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跳槽季,不看会后悔之Java面试大纲

前言
近年来Java工程师这个岗位炙手可热,市场需求大,学习Java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IT企业与求职者的选择都比较多,那么IT企业在面试时都会提哪些问题呢。下面为大家分享 Java高级工程师面试阿里、京东、天猫、菜鸟时涉及的知识点,文章略长,但较全面,阅读时间15分钟左右。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面试技巧

1、背熟你的简历

原因:面试的第一个问题,通常是让你进行自我介绍,或者介绍最近的项目,而一个面试者,如果连自己的简历都不熟悉,对简历里提到的项目、技术都无法描述清楚的话,我想没有哪家公司会选择这样的工作人员。所以,切记:一定要背好自己的简历,不要求你能全部记住,但至少要熟记最近待过的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里做过的项目、负责的模块、项目里面用到的技术以及相对应的技术实现方案(这个尤为重要)。

2、保持自信心和沉重冷静的心态

原因:面试过程中,自信是必不可少的, 你可以在面试的路上进行自我暗示,不断对自己说,我可以的, 反正我就是这么做的。其实,面对面试官的时候,你自信的状态会让面试官感觉到你是个很有实力的人,至少从第一印象上会给你高分。另外就是保持沉重冷静,如果让你提供技术方案或者说某个技术原理,没必要什么都说,你可以对面试官说:我先想想。然后回想记忆中的知识,组织一下语言,有条理地说出来,这样可以更好地表现你的才能。 无论谁面试都会紧张,我也会紧张,有时候明明记得的知识点会突然忘记,没关系,大胆地说忘了,或者直接说不知道,而不是逞强随意胡乱一说。

3、尽量记住面试过程中你回答不出来或者回答存在不妥的问题

原因:面试失败了没关系,毕竟每个公司的要求不一样,提的问题和你擅长的方面可能有所出入,但是请记住一点:面试过程中那些你回答不出来的问题,或者你感觉回答不准确的问题,可以用纸和笔记下来。如果不会的,你可以当场问面试官有没有好的解答,如果面试官不愿意告诉你(一般是基础方面面试官就懒得答你),那么你就自己回家查资料,如果是某些特定的技术,也可以自己写写案例什么的,毕竟知识点就那么多,问题百变,原理不变。面试也是一个学习知识的过程,让你了解大部分公司目前需要或者要求的技术,这次不知道,下次就知道了

4、去面试之前,最好先了解你要去面试公司的情况(包括产品、项目情况)

原因: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试就是一场战斗,你需要了解面试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岗位要求,这样你就能大概知道面试的这家公司的技术要求情况。 为何要了解这家公司的主营产品和项目呢,就是让你大概了解这家公司的一个技术架构的情况,包括你可能对他们的一种实现方式提出质疑和疑惑。相信面试官很愿意帮你解答这些问题,这样你既能表现,也学到了知识,何乐而不为。

5、合理安排你的面试时间(如果有多家公司的面试机会,尽量把你想去的公司放到最后去面试)

原因:可能大部分人对于如何安排面试时间会比较迷茫,随意安排。这里有个技巧,如果同时有多个面试机会,把你最想去的公司放到最后,这样你经历过前面的这些公司筛选,如果成功了是个机会,如果没成功,也是为最后做练习。 不过这里就需要考虑两点:
1、你需要记住你投简历的公司和基本情况(这说明你不是海投的)
2、如果记不住,可以先应答一个时间,后续了解公司信息后,再调整面试时间。而且建议一天面试的公司不要超过两家,最好是上午一家,下午一家,这样你有充足的时间调整状态。

二、项目介绍

1、明确项目是做什么的。
2、明确项目的价值。(为什么做这个项目,它解决了用户什么痛点,它带来什么价值?)
3、明确项目的功能。(这个项目涉及哪些功能?)
4、明确项目的技术。(这个项目用到哪些技术?)
5、明确个人在项目中的位置和作用。(你在这个项目的承担角色?)
6、明确项目的整体架构。
7、明确项目的优缺点,如果重新设计你会如何设计。
8、明确项目的亮点。(这个项目有什么亮点?)
9、明确技术成长。(你通过这个项目有哪些技术成长?)

