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学习笔记

Hbase

1、HBase简介

HBase基于 Google的BigTable论文而来,是一个分布式海量列式存储非关系型数据库系统,可以提供 超大规模数据集的实时随机读写

1.1、什么是列式存储?

先看常规的关系型数据库MySQL的存储机制:下面的空值字段浪费存储空间

id name age salary job
1 盖伦 22 无畏先锋军团长
2 嘉文 皇子
3 赵信 80 10w

如果使用列式存储

rowkey 列族 列标识符 列值
1 UserInfo name 盖伦
1 UserInfo age 22
1 UserInfo job 无畏先锋军团长
2 UserInfo name 嘉文
2 UserInfo job 皇子
3 UserInfo name 赵信
3 UserInfo age 80
3 UserInfo salary 10w

对比:

1、mysql如果字段确定,不支持动态扩展列;列式存储则可以任意扩展

2、减少存储空间的浪费

1.2、HBase的特点

  • 海量存储: 底层基于HDFS存储海量数据 ,HBase在HDFS之上提供了高并发的随机写和支持实时查询,这是HDFS不具备的。

  • **列式存储: ** HBase表的数据是基于列族进行存储的,一个列族包含若干列

  • **极易扩展: ** 底层依赖HDFS,当磁盘空间不足的时候,只需要动态增加DataNode服务节点就可以

  • 高并发: 支持高并发的读写请求

  • 稀疏: 稀疏主要是针对HBase列的灵活性,在列族中,你可以指定任意多的列,在列数据为空的情 况下,是不会占用存储空间的。

  • **数据的多版本: **HBase表中的数据可以有多个版本值,默认情况下是根据版本号去区分,版本号就 是插入数据的时间戳

  • 数据类型单一: 所有的数据在HBase中是以字节数组进行存储

1.3、HBase的应用

  • 交通方面:GPS信息,每天都有海量数据存储
  • 金融方面:消费信息、贷款信息、信用卡还款信息
  • 电商方面:交易信息、物流信息、游览信息
  • 电信方面:通话信息

总结:HBase适合海量明细数据的存储,并且后期需要有很好的查询性能(单表超千万、上亿,且并发要求高)

2、HBase数据模型

HBase的数据也是以表的形式存储的

2.1、HBase逻辑结构

逻辑结构

一个列族下可以任意添加列,不受任何限制

数据写到HBase的时候都会被记录一个时间戳,这个时间戳被我们当做一个版本。比如说,我们修改或者删除某一条的时候,本质上是往里边新增一条数据,记录的版本加一了而已。

2.2、HBase物理存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HBase常见概念

概念 描述
NameSpace 命名空间,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的database概念,每个命名空间下有多个表。HBase两个自带的命名空间,分别是hbase和default,hbase中存放的是HBase内置的表,default表是用户默认使用 的命名空间。一个表可以自由选择是否有命名空间,如果创建表的时候加上了命名空间后,这个表名字以:作为区分!
Table 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的表概念。不同的是,HBase定义表时只需要声明列族即可,数据属性,比如超时时间(TTL),压缩算法(COMPRESSION)等,都在列族的定义中 定义,不需要声明具体的列。
Row **HBase表中的每行数据都由一个RowKey和多个Column(列)组成。**一个行包含了多个列,这些列通过列族来分类,行中的数据所属列族只能从该表所定义的列族中选取,不能定义这个表中不存在的列族,否则报错NoSuchColumnFamilyException。
RowKey Rowkey由用户指定的一串不重复的字符串定义,是一行的唯一标识!数据是按照RowKey的字典顺序存储的,并且查询数据时只能根据RowKey进行检索,所以RowKey的 设计十分重要。如果使用了之前已经定义的RowKey,那么会将之前的数据更新掉!
Column Family(列族) 列族是多个列的集合。一个列族可以动态地灵活定义多个列。表的相关属性大部分都定义在列族上,**同一个表里的不同列族可以有完全不同的属性配置,但是同一个列族 内的所有列都会有相同的属性。**列族存在的意义是HBase会把相同列族的列尽量放在同一台机器上,所以说,如果想让某几个列被放到一起,你就给他们定义相同的列 族。
Column Qualifier(列) Hbase中的列是可以随意定义的,一个行中的列不限名字、不限数量,只限定列族。因此列必须依赖于列族存在!列的名称前必须带着其所属的列族!例如info:name, info:age
TimeStamp ( 时间戳 <=>版本) 用于标识数据的不同版本(version)。时间戳默认由系统指定,也可以由用户显式指定。在读取单元格的数据时,版本号可以省略,如果不指定,Hbase默认会获取最后一个版本的数据返回!
Cell(单元格) 一个列中可以存储多个版本的数据。而每个版本就称为一个单元格(Cell)。
Region(表的分区) Region由一个表的若干行组成!在Region中行的排序按照行键(rowkey)字典排序。Region不能跨RegionSever,且当数据量大的时候,HBase会拆分Region。

3、HBase整体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Client :客户端,它提供了访问HBase的接口,并且维护了对应的cache来加速HBase的访问。

  • Zookeeper

    • 实现HMaster的高可用
    • 存储HBase的元数据(meta表),无论是读还是写数据,都是去Zookeeper里边拿到meta元数据告诉给客户端去哪台机器读写数据
    • 对HMaster和HRegionServer进行监控
  • HMaster(Master)

    • 为HRegionServer分配Region ,维护整个集群的负载均衡
    • 维护集群的元数据信息
    • 发现失效的Region,并将失效的Region分配到正常的HRegionServer上
  • HRegionServer

    • 负责管理Region
    • 切分在运行过程中变大的Region
    • 它是处理客户端的读写请求,负责与HDFS底层交互,是真正干活的节点。
  • Region

    • 每个Region由多个Store构成

    • 每个Store保存一个列族,表有几个列族,就有几个Store

    • 每个Store由一个MemStore和多个StoreFile组成,MemStore是Store在内存中的内容,写到文件后就是StoreFile。StoreFile底层是以HFile的格式保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client请求到Zookeeper,然后Zookeeper返回HRegionServer地址给client,client得到Zookeeper返回的地址去请求HRegionServer,HRegionServer读写数据后返回给clien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HBase集群安装部署

(1)、下载安装包

  • http://archive.apache.org/dist/hbase/1.3.1/

  • hbase-1.3.1-bin.tar.gz

(2)、规划安装目录

/opt/xyc/servers/

(3)、上传安装包到服务器

(4)、解压安装包到指定的规划目录

tar -zxvf hbase-1.3.1-bin.tar.gz -C /opt/xyc/servers

(5)、修改配置文件

  • 需要把hadoop中的配置core-site.xmlhdfs-site.xml拷贝到hbase安装目录下的conf文件夹中
ln -s /opt/xyc/servers/hadoop-2.9.2/etc/hadoop/core-site.xml /opt/xyc/servers/hbase-1.3.1/conf/core-site.xml

 ln -s /opt/xyc/servers/hadoop-2.9.2/etc/hadoop/hdfs-site.xml /opt/xyc/servers/hbase-1.3.1/conf/hdfs-site.xml
  • 修改conf目录下配置文件

    • 修改 hbase-env.sh

      #添加java环境变量
       export JAVA_HOME=/opt/module/jdk1.8.0_231 
      #指定使用外部的zk集群
       export HBASE_MANAGES_ZK=FALSE
      
    • 修改 hbase-site.xml

      <configuration>
           <!-- 指定hbase在HDFS上存储的路径 -->
          <property> 
              <name>hbase.rootdir</name>
              <value>hdfs://linux121:9000/hbase</value> 
          </property>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