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岩: 经济系统设计是通证经济的核心和难点

2018年6月15日,“破界·颠覆”猎云网2018年度区块链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猎云网、猎云财经主办,锐视角、 猎云资本、AI星球、Kcash、威客星球和创头条协办。

柏链道捷CEO、CSDN副总裁、孟岩在此次峰会上发表主题为“区块链经济系统的演进和趋势”的专题演讲时表示,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就是通证,通证经济主要研究的是,在一个或者一组通证所构成的社群之内,它的制度如何设计,经济制度如何设计和治理制度如何设计。

它本质上要解决的问题是一个社群通过代码或者通过一些有效的治理组织,决定什么样的行为要受到实时的激励,什么样的行为要被实时的惩罚,怎样确保激励和惩罚是公平、公正、透明和实时。

基于通证和未来公链共同体的出现和支撑,一种全新的商业生态和模式将会出现,它和传统商业模式差距较大,它是一种新型的经济体治理模式。在商业领域里人们正在迎来这样一个时刻,就是包容性的制度正在进入商业中去,然后改变甚至颠覆现有的商业模式,甚至把商业变成一种治理模型。

孟岩坚信包容型制度能长期可持续地发展。从现在一些交易所的实践,包括一些人们平时已经接触到一些社群用通证经济方式运作。研究发现它们一旦采取新的模式,包括公平的记帐、公平的激励和公开的规则,就能迅速产生摧枯拉朽的变化。

在演讲完后,孟岩在接受猎云财经的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进行通证经济系统评级的设计和评析,目前已总结出七个原则、八个陷阱和十一个模板,包括四次分配和一个螺旋,当前数量还在不断地变化,处于研究和探讨当中。孟岩还透露确定的通证经济系统评级将在年内将会和大家见面。

孟岩认为,其研究的通证经济系统的评级目前在中国是一流的,在国际上也不落人后。孟岩还解释自己不做数字货币评级的原因是,目前的数字货币评级中包含了非理性的投机和炒作的成分,对币圈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币圈中的一些文化未来是要被革除的。

他还在采访最后高度评价最近大热的Fcoin交易所的分享制度,赞扬Fcoin创始人张健是在通证经济时代按照通证规则和玩法做交易所的第一人,虽然不确定张建的分享制度是否彻底。随后孟岩提到张健的分享制度存在政策风险,和现有的监管政策有不兼容的地方。未来各行各业可能还会出来更公正,更合理的分配机制,未来竞争的优势将会是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利益分享制度,但这个过程必定不是一帆风顺的。
作为国内通证派代表的孟岩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结合,亲自研发的课程:区块链通证经济系统设计前两期场场爆满,第三期现在开始报名了,感兴趣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可关注微信公众号(id:pdjedu)了解详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