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insert-on-duplicate语句详解

一、insert-on-duplicate语句语法

注意:ON DUPLICATE KEY UPDATE只是 MySQL的特有语法,并不是SQL标准语法!

INSERT INTO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是 MySQL 中一种用于插入数据并处理重复键冲突的语法。

这个语法适用于在 insert的时候,如果insert的数据会引起唯一索引(包括主键索引)的冲突,即唯一值重复了,则不会执行insert操作,而执行后面的update操作。

基本语法为:

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1, column2, ...) 
VALUES (value1, value2,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column1 = value1, column2 = value2, ...;

-- 一般 Update子句可以使用 VALUES(col_name)获取 insert部分的值
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1, column2, ...) 
VALUES (value1, value2,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column1 = VALUES(column1), column2 = VALUES(column2), ...;

说明:

  • table_name 是要插入数据的表名。
  • (column1, column2, …) 是要插入的列名列表。
  • (value1, value2, …) 是要插入的对应列的值列表。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子句后面指定了在冲突时需要执行的更新操作。
  • column1 = value1, column2 = value2, … 是要更新的列和对应的新值。
  • column1 = VALUES(column1), column2 = VALUES(column2), … 是要更新的列和对应的新值(insert部分的值)。

insert-on-duplicate语句处理逻辑:

语句是根据唯一索引判断记录是否重复的。当执行插入操作时,如果唯一键不冲突(表中不存在记录),则执行插入操作;如果遇到唯一键冲突(表中存在记录),则会执行更新操作,使用给定的新值来更新冲突行中的列。

  • 如果不存在记录,插入,则影响的行数为1;
  • 如果存在记录,可以更新字段,则影响的行数为2;
  • 如果存在记录,并且更新的值和原有的值相同,则影响的行数为0。

注意:如果表同时存在多个唯一索引,只会根据第一个在数据库中存在相应value的列唯一索引做duplicate判断。

二、示例表操作使用

t_user表结构:表中有一个主键id、一个唯一索引idx_name;

CREATE TABLE `t_user`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ID',
  `user_name` varchar(30) NOT NULL  COMMENT '用户名',
  `age` int NOT NULL DEFAULT '0' COMMENT '年龄',
  `height` int DEFAULT '0' COMMENT '身高cm',
  `type` int(1) DEFAULT NULL COMMENT '类型',
  PRIMARY KEY (`id`),
  UNIQUE KEY `idx_name` (`user_name`) USING BTREE,
  KEY `idx_type` (`type`) USING BTREE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COMMENT='用户表';

1、不存在记录,插入的情况

INSERT into t_user(user_name, age, height) VALUES("lisi", 17, 180)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1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存在记录,可以更新字段的情况

INSERT into t_user(user_name, age, height) VALUES("lisi", 17, 180)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1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存在记录,不可以更新字段的情况

INSERT into t_user(user_name, age, height, type) VALUES("lisi", 18, 180, 1)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1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存在多个唯一索引时

如果表同时存在多个唯一索引,只会根据第一个在数据库中存在相应value的列唯一索引做duplicate判断。

1)数据库中id = 2的记录不存在,user_name="lisi"的记录存在,所以会根据第二个唯一索引 user_name做duplicate判断:执行 update操作。

INSERT into t_user(id, user_name, age, height, type) VALUES(2, "lisi", 27, 280, 0)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2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数据库中id = 2的记录不存在,user_name="lisisi"的记录不存在,所以不存在重复键冲突:执行 insert操作。

INSERT into t_user(id, user_name, age, height, type) VALUES(2, "lisisi", 27, 280, 0)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2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数据库中 id = 2的记录存在,user_name="lisisi"的记录存在,所以会根据第一个唯一索引id做duplicate判断:执行 update操作。

INSERT into t_user(id, user_name, age, height, type) VALUES(2, "lisisi", 37, 380, 1)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3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数据库中 id = 2的记录存在,user_name="lisisi2"的记录不存在,所以会根据第一个唯一索引id做duplicate判断:执行 update操作。

INSERT into t_user(id, user_name, age, height, type) VALUES(2, "lisisi2", 47, 480, 0)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4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VALUES(col_name)使用

一般 Update子句可以使用 VALUES(col_name)获取 insert部分的值。也是项目中使用最多的方式。

注意:VALUES()函数只在INSERT…UPDATE语句中有意义,其它时候会返回NULL。

INSERT into t_user(id, user_name, age, height, type) VALUES(2, "lisisi", 57, 480, 0)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age = VALUES(age) + 1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批量操作

批量操作之前表中数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批量语句如下:

INSERT INTO t_user(user_name, age, height, type) 
VALUES
("lisi", 71, 701, 0),
("lisisi", 72, 280, 1),
("zhangsan", 73, 703, 0),
("wangwu", 74, 704, null),
("laoliu", 75, null, null)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user_name = VALUES(user_name),
age = VALUES(age),
height = VALUES(height),
type = VALUES(type);

批量语句执行操作之后表中数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文章:

–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 2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