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基本组件介绍

一、spring cloud简介

spring cloud 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的一些工具,包括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路由、微代理、事件总线、全局锁、决策竞选、分布式会话等等。它运行环境简单,可以在开发人员的电脑上跑。另外说明spring cloud是基于springboot的,所以需要开发中对springboot有一定的了解。

二.注册中心

当client向server注册时,它会提供一些元数据,例如主机和端口,URL,主页等。Eureka server 从每个client实例接收心跳消息。 如果心跳超时,则通常将该实例从注册server中删除。请添加图片描述

三、ribbon负载均衡

ribbon是一个负载均衡客户端,可以很好的控制htt和tcp的一些行为。Feign默认集成了ribbon。
在微服务架构中,业务都会被拆分成一个独立的服务,服务与服务的通讯是基于http restful的。Spring cloud有两种服务调用方式,一种是ribbon+restTemplate,另一种是feign。在这一篇文章首先讲解下基于ribbon+rest。

请添加图片描述
例如:
一个服务注册中心,eureka server,端口为8761
service-hi工程跑了两个实例,端口分别为8762,8763,分别向服务注册中心注册
sercvice-ribbon端口为8764,向服务注册中心注册
当sercvice-ribbon通过restTemplate调用service-hi的hi接口时,因为用ribbon进行了负载均衡,会轮流的调用service-hi:8762和8763 两个端口的hi接口;

四、Feign

Feign 是一个声明式的伪Http客户端,它使得写Http客户端变得更简单。使用Feign,只需要创建一个接口并注解。它具有可插拔的注解特性,可使用Feign 注解和JAX-RS注解。Feign支持可插拔的编码器和解码器。Feign默认集成了Ribbon,并和Eureka结合,默认实现了负载均衡的效果。
简而言之:
Feign 采用的是基于接口的注解
Feign 整合了ribbon

五、断路器

Netflix开源了Hystrix组件,实现了断路器模式,SpringCloud对这一组件进行了整合。 在微服务架构中,一个请求需要调用多个服务是非常常见的,较底层的服务如果出现故障,会导致连锁故障。当对特定的服务的调用的不可用达到一个阀值(Hystric 是5秒20次) 断路器将会被打开
请添加图片描述

六、网关

Zuul的主要功能是路由转发和过滤器。路由功能是微服务的一部分,比如/api/user转发到到user服务,/api/shop转发到到shop服务。zuul默认和Ribbon结合实现了负载均衡的功能。
zuul有以下功能:

Authentication
Insights
Stress Testing
Canary Testing
Dynamic Routing
Service Migration
Load Shedding
Security
Static Response handling
Active/Active traffic management
例如:
首先指定服务注册中心的地址为http://localhost:8761/eureka/,服务的端口为8769,服务名为service-zuul;以/api-a/ 开头的请求都转发给service-ribbon服务;以/api-b/开头的请求都转发给service-feign服务;

七、配置中心

在分布式系统中,由于服务数量巨多,为了方便服务配置文件统一管理,实时更新,所以需要分布式配置中心组件。在Spring Cloud中,有分布式配置中心组件spring cloud config ,它支持配置服务放在配置服务的内存中(即本地),也支持放在远程Git仓库中。在spring cloud config 组件中,分两个角色,一是config server,二是config client。

八、链路中心

Spring Cloud Sleuth 主要功能就是在分布式系统中提供追踪解决方案,并且兼容支持了 zipkin,你只需要在pom文件中引入相应的依赖即可。
微服务架构上通过业务来划分服务的,通过REST调用,对外暴露的一个接口,可能需要很多个服务协同才能完成这个接口功能,如果链路上任何一个服务出现问题或者网络超时,都会形成导致接口调用失败。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服务之间互相调用会越来越复杂。
随着服务的越来越多,对调用链的分析会越来越复杂。
案例:主要有三个工程组成,一个server-zipkin,它的主要作用使用ZipkinServer 的功能,收集调用数据,并展示;一个service-hi,对外暴露hi接口;一个service-miya,对外暴露miya接口;这两个service可以相互调用;并且只有调用了,server-zipkin才会收集数据的,这就是为什么叫服务追踪了。

九、Docker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引擎,可以轻松的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开发者在笔记本上编译测试通过的容器可以批量地在生产环境中部署,包括VMs(虚拟机)、bare metal、OpenStack 集群和其他的基础应用平台。
Docker通常用于如下场景:

web应用的自动化打包和发布;
自动化测试和持续集成、发布;
在服务型环境中部署和调整数据库或其他的后台应用;
从头编译或者扩展现有的OpenShift或Cloud Foundry平台来搭建自己的PaaS环境。

1、简化程序:
Docker 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便可以实现虚拟化。Docker改变了虚拟化的方式,使开发者可以直接将自己的成果放入Docker中进行管理。方便快捷已经是 Docker的最大优势,过去需要用数天乃至数周的 任务,在Docker容器的处理下,只需要数秒就能完成。

2、避免选择恐惧症:
如果你有选择恐惧症,还是资深患者。Docker 帮你 打包你的纠结!比如 Docker 镜像;Docker 镜像中包含了运行环境和配置,所以 Docker 可以简化部署多种应用实例工作。比如 Web 应用、后台应用、数据库应用、大数据应用比如 Hadoop 集群、消息队列等等都可以打包成一个镜像部署。

3、节省开支:
一方面,云计算时代到来,使开发者不必为了追求效果而配置高额的硬件,Docker 改变了高性能必然高价格的思维定势。Docker 与云的结合,让云空间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不仅解决了硬件管理的问题,也改变了虚拟化的方式。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