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Script】泛型:如何正确使用泛型约束类型变量?

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吉帅振的网络日志(其他平台账号名字相同),互联网前端开发工程师,工作5年,去过上海和北京,经历创业公司,加入过阿里本地生活团队,现在郑州北游教育从事编程培训。

一、前言

关于什么是泛型这个问题不是太好回答,比如在面试中,如果有候选人反过来问我这个问题,可能我也给不出一个特别标准的答案。不过,我们可以借用 Java 中泛型的释义来回答这个问题:泛型指的是类型参数化,即将原来某种具体的类型进行参数化。和定义函数参数一样,我们可以给泛型定义若干个类型参数,并在调用时给泛型传入明确的类型参数。设计泛型的目的在于有效约束类型成员之间的关系,比如函数参数和返回值、类或者接口成员和方法之间的关系。

二、泛型类型参数

泛型最常用的场景是用来约束函数参数的类型,我们可以给函数定义若干个被调用时才会传入明确类型的参数。比如以下定义的一个 reflect 函数 ,它可以接收一个任意类型的参数,并原封不动地返回参数的值和类型,那我们该如何描述这个函数呢?好像得用上 unknown 了(其实我想说的是 any,因为 any is 魔鬼,所以还是用 unknown 吧)。

function reflect(param: unknown) {
  return param;
}
const str = reflect('string'); // str 类型是 unknown
const num = reflect(1); // num 类型 unknown

此时,reflect 函数虽然可以接收一个任意类型的参数并原封不动地返回参数的值,不过返回值类型不符合我们的预期。因为我们希望返回值类型与入参类型一一对应(比如 number 对 number、string 对 string),而不是无论入参是什么类型,返回值一律是 unknown。此时,泛型正好可以满足这样的诉求,那如何定义一个泛型参数呢?首先,我们把参数 param 的类型定义为一个(类型层面的)参数、变量,而不是一个明确的类型,等到函数调用时再传入明确的类型。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尖括号 <> 语法给函数定义一个泛型参数 P,并指定 param 参数的类型为 P ,如下代码所示:

function reflect<P>(param: P) {
  return param;
}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尖括号中的 P 表示泛型参数的定义,param 后的 P 表示参数的类型是泛型 P(即类型受 P 约束)。我们也可以使用泛型显式地注解返回值的类型,虽然没有这个必要(因为返回值的类型可以基于上下文推断出来)。比如调用如下所示的 reflect 时,我们可以通过尖括号 <> 语法给泛型参数 P 显式地传入一个明确的类型。

function reflect<P>(param: P):P {
  return param;
}

然后在调用函数时,我们也通过 <> 语法指定了如下所示的 string、number 类型入参,相应地,reflectStr 的类型是 string,reflectNum 的类型是 number。

const reflectStr = reflect<string>('string'); // str 类型是 string
const reflectNum = reflect<number>(1); // num 类型 number

另外,如果调用泛型函数时受泛型约束的参数有传值,泛型参数的入参可以从参数的类型中进行推断,而无须再显式指定类型(可缺省),因此上边的示例可以简写为如下示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