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磁盘的管理(分区、格式化、挂载)

Linux中磁盘的管理(分区、格式化、挂载)本次操作在虚拟机上进行
所使用虚拟化软件为:VMware Workstation Pro
所使用系统镜像为:rhel-server-7.2-x86_64-dvd.iso
一.1.磁盘的概念:磁盘就是计算机的外部存储器设备,是一种计算机信息载体,也可以反复地被改写。磁盘的物理结构如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Linux下磁盘的命名:
在Linux中,磁盘的命名是以磁盘的接口进行命名的。
IDE硬盘:/dev/hd【a-d】
优点: 价格低廉,兼容性强,性价比高
缺点:数据传输慢,不支持热插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CSI/SATA/USB硬盘:dev/sd【a-p】
SCSI硬盘的特点:传输速率高、读写性能好、可靠性高、可连续接个设备、可支持热插拔,但是价格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ATA接口的磁盘
多用于现在的计算机
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串行接口还具有结构简单、支持热插拔的
优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二.磁盘管理(分区,挂载,格式化)
1.为什么要分区
(1)易于管理和使用;
(2)有利于数据安全;
(3)节约寻找文件的时间;
2.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
默认只能分成4个区,分为主分区和扩展分区,其中主引导记录中只包含主分区和扩展分区(逻辑分区创建在扩展分区内 ) 并且扩展分区只能有一个而且不能被用来格式化。

3.分区的操作方法
进入虚拟机使用 fdisk -l 查看一下虚拟机上的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m获取菜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几个常用的指令选项
d -----------------------------删除一个分区
m -----------------------------列出选项菜单
n -----------------------------添加一个新的分区
q -----------------------------不保存退出
t ------------------------------修改分区的id值(创建逻辑卷时会使用到)
w ----------------------------保存退出
p -----------------------------打印出分区信息
输入n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可以看到有3个主分区,0个扩展分区,一个自由分区。
输入e,创建扩展分区(我们需要先创建一个扩展分区,才能在扩展分区上再创建逻辑分区),因为要最大程度利用空闲空间,将剩余空间都给扩展空间所以从默认位置开始,点回车就行。终止位置也是默认,回车。

输入n,创建逻辑分区,我们创建一个10G的分区,起始位置默认,大小输入+10G,回车就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输入p,查看分区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接着输入w保存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然后我们还需要加载到内核,输入partprobe。
4.格式化
1)什么是格式化:
在分区完成后,需要格式化后才可以存储数据。格式化是将分区格式化成不同的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用于明确存储设备或分区上的文件的方法和数据结构:即存在存储设备上的组织文件的方法。
2)文件系统的类型:
Linux系统中文件类型有ext2、ext3、ext4、xfs等等。
3)格式化的操作方法:
格式化/dev/sda5,输入mkfs.ext2 /dev/sda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看到done就表示成功了。
5.挂载
新创建的分区必须挂载到一个目录下才能传输数据。
我们将sda5挂载到一个目录mulu1下
创建一个新目录mulu1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临时挂载:mount /dev/sda /mulu1 —将/dev/sda5挂载到mulu1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mount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开机自动挂载:
输入blkid 查看分区的uui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复制,将内容加入/etc/fstab。vim /etc/fsta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保存退出。
使用mount -a 挂载fsta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ount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