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_索引

索引概述

  • 简介

索引(index)是帮助MySQL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有序)。在数据之外,数据库系统还维护着满足特定查找算法的数据结构,这些数据结构以某种方式引用(指向)数据,这样就可以在这些数据结构上实现高级查找算法,这种数据结构就是索引

  • 优缺点
优势劣势
提高数据检索的效率,降低数据库的IO成本索引列也是要占用空间的。
通过索引列队数据进行排序,降低数据排序的成本,降低CPU的消耗索引大大提高了查询效率,同时却也降低更新表的速度,如对表进行insert、update、delete时,效率降低。

索引结构

MySQL的索引是在存储引擎层实现的,不同的存储引擎有不同的结构,主要包含以下几种:

索引结构描述InnoDBMyISAMMemory
B+Tree索引最常见的索引类型,大部分引擎都支持B+树索引
Hash索引底层数据结构是用哈希表实现的,只有精确匹配索引列的查询才有效,不支持范围查询××
R-tree(空间索引)空间索引是MyISAM引擎的一个特殊索引类型,主要用于地理空间数据类型,通常使用较小××
Full-text(全文索引)是一种通过建立倒排索引,快速匹配文档的方式。类似于Lucene,Solr,ES×
  • 二叉树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gaMVYCl0-1675250567453)(file://C:\Users\82391\AppData\Roaming\marktext\images\2023-01-28-11-06-54-image.png?msec=1675139373689)]

    • 二叉树缺点:顺序插入时,会形成一个链表,查询性能大大降低。大数据量情况下,层级较深,检索速度慢。

    • 红黑树:大数据量情况下,层级较深,检索速度慢;查询不稳定;没有很好的利用操作系统和磁盘的交互特性。

  • B-Tree(多路平衡查找树)

    • 以一颗做大度数为5阶的b-tree为例(每个节点最多存储4个key,5个指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结构可视化网站:

Data Structure Visualiza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B+Tree

    • 以一颗最大度数为5阶的b+tree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相对于B-tree的区别:

      • 所有的数据都会出现在叶子节点

      • 叶子节点形成一个单向链表

      • 非叶子节点只是索引部分

  • MySQL的B+Tree

    MySQL索引数据结构对经典的B+Tree进行了优化。在原B+Tree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指向相邻叶子节点的链表指针,就形成了带有顺序指针的B+Tree,提高区间访问的性能。【每页的大小为16k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9lDbeZc9-1675250567456)(file://C:\Users\82391\AppData\Roaming\marktext\images\2023-01-28-11-39-36-image.png?msec=1675139373716)]

  • MySQL数据库为何最终选择用B+Tree?

    • 原因1: B+Tree是B-Tree的变种,B-Tree能解决的问题,B+Tree也能够解决,而且可以有效降低树的高度,减少磁盘IO次数,增大节点存储数据量。

    • 原因2: B+Tree扫库和扫表能力更强。如果我们要根据索引去进行数据表的扫描,对B-Tree进行扫描,需要把整棵树遍历一遍,而B+Tree只需要遍历他的所有叶子节点即可(叶子节点之间有引用)。【遍历

    • 原因3: B+Tree磁盘读写能力更强。他的根节点和支节点不保存数据区,所以根节点和支节点同样大小的情况下,保存的关键字要比B-Tree多。而叶子节点不保存子节点引用,能用于保存更多的关键字和数据。所以,B+Tree读写一次,磁盘加载的关键字比B-Tree更多。【IO一次,读取内容更多

    • 原因4: B+Tree排序能力更强。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出,B+Tree天然具有排序功能。【排序

      原因5: B+Tree查询性能稳定。B+Tree数据只保存在叶子节点,每次查询数据,查询IO次数一定是稳定的。【查询数据稳定,层数相同

  • Hash

    哈希索引就是采用一定的hash算法,将键值换算成新的hash值,映射到对应的槽位上,然后存储在hash表中。

    如果两个(或多个)键值,映射到一个相同的槽位上,他们就产生了hash冲突(也称为hash碰撞),可以通过链表来解决。

    • hash索引特点

      • hash索引只能用于对等比较(=,in),不支持范围查询(between,<,>,…)

      • 无法利用索引完成排序操作

      • 查询效率高,通常只需要一次检索就可以了,效率通常要高于B+Tree索引。

    • 存储引擎支持

      • 在MySQL中,支持hash索引的是Memory引擎,而InnoDB中具有自适用hash功能,hash索引是存储引擎根据B+Tree索引在指定条件下自动构建的。
  • 为什么InnoDB存储引擎选择使用B+Tree?

