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单例模式中懒汉式和饿汉式对比总结

这种模式涉及到一个单一的类,该类负责创建自己的对象,同时确保只有单个对象被创建。这个类提供了一种访问其唯一的对象的方式,可以直接访问,不需要实例化该类的对象。

注意

1、单例类只能有一个实例。

2、单例类必须自己创建自己的唯一实例。

3、单例类必须给所有其他对象提供这一实例。

  • 明确定义后,看一下代码:

饿汉式


 
 
  1. public class SingletonEH {
  2.     /**
  3.      *是否 Lazy 初始化:否
  4.      *是否多线程安全:是
  5.      *实现难度:易
  6.      *描述:这种方式比较常用,但容易产生垃圾对象。
  7.      *优点:没有加锁,执行效率会提高。
  8.      *缺点:类加载时就初始化,浪费内存。
  9.      *它基于 classloder 机制避免了多线程的同步问题,
  10.      * 不过,instance 在类装载时就实例化,虽然导致类装载的原因有很多种,
  11.     * 在单例模式中大多数都是调用 getInstance 方法,
  12.      * 但是也不能确定有其他的方式(或者其他的静态方法)导致类装载,
  13.      * 这时候初始化 instance 显然没有达到 lazy loading 的效果。
  14.      */
  15.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EH instance = new SingletonEH();
  16.     private SingletonEH (){}
  17.     public static SingletonEH getInstance() {
  18.         System. out.println( "instance:"+instance);
  19.         System. out.println( "加载饿汉式....");
  20.         return instance;
  21.     }
  22. }

饿汉就是类一旦加载,就把单例初始化完成,保证getInstance的时候,单例是已经存在的了。

懒汉式


 
 
  1. public class SingletonLH {
  2.     /**
  3.      *是否 Lazy 初始化:是
  4.      *是否多线程安全:否
  5.      *实现难度:易
  6.      *描述:这种方式是最基本的实现方式,这种实现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支持多线程。因为没有加锁 synchronized,所以严格意义上它并不算单例模式。
  7.      *这种方式 lazy loading 很明显,不要求线程安全,在多线程不能正常工作。
  8.      */
  9.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LH instance;
  10.     private SingletonLH (){}
  11.     public static SingletonLH getInstance() {
  12.         if (instance == null) {
  13.             instance = new SingletonLH();
  14.         }
  15.         return instance;
  16.     }
  17. }
  • 而懒汉比较懒,只有当调用getInstance的时候,才回去初始化这个单例。

1、线程安全:

  • 饿汉式天生就是线程安全的,可以直接用于多线程而不会出现问题

  • 懒汉式本身是非线程安全的,为了实现线程安全有几种写法。

例:


 
 
  1. public class SingletonLHsyn {
  2.     /**
  3.      *是否 Lazy 初始化:是
  4.      *是否多线程安全:是
  5.      *实现难度:易
  6.      *描述:这种方式具备很好的 lazy loading,能够在多线程中很好的工作,但是,效率很低,99% 情况下不需要同步。
  7.      *优点:第一次调用才初始化,避免内存浪费。
  8.      *缺点:必须加锁 synchronized 才能保证单例,但加锁会影响效率。
  9.      *getInstance() 的性能对应用程序不是很关键(该方法使用不太频繁)。
  10.      */
  11.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LHsyn instance;
  12.     private SingletonLHsyn (){}
  13.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SingletonLHsyn getInstance() {
  14.         if (instance == null) {
  15.             instance = new SingletonLHsyn();
  16.         }
  17.         return instance;
  18.     }
  19. }

 

2、资源加载和性能:

饿汉式在类创建的同时就实例化一个静态对象出来,不管之后会不会使用这个单例,都会占据一定的内存,但是相应的,在第一次调用时速度也会更快,因为其资源已经初始化完成。

而懒汉式顾名思义,会延迟加载,在第一次使用该单例的时候才会实例化对象出来,第一次调用时要做初始化,如果要做的工作比较多,性能上会有些延迟,之后就和饿汉式一样了。

 

意图: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主要解决:一个全局使用的类频繁地创建与销毁。

何时使用:当您想控制实例数目,节省系统资源的时候。

如何解决:判断系统是否已经有这个单例,如果有则返回,如果没有则创建。

关键代码:构造函数是私有的。

应用实例: 1、一个党只能有一个主席。 2、Windows 是多进程多线程的,在操作一个文件的时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多个进程或线程同时操作一个文件的现象,所以所有文件的处理必须通过唯一的实例来进行。 3、一些设备管理器常常设计为单例模式,比如一个电脑有两台打印机,在输出的时候就要处理不能两台打印机打印同一个文件。

优点: 1、在内存里只有一个实例,减少了内存的开销,尤其是频繁的创建和销毁实例(比如管理学院首页页面缓存)。 2、避免对资源的多重占用(比如写文件操作)。

缺点:没有接口,不能继承,与单一职责原则冲突,一个类应该只关心内部逻辑,而不关心外面怎么样来实例化。

使用场景: 1、要求生产唯一序列号。 2、WEB 中的计数器,不用每次刷新都在数据库里加一次,用单例先缓存起来。 3、创建的一个对象需要消耗的资源过多,比如 I/O 与数据库的连接等。

注意事项:getInstance() 方法中需要使用同步锁 synchronized (Singleton.class) 防止多线程同时进入造成instance 被多次实例化。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