三、面试基础总结

Java基础

1、List 和 Set 的区别
2、HashSet 是如何保证不重复的
3、HashMap 是线程安全的吗,为什么不是线程安全的(最好画图说明多线程环境下不安全)?
4、HashMap 的扩容过程
5、HashMap 1.7 与 1.8 的 区别,说明 1.8 做了哪些优化,如何优化的?
6、final finally finalize
7、强引用 、软引用、 弱引用、虚引用
8、Java反射
9、Arrays.sort 实现原理和 Collection 实现原理
10、LinkedHashMap的应用
11、cloneable接口实现原理
12、异常分类以及处理机制
13、wait和sleep的区别
14、数组在内存中如何分配

Java 并发

1、synchronized 的实现原理以及锁优化?
2、volatile 的实现原理?
3、Java 的信号灯?
4、synchronized 在静态方法和普通方法的区别?
5、怎么实现所有线程在等待某个事件的发生才会去执行?
6、CAS?CAS 有什么缺陷,如何解决?
7、synchronized 和 lock 有什么区别?
8、Hashtable 是怎么加锁的 ?
9、HashMap 的并发问题?
10、ConcurrenHashMap 介绍?1.8 中为什么要用红黑树?
11、AQS
12、如何检测死锁?怎么预防死锁?
13、Java 内存模型?
14、如何保证多线程下 i++ 结果正确?
15、线程池的种类,区别和使用场景?
16、分析线程池的实现原理和线程的调度过程?
17、线程池如何调优,最大数目如何确认?
18、ThreadLocal原理,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19、CountDownLatch 和 CyclicBarrier 的用法,以及相互之间的差别?
20、LockSupport工具
21、Condition接口及其实现原理
22、Fork/Join框架的理解
23、分段锁的原理,锁力度减小的思考
24、八种阻塞队列以及各个阻塞队列的特性

Spring

1、BeanFactory 和 FactoryBean?
2、Spring IOC 的理解,其初始化过程?
3、BeanFactory 和 ApplicationContext?
4、Spring Bean 的生命周期,如何被管理的?
5、Spring Bean 的加载过程是怎样的?
6、如果要你实现Spring AOP,请问怎么实现?
7、如果要你实现Spring IOC,你会注意哪些问题?
8、Spring 是如何管理事务的,事务管理机制?
9、Spring 的不同事务传播行为有哪些,干什么用的?
10、Spring 中用到了那些设计模式?
11、Spring MVC 的工作原理?
12、Spring 循环注入的原理?
13、Spring AOP的理解,各个术语,他们是怎么相互工作的?
14、Spring 如何保证 Controller 并发的安全?

Netty

1、BIO、NIO和AIO
2、Netty 的各大组件
3、Netty的线程模型
4、TCP 粘包/拆包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5、了解哪几种序列化协议?包括使用场景和如何去选择
6、Netty的零拷贝实现
7、Netty的高性能表现在哪些方面

分布式相关

1、Dubbo的底层实现原理和机制
2、描述一个服务从发布到被消费的详细过程
3、分布式系统怎么做服务治理
4、接口的幂等性的概念
5、消息中间件如何解决消息丢失问题
6、Dubbo的服务请求失败怎么处理
7、重连机制会不会造成错误
8、对分布式事务的理解
9、如何实现负载均衡,有哪些算法可以实现?
10、Zookeeper的用途,选举的原理是什么?
11、数据的垂直拆分水平拆分。
12、zookeeper原理和适用场景
13、zookeeper watch机制
14、redis/zk节点宕机如何处理
15、分布式集群下如何做到唯一序列号
16、如何做一个分布式锁
17、用过哪些MQ,怎么用的,和其他mq比较有什么优缺点,MQ的连接是线程安全的吗
18、MQ系统的数据如何保证不丢失
19、列举出你能想到的数据库分库分表策略;分库分表后,如何解决全表查询的问题
20、zookeeper的选举策略
21、全局ID

