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性|MySQL 8.0 - 降序索引

一、前言

MySQL 8.0 之前的索引排序规则之前只允许 ASC 存储,创建时指定 DESC 也会被忽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0 版本为我们带来了 Descending Indexes 降序索引 👏👏👏
只能使用 ASC 索引,带来的问题就是使用 DESC 会出现更多的 using filesort 导致更多的性能损耗。

二、动手实验
  1. 5.7 版本用了一张推荐系统的表,简单测试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是在 5.7 版本里创建了一个 idx_similarity_desc(similarity desc) 发现虽然创建的是倒序索引,但是没有效果,依然是按照 ASC 组织的。下面是使用 DESC 排序下 SQL 的执行计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 5.7 版本下使用倒序 DESC 我们从执行计划里发现比 ASC 多了 Using temporary 和 filesort 使用临时表和文件排序,一般我们认为执行计划中有这两个的性能都不咋地,而且执行频率高的话系统 IO 的压力也会非常大。

  2. 那么到底是有多大区别呢?请继续往下看

    我们使用 MySQL 执行监控计数器看看二者的区别👇
    下方是使用 ASC 时的计数器 Handler_read_key 较高说明查询及索引均使用正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是使用 DESC 时计数器,发现多了很多计数 Handler_read_rnd_next 从数据节点读取到下一个数据节点的次数,说明索引使用不正常,消耗的资源也是比 ASC 大许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到 5.7 即使我们创建 DESC 索引但是依然是按照 ASC 排序的,某些情况下是比较消耗性能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8.0 新特性改善

我们到 8.0 中重新运行刚才的 SQL 我们添加 DESC 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现 Using temporaryfilesort 已经没有了,使用了 idx_similarity_desc 索引,统计信息如下👇 创建的倒序索引不再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后面我们可以根据业务情况创建合适组织顺序的索引,减少更多不必要的性能损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