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shell基本命令与通配符

Shell基本命令

命令及作用基本格式
pwd:显示当前目录pwd
cd:改变目录cd [Path]
ls:列出目录内容ls [OPTION] [FILE]
dir、vdir:列出目录内容dir [FILE]、vdir [FILE]
cat、more:查看文本文件cat/more [OPTION] [FILE…]
head、tail:阅读文件的开头和结尾head/tail [OPTION] [FILE…]
less:更好的文本阅读工具less [OPTION] FILE
grep:查找文件内容grep [OPTION] PATTERN [FILE…]
find:查找文件位置find [OPTION] [Path…] [expression]
locate:快速定位文件locate [FILE]
whereis:查找特定程序whereis [OPTION] [NAME]
who、whoami、uname:用户信息机版本查看who、whoami、uname [OPTION]
man:寻求帮助man NAME
whatis、apropos:获取命令简介whatis NAME

多种命令详解:

pwd:查看当前目录,直接使用

cd:跳转到某个目录

cd:直接跳到用户主目录
cd / :跳转到根目录
cd /home/kai:跳转到用户“kai”目录

ls:列出目录内容

ls -F:在列出的每个文件后加上相应的标识符,其中目录后加“/”,在可执行文件后加“*”,在链接文件后加“@”
ls -a:显示隐藏的文件
ls -l:显示每个文件的属性,其中每个文件共有8个不同的信息栏,分别表示:文件的权限链接、文件的链接个数、文件所有者的用户名、该用户所在的用户组组名、文件的大小、最后一次被修改时的日期、最后一次被修改的时间、文件名。

dir和vdir:列出目录内容。其中dir比ls功能少,vdir同ls -l
cat和more:查看文件内容

cat -n 1.cpp 2.cpp:查看1.cpp和2.cpp的内容,并且-n表示加上行号,一次将所有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
more -n 1.cpp:查看1.cpp的内容,但是每次只显示一页,点击回车向下滚动一行,点击空格向下滚动一页。点击Q退出查看。

head和tail:查看文件的首尾

head -n 2 1.cpp 2.cpp:查看1.cpp和2.cpp的前两行。

less:更好的文本阅读器

与more相似,但是功能更强大。
less -M /home/kai/.1.cpp:在界面下方出现一个输入行,输如/name即可在文件中查找name字符串,高亮表示。-M表示可以显示文件更多的信息,如名字、页码、总页码等。

grep:查找文件内容

grep int 1.cpp:在1.cpp文件中查找int字符串。
grep ‘123 456’ 1.cpp:在1.cpp中查找’123 456’字符串。

find:查找文件位

find /home/kai/ -name *.cpp -print:其中-name后表示名字, *.cpp表示多有的cpp文件,-print表示将结果输出到标准输出。(find会打印文件的绝对路径)
find /home/kai -type b -print:表示-type表示文件类型,其中b表示块设备文件,f表示普通文件,c表示字符设备文件,p表示命名管道,d表示目录文件,l表示符号链接
find /home/kai/ -type f -atime 100 -print:表示查找在100天以内没有被修改的普通文件。其中-atime n表示最后一次使用是在n天前。-mtime n表示最后一次修改在n天前。-n表示n天以内。

locate:更快的定位文件

如:locate *.cpp
locate并没有进入子目录搜索,而是通过检索文件名数据库来确定文件的位置。locate命令自动创建整 个文件名数据库,不需要用户插手。

whereis:查找特定程序

whereis find:查找find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源代码文件和使用手册的位置
whereis -b find:使用-b只查找整个程序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who、whoami、uname:查看用户版本信息

who:查看当前系统由哪些人登录,以及他们都工作在哪个控制台上
whoami:查看目前用户的用户名
uname:显示当前系统的版本信息。uname -a会给出当前系统的所有信息。uanme -r只显示内核版本信息。

man:寻求帮助

man find:查看find命令的使用方法(所有详细的信息)

whatis、apropos:获取命令简介

whatis find:只显示find使用手册中的介绍性文字。原理同locate基本一致。
apropos search:与whatis相反,在所有命令的使用手册中查找与search、有关的命令,并返回。

补充:

通配符:
*:表示任意长度的字符串,如 ls *.cpp 表示列出所有.cpp结尾的文件。
?:表示单个的字符串。
[]: [123]:表示单个1或2或3,也可以使用范围符号-,如[a-z]表示单个字符a到z。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