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分析的三个模型和五个层次

在面向对象分析中,主要由对象模型、动态模型和功能模型组成。对象模型是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

面向对象方法开发软件,通常需要建立3种形式的模型,它们分别是描述系统数据结构的对象模型,描述系统控制结构的动态模型和描述系统功能的功能模型。

一个典型的软件系统使用数据结构(对象模型),执行操作(动态模型),并且完成数据值的变化(功能模型)。
对任何大系统来说,上述3种模型都是必不可少的。用面向对象方法开发软件,在任何情况下,对象模型始终都是最重要、最基本、最核心的。
在面向对象分析过程中,构造出完全独立于实现的应用域模型;在面向对象设计过程中,把求解域的结构逐渐加入到模型中;在实现阶段,把应用域和求解域的结构都编成程序代码并进行严格的测试验证。

复杂问题(大型系统)的对象模型通常由下属五个层组成

主题层、类与对象层、结构层、属性层、服务层

  • 5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1.UML的系统分析进一步要确立的三个系统模型是(对象静态模型)、对象动态模型和系统功能模型。 2.UML的的客户需求分析、系统分析和系统设计阶段产生的模型,其描述图符( 完全相同 )。 3.类和对象都有属性,它们的差别是:类描述了属性的类型,而对象的属性必须有( 具体值 )。 4.UML系统分析阶段产生的包图描述了系统的(系统体系层次结构 )。 5.在UML软件开发过程系统分析阶段产生的对象模型有三种模型。它们是:对象的 静态 模型、对象的 动态模型和对象的 系统功能 模型。 6.在UML的类图中,类之间的关系有 泛化 、 实现 、 聚集 、 依赖 和 关联 5种。 7.共享聚集的“部分”对象可以是任意“整体”对象的一部分,表示事物的整体/部分关系较弱的情况,“整体”端的重数应该是 n 。 8.在UML软件开发过程的需求分析和系统分析阶段,建立类模型的步骤分为 寻找确定类 、 定义类的接口 、定义类之间的关系、建立类图 和 建立系统包图 。 9.组合聚集是指“整体”拥有它的“部分”,它具有强的物主身份,表示事物的整体/部分关系较强的情况。“部分”生存在“整体”中,不可分离,它们与“整体”一起存在或消亡。“整体”的重数必须是 1 。 10.封装是指把对象的( 属性和操作 )结合在一起,组成一个独立的对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