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思

二叉树对我来说一直都是难点,不能再跟以前一样想想就好了。

这次oj上的题目做的我也很艰苦,很慢,还不对……哎,生活收到了严重的打击,时间被压榨,只有周末才完全属于自己,数字逻辑又要考试,呜呜呜,生活太难了。

树与二叉树还不是最难的,后面还要学习图的算法以及最短路径之类的,如果简简单单的一棵树就能难住我,那么以后改怎么办呢?所以这次我也要跟以前一样,坚决的攻克这个困难!

数据结构里面的二叉树并不是最简单的,同样也不是最难的,我相信现在的它只是我考研路上遇见的二叉树的一只小小的分身而已,就跟打游戏一样,一步步脚踏实地的打小怪,升级,才能通关。

oj上面的题目确实不能只留到课上做了,我已经感受到了压力,还需继续努力!!


基本内容

树的种类:

无序树:树中任意节点的子结点之间没有顺序关系,这种树称为无序树,也称为自由树;

有序树:树中任意节点的子结点之间有顺序关系,这种树称为有序树;

二叉树:每个节点最多含有两个子树的树称为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

满二叉树

哈夫曼树:带权路径最短的二叉树称为哈夫曼树或最优二叉树;

树的定义

树:nn≥0)个结点的有限集合。

n=0时,称为空树;

任意一棵非空树满足以下条件:

  1. 有且仅有一个特定的称为根的结点;
  2. n>1时,除根结点之外的其余结点被分成mm>0)个互不相交的有限集合T1,T2,… ,Tm,其中每个集合又是一棵树,并称为这个根结点的子树。

树的基本术语

结点的度:结点所拥有的子树的个数。

树的度:树中各结点度的最大值。

孩子、双亲:树中某结点子树的根结点称为这个结点的孩子结点,这个结点称为它孩子结点的双亲结点;

兄弟:具有同一个双亲的孩子结点互称为兄弟。

路径:如果树的结点序列n1, n2, …, nk有如下关系:结点nini+1的双亲(1<=i<k),则把n1, n2, …, nk称为一条由n1至nk的路径;路径上经过的边的个数称为路径长度。

祖先、子孙:在树中,如果有一条路径从结点x到结点y,那么x就称为y的祖先,而y称为x的子孙。

结点所在层数:根结点的层数为1;对其余任何结点,若某结点在第k层,则其孩子结点在第k+1层。

树的深度:树中所有结点的最大层数,也称高度。

层序编号:将树中结点按照从上层到下层、同层从左到右的次序依次给他们编以从1开始的连续自然数。

有序树、无序树:如果一棵树中结点的各子树从左到右是有次序的,称这棵树为有序树;反之,称为无序树。

森林m (m≥0)棵互不相交的树的集合。

同构:对两棵树,若通过对结点适当地重命名,就可以使这两棵树完全相等(结点对应相等,结点对应关系也相等),则称这两棵树同构。


知道了这些基本术语之后,我们才能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为所欲为的应用这些基本内容(最基本的要求是看懂写的是什么),然后运用相应的算法解决问题。

一般而言,以上的一大部分内容都可以利用递归求出。

树的遍历

从根节点出发,按照某种次序访问到树的所有节点,称为树的遍历。

树通常有前序(根)遍历、后序(根)遍历和层序(次)遍历三种方式。

树的前序遍历操作定义为:

若树为空,不进行遍历;否则

⑴ 访问根结点;

⑵ 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前序遍历根结点的每一棵子树。

树的后序遍历操作定义为:

若树为空,则遍历结束;否则

⑴ 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后序遍历根结点的每一棵子树;

访问根结点。

树的层序遍历操作定义为:

从树的第一层(即根结点)开始,自上而下逐层遍历,在同一层中,按从左到右的顺序对结点逐个访问。

树的存储结构

1.双亲表示法

用一维数组来存储树的各个结点(一般按层序存储),数组中的一个元素对应树中的一个结点,每个结点记录两类信息:结点的数据信息以及该结点的双亲在数组中的下标。

因为一个点只能有一个父亲,所以不会出现混肴。

优点:简单,易实现,很容易找到孩子的双亲

缺点:不容易找到双亲的孩子(需要一个个遍历,确认双亲是不是她),也不容易找到兄弟(原因同找孩子一样)。

2.孩子表示法-多重链表表示法(节点中的指针域表示孩子)

差不多是下图中的样式:

链表中的每个结点包括一个数据域和多个指针域,每个指针域指向该结点的一个孩子结点。

缺点:浪费存储空间,不容易找双亲,也不太容易找到某个双亲的孩子

优点:知道了某个孩子很容易找到兄弟,也很容易想出这种想法

3.孩子表示法-孩子链表表示法(每个节点创建一个单链表)

把每个结点的孩子排列起来,看成是一个线性表,且以单链表存储,则n个结点共有 n 个孩子链表。

n 个单链表共有 n 个头指针,n 个头指针又组成了一个线性表。

为了便于进行查找采用顺序存储存储每个链表的头指针。

缺点:有点难以想好里面的各种关系,不容易找到某个孩子的双亲

优点:容易找到某个节点的孩子,以及某个节点的兄弟

4.孩子兄弟表示法

有点像是树改成森林那种,东西

data:数据域,存储该结点的数据信息;

firstchild:指针域,指向该结点第一个孩子;

rightsib:指针域,指向该结点的右兄弟结点。

缺点:比较困难,无法简单的根据前序序列之类写构造函数了。孩子找双亲依旧艰苦

优点:找儿子,找兄弟都很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