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树

平衡二叉查找树
定义:二叉树中任意一个节点的左右子树的高度相差不能大于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平衡二叉查找树中“平衡”的意思,其实就是让整棵树左右看起来比较“对称”、比较“平衡”,不要出现左子树很高、右子树很矮的情况。这样就能让整棵树的高度相对来说低一些,相应的插入、删除、查找等操作的效率高一些。

红黑树

它是一种不严格的平衡二叉查找树。
红黑树中的节点,一类被标记为黑色,一类被标记为红色。除此之外,一颗红黑树还需要满足这样几个要求:

  1. 根节点是黑色的;
  2. 每个叶子节点都是黑色的空节点,也就是说,叶子节点不存储数据;
  3. 任何相邻的节点都不能同时为红色,也就是说,红色节点是被黑色节点隔开的;
  4. 每个节点,从该节点到达其可达叶子节点的所有路径,都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叉查找树很多操作的性能都跟树的高度成正比。一棵极其平衡的二叉树(满二叉树或完全二叉树)的高度大约是Log以2为底n的对数,而红黑树的高度近似2log以2为底n的对数,所以,红黑树的高度只比平衡的二叉树的高度大了一倍,在性能上下降的并不多。
    红黑树的高度近似以2为底n的对数,所以它是近似平衡,即维护平衡的成本较低,其插入、删除、查找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n)。

实现红黑树的基本思想
红黑树的平衡过程跟魔方复原非常相似,大致过程就是:遇到什么样的节点排布,我们就对应怎么去调整。只要按照这些固定的调整规则来操作,就能将一个非平衡的红黑树调整成平衡的。

红黑树的插入删除操作会破坏它的定义,即破坏红黑树的平衡,所以我们就要用左旋和右旋的操作调整平衡。
左旋:围绕某个节点的左旋;
右旋:围绕某个节点的右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