    • 相对于二叉树,层级更少,搜索效率高

    • 对于B-Tree,无论是叶子节点还是非叶子节点,都会保存数据,这样导致一页中存储的键值减少,指针跟着减少,要同样保存大量数据,只能增加数的高度,导致性能降低;

    • 相对Hash索引,B+Tree支持范围匹配及排序操作;

索引分类

分类含义特点关键字
主键索引针对于表中主键创建的索引默认自动创建,只能有一个primary
唯一索引避免同一个表中某数据列中的值重复可以有多个unique
常规索引快速定位特定数据可以有多个
全文索引全文索引查询的是文本中的关键词,而不是比较索引中的值。可以有多个fulltext
  • 在InnoDB存储引擎中,根据索引的存储形式,又可以分为 :

    分类含义特点
    聚集索引将数据存储与索引放到了一块,索引结构的叶子节点保存了行数据必须有,而且只有一个
    二级索引将数据与索引分开存储,索引结构的叶子节点关联的是对应的主键可以存在多个
    • 聚集索引选取规则:

      • 如果存在主键,主键索引就是聚集索引。

      • 如果不存在主键,将使用第一个唯一(UNIQUE)索引作为聚集索引。

      • 如果表没有主键,或没有合适的唯一索引,则InnoDB会自动生成一个rowid作为隐藏的聚集索引。

回表查询:通过二级索引查到聚集索引的内容,再通过聚集索引定位到行记录

索引语法

  • 创建索引

    create [unique | fulltext]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index_col_name,...)
    
  • 查看索引

    show index from table_name;
    
  • 删除索引

    drop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SQL性能分析

  • SQL执行频率

    MySQL客户端连接成功后,通过show [session|global] status命令可以提供服务器状态信息。通过如下指令,可以查看当前数据库的insert、update、delete、select的访问频次。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Com_______';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4IYG9hI4-1675250567456)(file:///C:/Users/82391/AppData/Roaming/marktext/images/2023-01-29-10-12-29-image.png?msec=1675139373688)]

  • 慢查询日志

    • 慢查询日志记录了所有执行时间超过指定参数(long_query_time,单位:秒,默认10秒)的所有SQL语句的日志。

    • MySQL的慢查询日志默认没有开启,需要在MySQL的配置文件(/etc/my.cnf)中配置如下信息:

    # 开启mysql慢日志查询开关
    slow_query_log=1; # 1为开启
    # 设置慢日志的时间为2秒,SQL语句执行时间超过2秒,就会视为慢查询,记录慢查询日志
    long_query_time=2; # 超过2秒就为慢查询
    # 查询慢查询日志是否开启
    show variables like 'slow_query_log'; # ON为开启;OFF为关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配置完成后,通过以下指令重新启动MySQL服务器进行测试,查看慢日志文件中记录的信息/var/lib/mysql/localhost-slow.log
  • profile详情

    • show profiles能够在做SQL优化时帮助我们了解时间都耗费到哪里去了。通过have_profiling参数,能够看到当前MySQL是否支持profile操作:

      select @@have_profiling;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rdG8667M-1675250567457)(file://C:\Users\82391\AppData\Roaming\marktext\images\2023-01-29-10-56-37-image.png?msec=1675139373688)]

    • 默认profiling是关闭的,可以通过set语句在session/global级别开启profiling:

      select @@profiling; # show VARIABLES like 'profiling';
      set profiling=1;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7KO6UD8T-1675250567457)(file://C:\Users\82391\AppData\Roaming\marktext\images\2023-01-29-11-00-00-image.png?msec=1675139373689)]

    • 执行一系列的业务SQL的操作,然后通过如下指令查看指令的执行耗时:

      # 查看每一条SQL的耗时基本情况
      show profiles;
      # 查看指定query_id的SQL语句尬歌阶段的耗时情况;
      show profile for query query_id;
      # 查看指定query_id的SQL语句CPU的使用情况
      show profile cpu for query query_id;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BRkJ88c5-1675250567458)(file://C:\Users\82391\AppData\Roaming\marktext\images\2023-01-29-11-17-14-image.png?msec=1675139373690)]

  • explain执行计划

    • explain执行各字段含义:

      • id

        • select查询的序列号,表示查询中执行select子句或者是操作表的顺序(id相同,执行顺序从上到下;id不同,值越大,越先执行。)
      • select_type

        • 表示select的类型,常见的取值有simple(简单表,即不使用表连接或者子查询)、primary(主查询,即外层的查询)、union(union中的第二个或者后者的查询语句)、subquery(select\where之后包含了子查询)等
      • type