数据库

1、mysql分页有什么优化
2、悲观锁、乐观锁
3、组合索引,最左原则
4、mysql 的表锁、行锁
5、mysql 性能优化
6、mysql的索引分类:B+,hash;什么情况用什么索引
7、事务的特性和隔离级别

缓存

1、Redis用过哪些数据数据,以及Redis底层怎么实现
2、Redis缓存穿透,缓存雪崩
3、如何使用Redis来实现分布式锁
4、Redis的并发竞争问题如何解决
5、Redis持久化的几种方式,优缺点是什么,怎么实现的
6、Redis的缓存失效策略
7、Redis集群,高可用,原理
8、Redis缓存分片
9、Redis的数据淘汰策略

JVM

1、详细jvm内存模型
2、讲讲什么情况下回出现内存溢出,内存泄漏?
3、说说Java线程栈
4、JVM 年轻代到年老代的晋升过程的判断条件是什么呢?
5、JVM 出现 fullGC 很频繁,怎么去线上排查问题?
6、类加载为什么要使用双亲委派模式,有没有什么场景是打破了这个模式?
7、类的实例化顺序
8、JVM垃圾回收机制,何时触发MinorGC等操作
9、JVM 中一次完整的 GC 流程(从 ygc 到 fgc)是怎样的
10、各种回收器,各自优缺点,重点CMS、G1
11、各种回收算法
12、OOM错误,stackoverflow错误,permgen space错误

最后祝各位面试成功,早日走上高级Java工程师的岗位,从此迈向人生巅峰!若文中有遗漏之处,望大家指出,造福更多的人,大家共同进步!

当真正开始学习时难免不知从何入手,从而导致效率低下影响继续学习的信心。

但最重要的是不知道需要重点掌握哪些技术,学习时频繁踩坑,最终浪费大量时间。

为了让学习变得轻松高效, 现在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平台,让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掌握原理。主要方向是JAVA架构师,在这里你可以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和大数据等知识点。想要了解详情的可以加入Java后端技术群:819940388,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ava资讯库,回复“架构”,免费的大型互联网Java视频分享给大家。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一、简答题 1.编译java程序使用什么命令?运行java使用什么命令? javac *.java java 类名 2.什么是JDK,什么是JRE,JDK与JRE有什么区别? JDK:Java Development Toolkit Java开发工具包 JRE:Java Runtime Enviorment Java运行时环境 区别:开发JAVA程序必须安装JDK,运行JAVA程序必须安装JRE。 3.为什么说JAVA语言的跨平台的?JAVA虚拟机JVM是跨平台的吗? 因为JAVA程序编译后生成的字节码文件(class文件)是跨平台的。JVM不是跨平台,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开发JAVA程序,必须安装该操作系统版本的JVM。 4.Java当中如何跳出多重循环? 使用break label; 5.JAVA的数据类型分为哪几类? 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 6.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的区别是什么? String:不可变 StringBuffer:可变,并且线程安全,效率差。 StringBuilder:可变,线程不安全,效率高 7.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是什么? 封装、继承、多态 8.Java实现多态性的机制是什么? 有继承 有方法重写 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9.什么是方法重载?什么是方法重写?方法重载与方法重写的区别? 方法重载(Overload):是指方法名字相同,参数的个数、类型、次序不同。 方法重写(Override/Overwrite):是指子类重写了从父类继承过来的方法。 区别:方法重载没有继承、属于一种静态联编技术。 方法重写有继承、属于动态联编技术。 10.什么是抽象类?什么是接口?抽象类与接口的区别?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