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读后感

这是我读完的第一本长篇小说。

      昨天晚上读完了人生海海这本书,今日记录一下自己的感想,以防时间长了再忘记细节了。文笔不好,请见谅


      这本书是今年双十一的时候买的,价格比较便宜,当时准备的是抽出周末一整天时间一气呵成读完的,但是由于种种因素,没能一次读完,而是拉长战线,断断续续读了三周才读完。合上书之后内心一片触动,不自暗想,如果一气读完的话,我可能会哭出来,结局实在是太感人了。慢读的话,进入场景没那么深,感触没那么大。就比如看电影,在电影院看和在手机上看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刚开始的时候先介绍了他们的村子,然后是自己的家人和主人公上校(太监),以及村内有着各种外号的乡亲,全文的都是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来讲述的,以倒叙的手法,然后又感觉是倒序中的倒序,让读者似乎有着上帝视角,但又什么也都看不见。

      故事开始时上校已经从军营回到村中,在村内不仅有着好的威望,还有着绝高的医术,有着属于自己的纯金打造的手术工具。还带着自身的一些秘密,村里人都说他是太监,理由也有两种说法,有英勇抗日造成的,有偷情被抓造成的。众说纷坛,上校也没有出来证明什么,不反对也不赞成,不过对于那几个喊他太监的小孩,上校确是很凶,特别是揍了一顿那个小瞎子,也为以后造成了祸患。

      有一天晚上,村里四个小孩莫名其妙失踪了,等他们回来之后已经加入了红卫兵,有一种狐假虎威的姿态,目中无人。红卫兵来了之后当然就是对各种人的批斗了。各种批斗思想教育。幸好上校却已经嗅到了情况不对,将猫托付给父亲之后,逃走了。然而坏就坏在上校对于那两只猫太过于热爱,最后又被红卫兵因此施计抓住了。落到了小瞎子手中,关在茅草屋里。期间红卫兵是对上校的各种折磨,批斗。上校吃尽了不少的苦头,但是却一声不吭。因为小瞎子也对上校是不是太监也感到很好奇,很想知道,他就用自己的一系列诡计,设法偷看上校洗澡。最后如愿以偿,看到了上校不是太监,但却发现了他肚子上有字,不过没看清是什么字,就被上校挡住了。仅仅如此,却为自己差点招来了杀身之祸,上校割了他的舌头和挑手筋,却没有让他死,因为杀人犯法。(可见上校对自己的秘密保存到多么严密)


      小瞎子没死,却变成了废人一个,不能说话,手不能动,简直一个活死人,活着也是受罪。上校也因此和自己的老母亲踏上了逃亡之路,由于怕别人怀疑临走前将猫托付给父亲保管,没有带走。父亲后来又偷偷把猫给他送去了。小瞎子整天无所事事,就练习用脚写字,然后污蔑上校,说他是鸡奸犯,村里父亲和上校是关系最好的人,村民们自然而然就联想到了父亲也是鸡奸犯,应为鸡奸犯一定是有同伙的。鸡奸犯这个称呼这对于一家人来说是多么大的耻辱,父亲没有什么表态,爷爷却很顾面子,给我准备了个镰刀,说听见谁污蔑我们,就拿刀砍他,不怕犯罪。爷爷自己气的卧床不起,差点死掉。老保长和爷爷是一辈子的欢喜冤家,看不得他这样死去,就把自己心底的秘密说了出来,依次把爷爷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这些秘密老保长是答应上校何时也不说出来的,但是为了救人他还是说了出来,也劝告爷爷要保守这个秘密,不能对别人说。老保长就将自己当年和上校在上海的风光往事讲了讲,后来也讲了上校怎么被抓,他又是怎么被解救。一次次的讲,基本上将上校的往事都讲了出来。爷爷听了之后知道上校不是鸡奸犯了,就有开始又生龙活虎,但是却没遵守老保长的劝告,把上校的秘密揭露了出去,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家的面子,不忍心背负难听的名声。却不知伤了自己的后路。

