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明白CDN加速是个啥

作者:IT王小二
博客:https://itwxe.com

不知不觉三个月没更新了,这三个月诸事繁忙啊!最近没那么忙了,开始恢复更新。

一、CDN简介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是指内容分发网络,也称为内容传送网络,这个概念始于1996年,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为改善互联网的服务质量而提出的。为了能在传统IP网上发布丰富的宽带媒体内容,他们提出在现有互联网基础上建立一个内容分发平台专门为网站提供服务,并于1999年成立了专门的CDN服务公司,为Yahoo提供专业服务。由于CDN是为加快网络访问速度而被优化的网络覆盖层,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网络加速器”。

CDN的基本原理是广泛采用各种缓存服务器,将这些缓存服务器分布到用户访问相对集中的地区或网络中,在用户访问网站时,利用全局负载技术将用户的访问指向距离最近的工作正常的缓存服务器上,由缓存服务器直接响应用户请求。

CDN的基本思路是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有可能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通过在网络各处放置节点服务器,CDN系统能够实时地根据网络流量和各节点的连接、负载状况以及到用户的距离和响应时间等综合信息将用户的请求重新导向离用户最近的服务节点上。其目的是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 Internet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 --摘自百度百科

二、通俗易懂理解CDN

看了上面的话不知道 CDN 用来干啥的?不要紧,这不是有小二在吗。小二这就给小伙伴们娓娓道来。

先不说 CDN,相信小伙伴们都在京东自营店买过东西吧,要是没有的话扣 1 哈。

我信你个鬼

相信用过京东自营的小伙伴都知道,购买的商品基本隔天就到我们手中,这是为啥呢?

细心的小伙伴都可以看到发货地址都离自己很近,京东将商品存储在全国的八个大仓库里面,当我们从就京东自营店购买一个商品,那么京东会从离你最近的仓库发货,就近发货减少了道路的拥堵和长距离运输,基本隔天就能收到商品,速度非常的快,再也不用漫长的等待。

那么我们访问一个网站时,如果站点服务器是在广州,而访问的用户在北京,那么不同时间段的运营商网络状态和经过长距离的网络传输,访问速度会变慢,那么访问网站时有没有办法类似京东买商品可以快速到货呢,当然有,解决办法之一就是 CDN。

所以说人话, CDN 就是一个你的网站缓存, 而 CDN 节点就类似京东在全国的八大仓库,提前把网站内容存到了 CDN 节点,然后每个请求网站的用户从就近节点获取网站数据,大大减短了网络的长距离传输和网络拥堵的状况下的访问速度,类似下图的效果。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