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000桶酒,其中1桶有毒。小老鼠喝了,毒性会在1周后发作。现在我们用小老鼠做实验,要在1周后找出那桶毒酒,问最少需要多少老鼠?

思路就是将桶的数量用二进制表示,2^10=1024,也就是10只小鼠最多能验出1024桶酒中哪个有毒。小鼠编号1-10。酒桶也编号1-1000,然后把酒桶的编号转变为二进制数。如果第几位是1,就把这桶酒给第几个小鼠喝。最后大概每个小白鼠喝500酒桶里的混合液。下面具体解释一下。

将桶数编号为二进制 第几个小白鼠喝对应位置标号为1的酒

1 0000000001 第1号老鼠喝

2 0000000010 第2号老鼠喝

3 0000000011 第1号和第2号老鼠喝

4 0000000100 第3号老鼠喝

5 0000000101 第1号和第3号老鼠喝

以此类推,到第1000桶酒

假如1号和3号小白鼠死了,因为死的小白鼠用1表示,所以对应2进制数为0000000101,转化为十进制数是5,从上面列出来的也可以看出1,3都喝了5号桶的酒,所以就是第五桶酒有毒。

解决方案
1)我们将1000桶酒编号1~1000,然后将编号转化为10位二进制,如1号就是0000000001;
2)将十只小鼠编号1~10;
3)将桶的二进制编号上为1的位数给对应的小白鼠喝,如酒桶编号为 1111100000,那就是1~5号小白鼠不喝这桶酒,6~10号小白鼠喝这桶酒;
4)一星期后观察小白鼠的死亡情况,如果1~5号小白鼠死亡,6~10号小白鼠存活,那么有毒的对应二进制编码为 0000011111;
5)将第四步得到的二进制编码转化为十进制,这里是31号,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出编号为31的那桶酒是有毒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引用[1]和引用的描述,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对于引用中的题,老鼠在迷宫坍塌之前逃生的概率可以通过计老鼠逃生路径的数量与总路径数量的比值来得到。假设迷宫中共有n个格子,则老鼠逃生路径的数量为n-1,总路径数量为4^(n-1)。因此,老鼠在迷宫坍塌之前逃生的概率为(n-1)/(4^(n-1))。 如果老鼠的速度提高一倍,即每分钟走两格,那么老鼠在迷宫坍塌之前逃生的概率增加多少呢?由于老鼠的速度提高一倍,它在同样的时间内可以走的格子数也增加了一倍。因此,老鼠逃生路径的数量也增加一倍,而总路径数量仍然为4^(n-1)。所以,老鼠在迷宫坍塌之前逃生的概率增加到2*(n-1)/(4^(n-1))。 对于引用中的题,我们可以使用深度优先搜索(DFS)法来解决老鼠走迷宫的题。具体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空的路径列表,用于存储老鼠走过的路径。 2. 从迷宫的入口开始,将入口添加到路径列表中。 3. 对于当前位置,判断是否为迷宫的出口。如果是,则返回路径列表作为解决方案。 4. 如果当前位置不是出口,则按照顺时针的方向依次尝试向上、向右、向下、向左移动一格。 5. 对于每个移动后的位置,判断是否为合法位置(即不超出迷宫范围且没有墙)。如果是合法位置,则将该位置添加到路径列表中,并递归调用步骤4。 6. 如果所有移动后的位置都不是合法位置,则回溯到上一个位置,将该位置从路径列表中移除,并继续尝试下一个方向的移动。 7. 重复步骤4-6,直到找到解决方案或所有路径都被尝试过。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可以找到老鼠从入口到奶酪的路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