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笔记1(SELECT基本语句)

MYSQL学习笔记1(select语句)

**本人是个数据库小白,近期考研结束复习Java相关知识准备找工作。未来的一段时间学习数据库,课程是使用的b站尚硅谷宋红康老师的教学视频(接下来就开始正式的学习),纯属小白不正确的理解欢迎指正。

基本的select语句

SELECT

SELECT  列名,多个列名用逗号隔开  FROM  表名  

字段自己理解为,某一列
SELECT * FROM 表名(*星号代表所有字段)

SELECT  列名 AS "别名"  FROM  表名  

AS,双引号可以省略 ,因为AS可以省略故会出现别名有空格时报错。

SELECT id "qq id" FROM employee(此时需要加引号) 

去重操作,DISTINCT关键字

SELECT DISTINCT 列名  FROM  表名  

去除重复行
当需要去重多个字段输出行数以最多为准

空值参与运算

空值:null
当查询数据中需要进行内容进行运算但有的对应数据为null,运算结果也为null
IFNULL(列名,替换值) 如果字段为空使用指定值替换。

着重号 (`)

如果出现表名与关键字相同需要使用着重号标记
着重号 表名 着重号(键盘tab上方的符号为着重号)

查询常数

SELECT '常数', 列名 FROM 表名 

常数一般适用于普遍存在的属性,为所有数据添加方便输出信息完整,节约存储内存

显示表结构DESCRIBE/DESC

DESCRIBE 表名;
DESC 表名;

显示表中字段的详细信息

过滤数据(WHERE)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eg.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id=100;

剑谱最终页,无爱即是神。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kedown 是一种用于编写文档的轻量级标记语言,而 MySQL 则是一种流行的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结合这两者,可以使用 Makedown 来编写 MySQL笔记,提高笔记的可读性和可管理性。 首先,可以使用 Makedown 的简洁语法和格式化选项来高亮和强调 MySQL 的关键词、语句和函数。比如,使用反引号 `SELECT` 来表示 SQL 中的 SELECT 语句,或使用粗体和斜体来突出显示关键词和要点。这样做既可以使 MySQL 的代码更易于辨认,也可以方便地导出或转换为其他格式,如 PDF 或 HTML。 其次,使用 Makedown 的列表、标题和分段特性来组织 MySQL 笔记的结构。可以使用有序或无序列表来列出不同的 SQL 语句类型、数据类型或数据库对象。使用标题和子标题来划分不同主题或章节,使读者能够快速定位所需信息。而利用分段和换行来提高可读性,使笔记更易于阅读和理解。 此外,还可以使用 Makedown 的链接和图片插入功能来引用相关的 MySQL 文档、教程或示例。通过插入图片,可以展示表结构、查询结果或示例代码的输出,从而更直观地解释和说明笔记中的内容。同样,通过添加链接,可以指向特定的 MySQL 函数或参数的详细描述,方便读者深入了解相关知识。 总之,使用 Makedown 编写 MySQL 笔记可以提高文档的可读性和可管理性。通过简洁的语法、格式化选项和结构化的组织,可以使笔记更易读、易写和易分享。此外,利用 Makedown 的链接和图片功能,可以丰富笔记的内容,并引用相关资源和示例。这种结合可以使 MySQL 笔记更具吸引力,帮助学习和使用 MySQL 的人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