       爷爷后来像着了魔似得,为了洗清自己的名声,派人跟踪父亲,由于父亲有时候会去找上校,因此爷爷知道了上校的住处,就取警局匿名报警了。上校和他的老母亲很快就被抓了,村里人都非常震惊。上校被抓后,警局出了一份证明,说上校不是鸡奸犯,是大汉奸,因此我们家摆脱了鸡奸犯的罪名。老保长看事已至此,就将上校身上的字的由来了什么的都讲了出来,来证明上校的清白,绝对不是大汉奸,讲的内容正好被我偷听到。后来阴差阳错的,老保长从警察口中知道了是爷爷举报的上校,就去找爷爷,进门就扇他的脸,说他不是东西。父亲知道事情来龙去脉后,也说要和爷爷断绝父子关系,只安排他死后的后事,其他的啥也不管,不管他的死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老保长很生气,开始在村里骂爷爷,说他的种种罪行,村里人知道后都不待见我家的人了,爷爷整天呆子屋子里不敢出门,父亲也住在上校的房子里,悲痛加难受,我在学校里面受尽老师和同学的看不起,最好的朋友矮脚虎也不和我玩了。虽然说我家摆脱了鸡奸犯这个嫌疑,但现在却背上了更大的骂名。之前鸡奸犯的时候,村里人也仅仅是在背后说我们几句,当面还是很客气的,但是现在,他们恨不得拿臭鸡蛋丢我们,虽然说上校害了小瞎子,但是上校在村民里的威望还是很高的,没有人不尊敬他,我们害了上校,村里人就看不起我们。时间长了,父亲感觉情况不妙,就将我送出了国外,两个哥哥也去了其他的地方,兄弟三人都离开了那个村子。爷爷也偷偷的在猪圈里上吊自杀了,受不了这些白眼。一家子就这样支离破散…


      我独自一人去到国外,什么人也不认识,什么也不知道,什么也不会,很孤独,很难熬,在一个工厂里上班还龙头钱,认识了一个女孩,她文化很高,会外语,但是由于家庭突变,她也沦落到了这里。她教我写字,教我外语,教我读书看报,后来她成为了我的妻子。她的愿望就是挣够钱,拜托龙头的魔掌,远走高飞。当她有了一些钱之后,就自己开了一家油条店,稍加自己的创意,生意很火,她忙不过来,邀请我给她帮忙,给我发工资。我在工作途中向她示爱,她最后也接受了我。我们搬到了一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没有人知道我们的过去,我们重新开店,但是生意却没有之前那么好了,我们为了省钱,买了一辆没有刹车的车,也正是因此,我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在一次车祸中。

      没有了妻子,我自己也经营不成那个店,我就把店关了,自己又沦落街头依靠捡垃圾为生,却偶然间又碰上了另一个老乡女孩,她为我找了一份工作,借我钱,她后来成为了我的妻子。我也慢慢的开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慢慢的变成有钱人。回到国后父亲告诉我爷爷,母亲,二哥,二嫂都去世了,大哥做了倒插门。我们一家被那件事搞得支离破散。父亲也告述我上校疯了,讲述了许多我走之后发生在上校身上的事情。包括来了一个女子,将上校领走治病,但是也没有治好,仅仅不再发疯了而已,智商只有五岁。这个女子对上校和他的母亲百般照顾,像是上校生命中的一个贵人。在上校母亲去世后,这个女子也带领上校回到了她自己的家中,远离这个是非之地。幸福快乐的生活着。

      我就抽时间开始拜访他们,一年最起码去一次,关注他两人的情况。两人日子过得很开心,上校也很快乐,每天画画。还学会了养蚕,对待事情一丝不苟,把蚕养的很棒。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耳朵不好用了,养蚕也不行了,听不见闹钟不能及时起床了,生命似乎已走到尽头。有一天上校从楼梯上突然跌落了下来,就已经快要不行了,卧床不起,阿姨每天都坐在床边守着上校。最后一晚,将上校的金手术刀赠与了我,说只有我配得上它们。那天晚上上校就离世了,阿姨和我给他换上寿衣,阿姨还让我看了看上校身上的字,现在已经被改成了一幅画,很有寓意,很漂亮。我和阿姨都在哭,阿姨不让我哭,说给上校哭丧的就我俩,今晚我哭,明天你哭,今天晚上你先回去吧,早点休息,明早来接我们。我很累就去另一个屋子里睡觉了,第二天我进屋一看…阿姨穿的干干净净的躺在上校身边,用很专业的手段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和上校同年同月同日死了,我这是再也忍不住,放生哭了出来…


      读全书前两章的时候,内心很平静,感觉和正常的小说一样,进入到第三章之后,自己的内心可以说是害怕的,不敢读下去,害怕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但是好奇心又驱使自己想读下去,读完之后合上书可谓是内心复杂,不过也还好,最终上校还是受到了好报,有那么个好妻子在照顾自己,让人好生羡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附一张思维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