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SUMPRODUCT函数用法(乘积求和,分组排序)

SUMPRODUCT函数是Excel中功能比较强大的一个函数,可以实现sum,count等函数的功能,也可以实现一些基础函数无法直接实现的功能,常用来进行分类汇总,分组排序等

SUMPRODUCT 函数基础

SUMPRODUCT函数先计算多个数组的元素之间的乘积再求和。SUMPRODUCT函数的语法为:

SUMPRODUCT(array1,array2,array3, …),其中Array为数组,用于指定包含构成计算对象的值的数组或单元格区域

SUMPRODUCT函数的使用注意事项:

(1).数组参数必须具有相同的维数,即行数相同,否则,函数SUMPRODUCT将返回错误值#VALUE!
(2).数据区域引用不能整列引用.如:A:A、B:B,必须是A2:A100这种

SUMPRODUCT 函数用法

用法1:乘积求和

如下数据需要统计公司整体的花费,需要将数量乘以单价并汇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使用SUMPRODUCT函数可以直接得到结果。输入公式=SUMPRODUCT(C2:C8*D2:D8)或者=SUMPRODUCT(C2:C8,D2:D8)即可得到总计花费

这里用到了两写方法,第一个公式中用*(乘号)连接参数。第二个公式中用,(逗号)连接参数。本例中的数据源都是数值,所以两种方法返回的结果一致。如果当数据源中包含文本数据值,使用公式2仍然可以返回正确结果,SUMPRODUCT将非数值型的元素作为0处理。但如果用公式1则会导致数值和文本相乘,返回错误值:#VALUE!。

乘积求和是SUMPRODUCT 函数最基础的用法,也可以解释SUMPRODUCT 函数的原理:即将选取区域的数组相乘再相加

用法2:条件求和

SUMPRODUCT函数中加入逻辑判断即可以实现sumif、sumifs函数的功能:条件求和。例如想要求市场部的总花费,即单条件求和,公式如下:=SUMPRODUCT((A2:A8="市场部")*C2:C8*D2:D8)
其中A2:A8="市场部"即为对应的条件判断,如果为市场部,则返回结果为True,对应值为1,并与后续数组中的数量和单价相乘,如果不为市场部,则返回结果为False,对应值为0,与后续数组中的数量和单价相乘后返回的结果为0,从而实现了条件求和。
当有多个条件求和时也可以按照同样的原理增加逻辑判断。例如求市场部笔记本总花费,对应公式为:=SUMPRODUCT((A2:A8="市场部")*(B2:B8="笔记本")*C2:C8*D2:D8)

用法3:条件计数

条件计数的原理即为将SUMPRODUCT函数中的参数全部设为条件判断,判断结果为True的返回数值1,相加后即为满足条件的计数
例如求市场部对应的记录数量,公式为:=SUMPRODUCT(N(A2:A8="市场部"))其中部门列是文本形式,则需嵌套N函数,表示返回转化为数值后的值,从而统计对应的记录数。
如果需要对多条件进行计数,例如统计市场部单价大于5的记录数,则公式为:=SUMPRODUCT((A2:A8="市场部")*(D2:D8>5))

用法4:分组排序

SUMPRODUCT函数也常用于分组排序,例如需要将不同部门的商品单价排序,则对应公式为:=SUMPRODUCT(($A$2:$A$8=A2)*($D$2:$D$8>=D2))
其中$A$2:$A$8=A2表示条件区域列判断是否等于A2,返回对应的判断结果True和False。$D$2:$D$8>D2判断单价区域列是否大于等于D2,同样返回一组判断结果True和False,通过SUMPRODUCT函数将两组数组相乘,得到的就是部门列为市场部,且单价大于等于10的相乘结果为1,其他结果为0,再相加后即可得到整个分组中大于D2的记录数,从而得到对应的排名。
省流版公式套路:=SUMPRODUCT((条件区域1=条件1)*(要进行排名的区域>数值))+1

用法5:多权重计算

上述几种用法中SUMPRODUCT 函数中的数组区域都是一列的列数组,同样的一行的行数组也是可以的。例如下面需要根据笔试,面试和其他成绩及权重计算总成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成绩计算公式为:=SUMPRODUCT($B$17:$D$17,B18:D18),其中$B$17:$D$17为权重区域,```B18:D18``为成绩区域,注意两个区域的绝对引用和相对引用。SUMPRODUCT 函数对两个区域进行乘积求和。在权重项目比较多时使用SUMPRODUCT比一个一个乘要方便很多

用法6:隔列条件求和

如下例中需要计算每一种产品的计划采购数量和实际采购数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汇总笔记本计划数量的公式为=SUMPRODUCT(($B$33:$I$33=J$33)*$B34:$I34),其中$B$33:$I$33=J$33为条件判断区域,找到对应为计划的列,$B34:$I34为值区域,符合条件的列条件判断区域返回1,然后与值区域相乘再相加。
对于所有产品的总计数量,对应公式为=SUMPRODUCT(($B$33:$I$33=J$33)*$B34:$I37) ,将值区域设为的产品区域,相乘相加后即得到所有产品所有季度的汇总、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得出来SUMPRODUCT函数的array数组使用很灵活,但原理是一致的,掌握原理才可以更好的使用SUMPRODUCT函数

示例文件下载: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qq_42692386/8885513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9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