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重提——const变量的存储区及修改权限

               

最近突然想起hjbolide在论坛上发过的这篇帖子:http://www.jluopen.org/bbs/viewthread.php?tid=129
在帖子的最后,有这么一个很有趣的实验:


    const int a = 1;    int *p = const_cast<int*>(&a);    *p = 2;    cout << “value a=”<< a << endl;    cout << “value *p=” <<*p << endl;    cout << “address a=” <<&a << endl;    cout << “address p=” <<p << endl;

const变量居然被合法的修改了!
这里说说我最近的想法:
const变量有全局的和局部的,C语言中全局的const变量默认为外连接,所以默认都是有内存地址的,c++中全局的const变量默认为内连接,它可以被编译器放到符号表中作为编译期常量,所以在c中,const int k = 2; int a[k]是非法的,但在c++中是合法的。
这是全局const变量,局部的const变量在C和C++中一视同仁,都是放在函数局部栈中的,把编译后的可执行文件在汇编级调试一下马上就能看出来。
这样,问题就很明了。在c和c++中,局部的const变量只是用来吓唬人的,想改它的值照样改,因为它存在于函数局部栈中,根本就不受任何权限的保护。当然修改的时候只要做个强制类型转化就好。
至于全局的const变量,C中默认是外连接,它有地址,有地址当然也能够被改掉,所以,你可以像在C语言中改变局部const变量那样通过指针来修改全局const的值,编译时没有任何问题,连个warning都没有,只不过在运行时,你会得到一个segmentationfault而已。为什么呢?因为全局的const变量是存放在只读数据段里的,它比函数局部栈里的那些const变量高级,它受到只读数据段的权限保护,所以,你试图修改一个只读数据段中的内容,会得到一个运行时错误。

           

再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吧。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还带黄段子!希望你也加入到我们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