.drawContours(img,contours,-1,(0,0,255),3)  
  
cv2.imshow("img", img)  
cv2.waitKey(0)  

需要注意的是cv2.findContours()函数接受的参数为二值图,即黑白的(不是灰度图),所以读取的图像要先转成灰度的,再转成二值图,参见4、5两行。第六行是检测轮廓,第七行是绘制轮廓。

findcontours函数会修改输入的图像.
opencv3会返回三个值,分别是img, countours, hierarchy

参数

第一个参数是寻找轮廓的图像;

第二个参数表示轮廓的检索模式,有四种(本文介绍的都是新的cv2接口):
cv2.RETR_EXTERNAL表示只检测外轮廓
cv2.RETR_LIST检测的轮廓不建立等级关系
cv2.RETR_CCOMP建立两个等级的轮廓,上面的一层为外边界,里面的一层为内孔的边界信息。如果内孔内还有一个连通物体,这个物体的边界也在顶层。
cv2.RETR_TREE建立一个等级树结构的轮廓。

第三个参数method为轮廓的近似办法
cv2.CHAIN_APPROX_NONE存储所有的轮廓点,相邻的两个点的像素位置差不超过1,即max(abs(x1-x2),abs(y2-y1))==1
cv2.CHAIN_APPROX_SIMPLE压缩水平方向,垂直方向,对角线方向的元素,只保留该方向的终点坐标,例如一个矩形轮廓只需4个点来保存轮廓信息
cv2.CHAIN_APPROX_TC89_L1,CV_CHAIN_APPROX_TC89_KCOS使用teh-Chinl chain 近似算法

返回值

cv2.findContours()函数返回两个值,一个是轮廓本身,还有一个是每条轮廓对应的属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