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toiseSVN打分支、合并分支、切换分支(详解)

SVN几个重要文件夹说明:

我们一般习惯性在创建repository仓库后,再在刚才创建的仓库里面再创建trunk、branches、tags这三个文件夹,而不是直接将项目提交到仓库的根目录下(虽然直接将项目分享到仓库的root根目录下也是可以的,但是我们一般不这么做)。主要目的是:为了给项目各个阶段,各个版本归类、分阶段存储、并行开发。

trunk文件夹: 主干,我们一般把项目提交到此文件夹里面,在trunk中开发。
branches文件夹:分支,我们一般把那些需要打分支,但是有可能会修改的项目代码,打分支到此目录。
tags文件夹:分支,我们一般把那些阶段性(如迭代各期)的项目代码,打分支到此目录。

注:其实也不一定非要手动创建这三个目录,在我们打分支选择打到branch或tags等时,会自动在对应的repository
仓库的根目录下创建该文件夹。

注:我们在第一次连接SVN的repository时,可以指定连接目标仓库下的不存在的文件夹,当我们第一次将项目
team>>>share project时,将会在该仓库下自动创建URL中不存在的文件夹,并把代码放进去。

提示:开发时,可以以开发trunk中的项目代码为主,当开发到某个时期(你觉得比较重要的时期)时,可以看情况将需
要备份的文件夹(或文件)打分支到其他如branches、tags等文件夹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需要时,我们可以从SVN上同步分支中的任意时期的项目代码(注:我们当然也可以同步trunk主干下的最新的代码)。

注:有时,我们也可以在branches中开发(但是需要即时将trunk中的代码合并到branches中,但是暂时不将branches中
合并到trunk主干上),然后开发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将branches合并到主干trunk上。此方式,也很常用
声明一:本次示例的软硬件环境为:Windows10、VisualSVNServer、TortoiseSVN、Eclipse。

注:VisualSVNServer主要用作SVN服务端、TortoiseSVN主要用作SVN客户端。

声明二:由于Eclipse或其它IDE开发工具的SVN插件版本不同等原因,所以这里并不以SVN插件来介绍分支的使用,
下面是以TortoiseSVN客户端来介绍分支的使用的。

准备工作:
使用VisualSVNServer创建一个本地仓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创建repository时需要先创建user,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注:创建SVN仓库的方式较多,本人这里是利用VisualSVN Server创建的。

创建完成,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往SVN中放入一些东西,方便下面讲解。

注:可以使用Eclipse的SVN插件将项目分享到SVN的仓库中,也可以使用TortoiseSVN将文件夹add到SVN的仓
库中,还可以……这里就不再给出具体步骤了。

使用TortoiseSVN来管理SVN:

使用TortoiseSVN来查看一下SVN中的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TortoiseSVN检出SVN中的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见,以检出到桌面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VN打分支:

方式一:先检出,再打分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to path中输入或选择要打分支到哪一个文件夹下;如果是输入的是不存在的文件夹的话,那么会自动在SVN中创建
该文件夹。

注:/branches/project20180831是指当前仓库文件夹下的branches文件夹下的project20180831文件夹。

分支创建完毕,我们再去看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在某一个枝干上的操作,其作用范围就是其自身,并不会影响到其他枝干(注意:这里说的是一般操作,分支合并等情况除外)。

可以简单测试一下:在主干trunk上略作修改之后,提交。再用TortoiseSVN查看一下分支上的对应文件,发现是修改
前的;查看主干上的对应文件,发现是修改后的。说明枝干之间不会发生干扰。

注:打分支之前,要保证本地的和服务器上是一致的,即:打分支前需要update、commit。

方式二:直接在客户端,通过Copy to的方式,打分支

选择要备份的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右击 > Copy to,填写要打分支到哪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填写分支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ok后,刷新一下客户端,可看见打分支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合并分支:

提示:合并分支即>>>选择目标分支合并到当前所处分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可以合并文件也可以合并整个文件夹,看自己的需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Test merge测试没冲突的话,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直接再点击Merge合并即可。
Merge解决冲突:
如果Test merge测试有冲突的话,是这样的(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点击Merge,会出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Edit conflict来编辑冲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合并后的枝干对应栏中编辑后,Save保存后关闭。

点击已解决Resolved按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OK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冲突已经解决并且)已经合并完毕了。

注:Merge合并之后,只是在本地的当前枝干发生了变化,而在服务端SVN中的当前枝干还是合并之前的;所以合并之后确
认没问题后还需要commit到服务端SVN,以保证其他小伙伴能拿到最新的代码。

注:如果发现合并之后,还有问题,那么可以回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切换分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我们在打分支时,取的分支文件夹名虽然和项目名不同(如下图),但是当我们切换分支时,右击项目(Abc_SVN_Test)
之后,选择要切换到的分支时,直接选我们打分支时起的文件夹名字即可。虽然两个文件夹不同,但是切换分
之后,还是会以Abc_SVN_Test为文件夹名,只是里面的内容变成了切换到的分支的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切换分支后,我们的update、commit等基本操作,其作用范围只是当前分支,并不会影响其他分支。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justry_deng/article/details/82259470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