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沉浸式状态栏 + scrollView顶部伸缩 + actionBar渐变

最近需求要做一个拉缩渐变的状态栏,往上拉的时候,需要显示actionBar,这个过程是渐变的,顶部的图片背景能实现拉缩,并且还要实现状态栏沉浸式

效果如如下:

  • 实现状态栏的透明化
  • 实现ScrollView的拉缩
  • 实现ActionBar的渐变

实现

1、至于试下实现ScrollView的拉缩这个效果很简单重写onTouchEvent方法,利用滑动的垂直方向的距离,然后在设置图片的大小

 

 

这里要注意的是:在手指释放的时候需要进行恢复图片的高度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加入Android工程师交流Q群:752016839 主要针对Android开发人员提升自己,突破瓶颈,相信你来学习,会有提升和收获。在这个群里会有你所需要的内容。

2、ActionBar的透明度很简单了,在onScrollChanged里进行操作即可

 

 

3、至于沉浸式状态栏就很简单了,之前写过帖子

这里我简单的封装了一些工具类

 

 

在相应的Activity或基类执行这段代码就ok了。

可见在4.4到5.0的系统、5.0及以上系统的处理方式有所不同

除了这种代码修改额方式外,还可以通过主题来修改,需要在values、values-v19、values-v21目录下分别创建相应的主题:

 

 

给相应Activity或Application设置该主题就ok了。

两种方式根据需求选择就好了,到这里我们就完成了第一步,将状态栏透明化了。

完成了第一步,我们开始给状态栏加上想要的色彩吧!

在values、values-v19目录添加如下尺寸:

 

关于25dp,在有些系统上可能有误差,这里不做讨论!

2.1 页面顶部使用Toolbar(或自定义title) 一般情况状态栏的颜色和Toolbar的颜色相同,既然状态栏透明化后,布局页面延伸到了状态栏,何不给Toolbar加上一个状态栏高度的顶部padding呢:

 

 

效果图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针对你的问题,我可以提供一些思路和参考代码。 首先,实现 Android 中的自定义吸顶,可以采用两种方: 1. 使用固定顶部控件 + ScrollView + ViewPager 的方实现。 这种方比较常见,具体实现思路如下: (1)在布局文件中定义一个固定在顶部的控件,例如 LinearLayout,将其设置为可见性为 gone,即不可见。 (2)在 ScrollView 中添加 ViewPager,将其填充满整个布局,用于滑动切换不同的子页面。 (3)监听 ScrollView滑动事件,在滑动到一定位置时,将顶部控件设置为可见,实现吸顶效果。 具体实现代码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 https://www.jianshu.com/p/4f28a4d0c3b1 - https://www.cnblogs.com/xiaohuafice/p/11050662.html 2. 使用 CoordinatorLayout + AppBarLayout 实现。 这种方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具体实现思路如下: (1)在布局文件中使用 CoordinatorLayout 作为根布局,并添加一个 AppBarLayout 作为子布局。 (2)在 AppBarLayout 中添加一个 Toolbar 控件作为顶部的固定控件,将其设置为可见性为 gone。 (3)在子页面中,使用 NestedScrollView 作为滑动的容器,并将其放在 AppBarLayout 的下面。 (4)监听 NestedScrollView滑动事件,在滑动到一定位置时,将 Toolbar 设置为可见,实现吸顶效果。 具体实现代码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 https://www.jianshu.com/p/5d0f7e7e7c97 - https://www.jianshu.com/p/5d0f7e7e7c97 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帮助到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再和我交流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