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区(Method Area)详解

1. 方法区的基本理解

1.1 栈,堆和方法区的关系

 方法区可以看作是独立于Java堆的一部分,并且也是和堆一样是整个JVM实例共用一份。

1.2 方法区的基本理解

各个线程共享区域

在JVM启动时被创建,并且物理内存可以不连续

大小可以固定也可以是动态扩展的

方法区的大小决定了系统可以保存多少个类,如果系统定义了太多的类会出现OOM错误。

会随着JVM的关闭而释放这一区域的内存

 1.3 方法去的演进

在JDK 7以前,习惯上把方法区称为永久代(习惯上),而到了JDK8,终于完全废弃了永久代的概念,改用与JRockit、J9一样在本地内存中实现的元空间(Metaspace)来代替。这两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元空间不在虚拟机设置的内存中,而是使用本地内存。

2. 设置方法区大小

方法区的大小不一定是固定的,JVM可以根据应用的需要动态调整。

JDK 7及以前

-XX:Permsize 设置永久代初始分配空间

-XX:MaxPermsize 设定永久代最大可分配空间

OutOfMemoryError:PermGen space OOM错误

JDK 8及以后

-XX:MetaspaceSize-XX:MaxMetaspaceSize 元数据区大小,其默认值依赖于平台。windows下,-XX:MetaspaceSize=21M -XX:MaxMetaspaceSize=-1 即没有限制

-XX:MetaspaceSize:设置初始的元空间大小。这个参数可以看作是初始的水位线,一旦达到这个水位线就会进行Full GC。Full GC将会被触发并卸载没用的类(即这些类对应的类加载器不再存活),然后这个高水位线将会重置。新的高水位线的值取决于GC后释放了多少元空间。

如果释放的空间不足,那么在不超过MaxMetaspaceSize时,适当提高该值。如果释放空间过多,则适当降低该值。

如果初始化的高水位线设置过低,上述高水位线调整情况会发生很多次。通过垃圾回收器的日志可以观察到Full GC多次调用。为了避免频繁地GC,建议将-XX:MetaspaceSize设置为一个相对较高的值。

与永久代不同,如果不指定大小,默认情况下,虚拟机会耗尽所有的可用系统内存。如果元数据区发生溢出,虚拟机一样会抛出异常OutOfMemoryError:Metaspace

3. 方法区内部结构

 3.1 方法区存储内容

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型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缓存等。

 

 3.2 方法区的内部结构

类型信息

方法区需要存储每个加载的类(类,接口,枚举,注解)的以下类型信息:

  • 完整名称(包类.类名)
  • 这个类的直接父类的完整名称(接口和java.long.object没有父类)
  • 这个类型的修饰符(public,abstract,final的某个子集)
  • 这个类型直接接口的一个有序列表

域(属性)信息

 JVM需要保存类型的域信息和域的声名顺序

域名称、域类型、域修饰符(public,private,protected,static,final,volatile,transient的某个子集)

 方法信息

JVM需要保存所有方法的信息及其声明的顺序

方法的名称,返回类型,参数(数量类型,按顺序),修饰符

方法的字节码(bytecodes)、操作数栈、局部变量表及大小(abstract和native方法除外)

异常表(abstract和native方法除外)

  • 每个异常处理的开始位置、结束位置、代码处理在程序计数器中的偏移地址、被捕获的异常类的常量池索引

non-final的类变量(static)

静态变量和类关联在一起,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他们成为类数据在逻辑上的一部分

类变量被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即使没有类实例时,你也可以访问它

  • 补充说明:全局常量(static final)被声明为final的类变量的处理方法则不同,每个全局常量在编译的时候就会被分配了。

 4. 运行时常量池和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在方法区中

常量池:字节码文件中的一部分 

更深刻理解一下

 4.1 常量池

 一个java源文件中的类、接口,编译后产生一个字节码文件。而Java中的字节码需要数据支持,通常这种数据会很大以至于不能直接存到字节码里,换另一种方式,可以存到常量池,这个字节码包含了指向常量池的引用。常量池、可以看做是一张表,虚拟机指令根据这张常量表找到要执行的类名、方法名、参数类型、字面量等类型。

