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双非二本,到底要不要考研

首先明确一个问题,要不要考研和要不要读研是两回事。
如果你已经保研,就不存在考不上研究生的风险。如果你需要考研,接下来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其次,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是考上某特殊岗位的公务员而这个岗位只要研究生,或者你的人生目标是当大学老师或事业单位,本文不适合你。

在下也是二本毕业,根据我的亲身了解,二本计算机专业很多本科大学生明显存在的四个问题:1绝大多数人没有亲自动手做过哪怕一个完整的项目
2对软件开发最基本的知识都不知道(比方说很多人大三了还分不清什么是前端什么是后端仅仅是听说过,很多人甚至直接不知道数据库到底有啥用)
3对自己找到工作及其不自信,并且坚信自己找工作难是因为学历差。
4整个计算机学院,能考上名校的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上岸考生都是被普通双非录取或者直接调剂到普通双非。还有大量单科受限的(能考上二本的,大多数都是数学英语有一门瘸腿的)


先抛出一个背景;二本应届生找工作,除非家里有关系,否则进入大厂门都没有,就算有人内推你都进不了。学历这一关,就是一票否决你。
大厂加班重,工作压力相对会大一些,如果你追求的是相对轻松愉快一点的工作,完全可以去二线,甚至三线公司。


二本同志们作为双非学生,确实没有985211的大厂机会多,但是如果你从一个双非考到了另外一个双非(这里抛除杭电,重邮,桂电)你研究生毕业也不会多出来太多选择的机会。当你真正投简历开始找工作后,你会发现头部公司相比你是不是研究生来说他们更在乎你是不是名校(可以简单理解为,青岛大学研究生没有山东大学本科好用)。所以如果你真的要考研,那请你考一个名校,虽然难考但是有意义。

既然考研是为了找工作,那就必须把大学期间准备考研和准备工作进行对比。
应届生找工作,最好参加校招,而秋招最佳,春招其次,一旦过了四月份之后,很多公司招聘应届生就不再像秋招那样随便了,你没点本事你真找不到工作。如果你复习考研,就代表秋招直接错过,剩下的春招岗位少之又少,如果你复试被刷,就代表春招也错过,这时候的你读书和工作都耽误了。春招结束后,还会有零零散散的招聘,你也可以参加,但是这时候的应届招聘面试难度会上升很多,如果你存在上面三种问题,你基本告别就业了。

考研并不代表真的稳操胜券,研究生不是想考就能上的,而且从录取率上看,考上的是少数,考不上才是常态,如果考不上,这种风险你能承担吗?如果读的非名校计算机研究生,怎么保证毕业后比人家工作三年的要强?双非硕士毕业生薪资,基本上不会比三年经验程序员工资高,而且还会有很大差距。很多在读双非硕士认为:自己研究生毕业会比本科后劲更足;对于这个事情,一般程序员职业生涯也就十二年或者十三年,35岁危机是真的存在的,而且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不管是本科还是研究生,都是35岁。等你研究生毕业(有的甚至二战三站),你的职业生涯比别人短了整整四分之一,你哪来的勇气谈后劲?你确定你有后期?

如果考入了名校,你就可以借助名校光环参加校招,直接一步进入大厂,这是非常值得的。请记住,体制外软件行业比起你是不是研究生,更看重你是不是名校。很多普通双非学校的研究生还很傲娇,觉得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肯定都不是研究生,并且不配讨论研究生的未来;请注意,现在讨论的是找工作的问题,你真的投过简历找过工作吗,你真的参加过面试吗,你真的坐在自己的工位上工作过吗?

如果你觉得自己本科找不到工作,请不要觉得这是学历问题,目前就业形势来看,二本学历可以作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数量的公司的敲门砖,卡学历的大厂毕竟只有极少数,而你的能力(代码能力,做项目能力,不是学生会里所谓的能力)才是决定你能不能通过面试的关键。

然后我个人建议,如果你本科在大三下学期开始之前,就已经有了完整的项目能力,并且技术为市场主流技术(这一点很关键,很多同学现在还在学JSP,SSH这种老掉牙技术并且在同学面前夸夸其谈)我建议你考研,并且一定要尝试考一个名校,考上最好,考不上工作照样找,考研失败的风险完全可以接受。如果你干啥啥不行,代码不会写,本科四年游戏泡妞追剧睡大觉,我劝你报个培训班,早早入门这个行业,或者直接考虑转行,因为考研失败对你来说,相当于大学读了个寂寞。

事情总有特例,有的人在校不准备读研,毕业后第一年准备考研。我身边就有很多这种同学。这类人可以简单粗糙不准确的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大厂梦想的,另一类是工作干不好整天被领导批评的。

最后是简单简历,在下上学的时候也是二本土木工程专业,大二的时候前后端通吃,省级国级竞赛6个(包括算法和软件),上学时接过私活盈利7000,山东高速实习,考研报名北京某211并且没考上,毕业后在济南某国企工作。

  • 1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