        • 表示连接类型,性能由好到差的连接类型为Null、system、const、eq_ref、ref、range、index、all。
      • possible_key

        • 显示可能应用在这张表上的索引,一个或多个。
      • key

        • 实际使用的索引,如果为null,则没有使用索引。
      • key_len

        • 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该值为索引字段最大可能长度,并非实际使用长度,在不损失精确性的前提下,长度越短越好。
      • rows

        • MySQL认为必须要执行查询的行数,在InnoDB引擎的表中,是一个估计值,可能并不总是准确的。
      • filtered

        • 表示返回结果的行数占需读取行数的百分比,filtered的值越大越好。
    • explain的使用方法:

      # explain + sql
      explain select * from basedata;
      
索引使用
  • 最左前缀法则

    • 如果索引了多列(联合索引),要遵守最左前缀法则。最左前缀法则的是查询从索引的最左列开始,并且不跳过索引中的列。如果跳跃某列,索引将部分失效(后面的字段索引失效)。

    • 当创建(a,b,c)复合索引时,想要索引生效的话,只能使用 a和ab、ac和abc三种组合!

  • 范围查询

    • 联合索引中,出现范围查询(>,<),范围查询右侧列索引失效
  • 索引列运算

    • 不要在索引列上进行运算,索引列将失效。
  • 字符串不加引号

    • 字符串类型字段使用时,不加引号,索引将失效。
  • 模糊查询

    • 如果仅仅是尾部模糊匹配,索引不会失效。如果是头部模糊匹配,索引失效。
  • or连接的条件

    • 用or分割的条件,如果or前的索引条件中的列有索引,而后面的列中没有索引,那么涉及的索引都不会被用的。
  • 数据分布影响

    • 如果MySQL评估使用索引比全表更慢,则不适用索引。
  • SQL提示

    • SQL提示,是优化数据库的一个重要手段,简单来说,就是在SQL语句中加入一些人为的提示来达到优化操作的目的。

    • use index:(告诉sql可以使用哪个索引)

      explain select * from basedata use index(index_all);
      
    • ignore index:(不适用哪个索引)

      explain select * from basedata ignore index(index_all);
      
    • force index:(必须使用哪个索引)

      explain select * from basedata force index(index_all);
      
  • 覆盖索引

    • 尽量使用覆盖索引(查询使用了索引,并且需要返回的列,在该索引中已经全部能够找到),减少select *。
    • 注意:
      • using index condition:查询使用了索引,但是需要回表查询数据
      • using where;using index:查询使用了索引,但是需要的数据都在索引列中能找到,所以不需要回表查询数据。
  • 前缀索引

    • 当字段类型为字符串(varchar,text等)时,有时候需要索引很长的字符串,这会让索引变得很大,查询时,浪费大量的磁盘IO,影响查询效率。此时可以只将字符串的一部分前缀,建立索引,这样可以大大节约索引空间,从而提高索引效率。

    • 语法:

      create index idx_xxx on table_name(column(n))
      
    • 前缀长度

      • 可以根据索引的选择性来决定,而选择性是指不重复的索引值(基数)和数据表的记录总数的比值,索引选择性越高则查询效率越高,唯一索引的选择性是1,这是最好的索引选择性,性能也是最好的。
  • 单列索引&联合索引

    • 单列索引:一个索引只包含单个列

    • 联合索引:一个索引包含了多个列

      • 在多条件联合查询时,MySQL优化器会评估哪个字段的索引效率更高,会选择该索引完成本次查询。

索引设计原则

  1. 针对于数据量较大,且查询比较频繁的表建立索引。【频繁查询

  2. 针对于常作为查询条件(where)、排序(order by)、分组(group by)操作的字段建立索引。【针对个别字段

  3. 尽量选择区分度高的列作为索引,尽量建立唯一索引,区分度越高,使用索引的效率越高。【区分度高

  4. 如果是字符串类型的字段,字段的长度较长,可以针对于字段的特点,建立前缀索引。【长字符串->前缀索引

  5. 尽量使用联合索引,减少单列索引,查询时,联合索引很多时候可以覆盖索引,节省存储空间,避免回表,提高查询效率。【多用联合索引

  6. 要控制索引的数量,索引并不是越多越好,索引越多,维护索引结构的代价也就越大,会影响增删该的效率。

  7. 如果索引列不能存储NULL值,请在创建表时使用not null约束。当优化器知道每列是否包含null值时,它可以更好地确定那个索引最有效地用于查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