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页表内存

多级页表内存

table of table

二级页表的内存占用

假设虚拟地址空间为32位,即4GB

每个页面映射为4KB,以及每条页表项占4B,也就是32位。

一级页表管理:一个进程需要使用1M个页表项(=4GB/4KB,2^20),即页表(每个进程都有一个页表)占用4MB(1M*4B=4MB)的内存空间。一级页表管理地址空间如下

20   | 12 

12代表offset位数,也就是页表的大小4KB。20代表是哪个页表,总共有2^20个页表。这里分割地非常自然。

二级页表管理:2^(10+12)=2^22=4MB,也就是一个一级页表能管理4M,总共需要1K个一级页表。而一个二级页表能管理4KB,总共需要1K个二级页表项,所以总共是1k*4B+1k*1k*4B=4.004MB的内存空间。

10  | 10 | 12

12还是页内偏移,头一个10是一级页表好,第二个10是二级也标号。一级页表项1024个,二级页表项也是1024个。

多级页表的内存空间占用反而变大了。

多级页表为什么省内存?

二级页表可以不存在

我们反过来想,每个进程都有4GB的虚拟地址空间,而显然对于大多数程序来说,其使用到的空间远未达到4GB,何必去映射不可能用到的空间呢?

也就是说,一级页表覆盖了整个4GB虚拟地址空间,但如果某个一级页表的页表项没有被用到,也就不需要创建这个页表项对应的二级页表了,即可以在需要时才创建二级页表。做个简单的计算,假设只有20%的一级页表项被用到了,那么页表占用的内存空间就只有0.804MB(1K * 4B + 0.2 * 1K * 1K * 4B = 0.804MB),对比单级页表的4M是不是一个巨大的节约?

那么为什么不分级的页表就做不到这样节约内存呢?我们从页表的性质来看,保存在主存中的页表承担的职责是将虚拟地址翻译成物理地址;假如虚拟地址在页表中找不到对应的页表项,计算机系统就不能工作了。所以页表一定要覆盖全部虚拟地址空间,不分级的页表就需要有1M个页表项来映射,而二级页表则最少只需要1K个页表项(此时一级页表覆盖到了全部虚拟地址空间,二级页表在需要时创建)。

二级页表可以不在主存

其实这就像是把页表当成了页面。回顾一下请求分页存储管理,当需要用到某个页面时,将此页面从磁盘调入到内存;当内存中页面满了时,将内存中的页面调出到磁盘,这是利用到了程序运行的局部性原理。我们可以很自然发现,虚拟内存地址存在着局部性,那么负责映射虚拟内存地址的页表项当然也存在着局部性了!这样我们再来看二级页表,根据局部性原理,1024个第二级页表中,只会有很少的一部分在某一时刻正在使用,我们岂不是可以把二级页表都放在磁盘中,在需要时才调入到内存?我们考虑极端情况,只有一级页表在内存中,二级页表仅有一个在内存中,其余全在磁盘中(虽然这样效率非常低),则此时页表占用了8KB(1K * 4B + 1 * 1K * 4B = 8KB),对比上一步的0.804MB,占用空间又缩小了好多倍!

总结

多级页表从两个方面减少了存储器要求。

第一,如果一级页表中的第一个PTE(分页)是空的,那么相应的二级页表就根本不会存在,这代表着一种巨大的潜在节约,因为对于一个典型的程序,比如4GB,8GB的虚拟地址空间的大部分都将是未匹配的。

第二,只有一级页表才需要总是在主存中;虚拟存储器系统可以在需要时创建,页面掉入或调出二级页表,这就减少了主存的压力;只有最经常使用的二级页表才需要缓存在主存中,这种离散的存储方式是非常便利的

离散化了。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