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相关面试题总结

1、解释一下单列索引和联合索引

单列索引是指在表的某一列上创建索引,联合索引是在多个列上联合创建索引。单列索引可以出现在where条件的任何位置,而联合索引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在多条件查询的时候,联合索引的效率更高,我们联合索引也最多创建两列。

我们创建索引的时候也得考虑到我们这张表的更新频率,如果表里索引比较多的话是比较影响更新速度的,因为创建索引的过程其实就是构建一个二叉树,而每次更新完数据都得重新计算二叉树,所以就影响更新速度。

索引并不是时时都会生效的,比如以下几种情况就能导致索引失效:

  • 如果条件中有or,即使其中有条件带索引也不会使用,这也是为什么尽量少用or的原因,如果要想使用or,又想让索引生效,只能将or条件中的每个列都加上索引
  • like查询是以%开头,会导致索引失效
  • 如果列类型是字符串,那一定要在条件中将数据使用引号引用起来,否则索引失效
  • 如果mysql估计使用全表扫描要比使用索引快,则不使用索引

所以呢,我们创建索引的话,也不是随便创建的,我给您说下一些常用的创建索引的原则吧

2、使用索引查询的优缺点

使用索引优点第一:可以保证数据库表中每一行的数据的唯一性,第二:可以大大加快数据的索引速度,在使用分组和排序语句

进行数据检索时,同样可以显著减少查询中分组和排序的时间;

缺点:创建索引和维护索引要耗费时间,这种时间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而增加

3、mysql存储引擎都有哪些,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