存放的内容有字面量,字符串值,类引用,字段引用,方法引用。

 4.2 运行时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去的一部分。当类加载到内存中后,jvm就会将class常量池中的内容存放到运行时常量池中,由此可知,运行时常量池也是每个类都有一个。

运行时常量池中包含多种不同的常量,包括编译期就已经明确的数值字面量,也包括到运行期解析后才能够获得的方法或者字段引用。此时不再是常量池中的符号地址了,这里换为真实地址。

 运行时常量池,相对于Class文件常量池的另一重要特征是:具备动态性。

当创建类或接口的运行时常量池时,如果构造运行时常量池所需的内存空间超过了方法区所能提供的最大值,则JVM会抛OutOfMemoryError异常。

5. 方法区的演变细节

 

 5.1 永久代和元空间关系

永久代变为元空间是JRockit和HotSpot融合后的结果,因为JRockit没有永久代,所以他们不需要配置永久代。

原因:

为永久代设置空间大小是很难确定的,而元空间和永久代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元空间并不在虚拟机中,而是使用本地内存

对永久代进行调优是很困难的。

 5.2 StringTable为什么要调整位置

 jdk7中将StringTable放到了堆空间中。因为永久代的回收效率很低,在full gc的时候才会触发。而full gc是老年代的空间不足、永久代不足时才会触发。

这就导致StringTable回收效率不高。而我们开发中会有大量的字符串被创建,回收效率低,导致永久代内存不足。放到堆里,能及时回收内存。

6. 方法区的垃圾回收

一般来说这个区域的回收效果比较难令人满意,尤其是类型的卸载,条件相当苛刻。但是这部分区域的回收有时又确实是必要的。

方法区的垃圾收集主要回收两部分内容:常量池中废弃的常量和不再使用的类型。HotSpot虚拟机对常量池的回收策略是很明确的,只要常量池中的常量没有被任何地方引用,就可以被回收。

判定一个类是否还在使用,比较苛刻:

  • 该类所有的实例都已经被回收,也就是Java堆中不存在该类及其任何派生子类的实例。
  • 加载该类的类加载器已经被回收,这个条件除非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可替换类加载器的场景,如OSGi、JSP的重加载等,否则通常是很难达成的。
  • 该类对应的java.lang.Class对象没有在任何地方被引用,无法在任何地方通过反射访问该类的方法。

Java虚拟机被允许对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无用类进行回收,这里说的仅仅是“被允许”,而并不是和对象一样,没有引用了就必然会回收。

  • 25
    点赞
  • 1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 Vue2 中使用 Element UI 的 el-table 组件时,有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叫做 span-method,可以用来合并单元格,将具有相同值的单元格合并成一个大单元格,使表格更加美观,同时也方便用户查看。 span-method 接受一个回调函数作为参数,回调函数的参数有两个,分别是 row 和 column,表示当前单元格所在的行和列。回调函数需要返回一个对象,对象的属性有两个,分别是 rowspan 和 colspan,表示需要合并的行数和列数。 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 在 el-table 组件中添加 span-method 属性,值为回调函数的名称或函数表达式。 ``` <el-table :data="tableData" :span-method="mergeCell"> // ... </el-table> ``` 2. 实现回调函数 mergeCell,返回需要合并的行数和列数。 ``` methods: { mergeCell(row, column) { if (column.property === 'name') { if (row.index % 2 === 0) { return { rowspan: 2, colspan: 1 }; } else { return { rowspan: 0, colspan: 0 }; } } } } ``` 上面的代码实现了一个简单的合并单元格的效果,将表格中每两行的 name 列合并成一个单元格。具体实现方式是,如果是偶数行,则返回需要合并的行数为 2,列数为 1;如果是奇数行,则返回需要合并的行数为 0,列数为 0,表示该单元格不需要合并。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需要合并的单元格中有其他单元格,则需要将需要合并的单元格的值设置为 null,否则会出现合并单元格后其他单元格的值无法显示的问题。 以上就是 span-method 方法详解,希望能帮助到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