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汽车加油问题 —— 【算法设计】贪心法

贪心法
问题背景

一辆汽车加满油后可行驶nkm。旅途中有若干加油站。设计一个有效算法,指出应在哪些加油站停靠加油,使沿途加油次数最少。
算法设计:
对于给定的n和k个加油站位置,计算最少加油次数。
数据输入:
n:表示汽车加满油后可行驶nkm
k:旅途中有k个加油站
k+1个整数:表示第k个加油站与第k-1个加油站之间的距离。
第0个加油站表示出发地,汽车已加满油。
第k+1个加油站表示目的地。
数据输出:
最少加油次数和具体在哪几个加油站加油。


贪心算法
  • 基本思想
    贪心算法总是作出在当前看来最好的选择。也就是说贪心算法并不从整体最优考虑,它所作出的选择只是在某种意义上的局部最优选择
    当然,希望贪心算法得到的最终结果也是整体最优的。虽然贪心算法不能对所有问题都得到整体最优解,但对许多问题它能产生整体最优解。如单源最短路经问题,最小生成树问题等。
    在一些情况下,即使贪心算法不能得到整体最优解,其最终结果却是最优解的很好近似。

  • 基本要素

    • 贪心选择性:
      贪心选择性质是指所求问题的整体最优解可以通过一系列局部最优的选择,即贪心选择来达到。
      这是贪心算法可行的第一个基本要素,也是贪心算法与动态规划算法的主要区别。
    • 最优子结构:
      当一个问题的最优解包含其子问题的最优解时,称此问题具有最有子结构性质。
  • 基本步骤
    从问题的某一个初始解出发逐步逼近给定的目标,以尽可能快的地求得更好的解。当达到算法中的某一步不能再继续前进时,算法停止。


贪心算法下的虚拟汽车加油问题
思想

根据贪心选择性,截取当前位置到下一加油站区间,判断当前油量是否能够到达下一加油站,如果不能,在当前加油站加油;如果能,行驶至下一加油站。在截取的区间内做出判断,即选取局部做出最优判断。

过程
  1. 设置变量tmp_gas表示当前汽车油量可行驶公里数
  2. 判断到下一个加油站的距离是否大于tmp_gas
  3. 如果大于则继续前行,且当前油量可行驶公里数tmp_gas减去到下一个加油站的距离
  4. 否则在当前加油站加满油

贪心算法虚拟汽车加油-Python代码

本代码为python3下的贪心法虚拟汽车加油问题
关键步骤已标记注释

# coding : utf-8

# 计算汽车最少加油次数以及加油站点
def car_addgas(n,k,dist):
	tmp_gas = n
	station = 
  • 6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问题描述 给定一个N*N 的方形网格,设其左上角为起点,坐标为(1,1),X 轴向右为正,Y 轴 向下为正,每个方格边长为1。一辆汽车从起点出发驶向右下角终点,其坐标为(N,N)。 在若干个网格交叉点处,设置了库,可供汽车行驶途中加油汽车行驶过程中应遵守 如下规则: (1)汽车只能沿网格边行驶,装满后能行驶K 条网格边。出发时汽车已装满,在 起点与终点处不设库。 (2)当汽车行驶经过一条网格边时,若其X 坐标或Y 坐标减小,则应付费用B,否则 免付费用。 (3)汽车行驶过程中遇库则应加满并付加油费用A。 (4)在需要时可在网格点处增设库,并付增设库费用C(不含加油费用A)。 (5)(1)~(4)中的各数N、K、A、B、C均为正整数。 算法设计: 求汽车从起点出发到达终点的一条所付费用最少的行驶路线。 数据输入: 输入数据。第一行是N,K,A,B,C的值,2 <= N <= 100, 2 <= K <= 10。第二行起是一个N*N 的0-1方阵,每行N 个值,至N+1行结束。方阵的第i 行第j 列处的值为1 表示在网格交叉点(i,j)处设置了一个库,为0 时表示未设库。 各行相邻的2 个数以空格分隔。 结果输出: 将找到的最优行驶路线所需的费用,即最小费用输出. Sample input 9 3 2 3 6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1 0 1 1 0 0 1 0 1 0 0 0 0 1 0 0 0 0 0 0 1 0 0 1 1 0 0 1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1 0 0 1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Sample output 12
算法设计思路: 贪心算法是一种以局部最优解为基础来构造全局最优解的算法。对于汽车加油问题,我们可以采用贪心算法来求解。 具体思路如下: 1. 定义一个变量表示当前汽车在路上行驶的距离。 2. 从起点出发,每行驶一个加油站就计算当前汽车能够行驶的最远距离。 3. 如果当前汽车能够到达下一个加油站,则直接前往下一个加油站。 4. 如果当前汽车无法到达下一个加油站,则在当前加油站加满,然后前往下一个能够到达的加油站。 5. 重复步骤 2~4 直到到达终点。 源代码: ```c #include <stdio.h> #define MAX_N 1000 // 最大加油站数量 int n; // 加油站数量 double d; // 距离终点的距离 double e; // 汽车每升行驶的距离 double s; // 起点到终点的距离 double dis[MAX_N]; // 加油站距离起点的距离 double price[MAX_N]; // 加油站价 int main() { scanf("%lf %lf %lf %d", &d, &e, &s, &n); for (int i = 0; i < n; i++) { scanf("%lf %lf", &dis[i], &price[i]); } double ans = 0.0; // 总花费 double now = 0.0; // 当前汽车在路上行驶的距离 for (int i = 0; i < n; i++) { double next = i == n - 1 ? s : dis[i + 1]; // 下一个加油站的距离 double need = (next - now) / e; // 行驶到下一个加油站所需的量 if (need <= 0) { // 如果汽车可以到达下一个加油站 now = next; // 直接前往下一个加油站 continue; } double min_price = price[i]; // 最小价初始化为当前加油站价 int min_index = i; // 最小价所在加油站的索引 for (int j = i + 1; j < n && dis[j] - dis[i] <= e * now; j++) { if (price[j] < min_price) { min_price = price[j]; min_index = j; } } ans += (need * min_price); // 加油花费 now = next; // 行驶到下一个加油站 i = min_index - 1; // 直接跳到最小价所在的加油站 } printf("%.2lf\n", ans); return 0;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