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C---线程和进程

JUC-----线程和进程

就是为了把我认为的几个好的文章 整理在一起,也就是把链接放在一块而已,已看方便而已!!!,不喜勿喷 哎 赶紧到头吧 记概念 太烦人

并发编程相关习题
Synchronized底层实现
Volatile

并发编程相关习题

线程的几个状态:

  1. NEW 新建状态,线程被创建出来,但尚未启动时的线程状态;

  2. RUNNABLE 就绪状态,表示可以运行的线程状态,它可能正在运行,或者是在排队等待操作系统给它分配 CPU 资源;

  3. BLOCKED 阻塞等待锁的线程状态,表示处于阻塞状态的线程正在等待监视器锁,比如等待执行 synchronized 代码块或者使用 synchronized 标记的方法;

  4. WAITING, 等待状态,一个处于等待状态的线程正在等待另一个线程执行某个特定的动作,比如,一个线程调用了 Object.wait() 方法,那它就在等待另一个线程调用 Object.notify() 或 Object.notifyAll() 方法;

  5. TIMED_WAITING, 计时等待状态,和等待状态(WAITING)类似,它只是多了超时时间,比如调用了有超时时间设置的方法 Object.wait(long timeout) 和 Thread.join(long timeout) 等这些方法时,它才会进入此状态;

  6. TERMINATED 终止状态,表示线程已经执行完成

public enum State {
    /**
     * 新建状态,线程被创建出来,但尚未启动时的线程状态
     */
    NEW,

    /**
     * 就绪状态,表示可以运行的线程状态,但它在排队等待来自操作系统的 CPU 资源
     */
    RUNNABLE,

    /**
     * 阻塞等待锁的线程状态,表示正在处于阻塞状态的线程
     * 正在等待监视器锁,比如等待执行 synchronized 代码块或者
     * 使用 synchronized 标记的方法
     */
    BLOCKED,

    /**
     * 等待状态,一个处于等待状态的线程正在等待另一个线程执行某个特定的动作。
     * 例如,一个线程调用了 Object.wait() 它在等待另一个线程调用
     * Object.notify() 或 Object.notifyAll()
     */
    WAITING,

    /**
     * 计时等待状态,和等待状态 (WAITING) 类似,只是多了超时时间,比如
     * 调用了有超时时间设置的方法 Object.wait(long timeout) 和 
     * Thread.join(long timeout) 就会进入此状态
     */
    TIMED_WAITING,

    /**
     * 终止状态,表示线程已经执行完成
     */
}

wait和Sleep的区别

  1. 来自不同的类

    wait===>>Object

    sleep===>>>Thread

  2. 关于锁的释放

    wait会释放锁,sleep睡觉,抱着锁睡觉,不会释放锁

  3. 使用范围不同

    wait: waite必须在同步代码块中

    sleep:可以在任何地方睡

  4. 是否需要铺获异常

    wait不需要铺获异常

    sleep必须铺获异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nchronized底层实现

Synchronized升级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nchronized 和 Lock 区别

  1. Synchronized 内置的Java关键字, Lock 是一个Java类

  2. Synchronized 无法判断获取锁的状态,Lock 可以判断是否获取到了锁

  3. Synchronized 会自动释放锁,lock 必须要手动释放锁!如果不释放锁,死锁

  4. Synchronized 线程 1(获得锁,阻塞)、线程2(等待,傻傻的等);Lock锁就不一定会等待下

  5. 去;

  6. Synchronized 可重入锁,不可以中断的,非公平;Lock ,可重入锁,可以 判断锁,非公平(可以
    自己设置);

  7. Synchronized 适合锁少量的代码同步问题,Lock 适合锁大量的同步代码!

  8. Synchronized 代码块锁,和方法锁 Lock是有代码块锁,

  9. 使用Lock锁,JVM将花费更少的时间来调度线程,性能更好,并且具有更好的扩展性(提供更多的子类)

    synchronized你还需要知道他的锁升级机制,以及他的兄弟ReentantLock,两者一个是jvm层面的 一个是jdk层面的,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Volatile

  1. 保证了可见性
  2. 不保证原子性
  3. 禁止指令重排
synchronized 和 volatile 的区别是什么?
  • synchronized 表示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获取作用对象的锁,执行代码,阻塞其他线程。
  • volatile 表示变量在 CPU 的寄存器中是不确定的,必须从主存中读取。保证多线程环境下变量的可见性;禁止指令重排序。
  • 区别
  • volatile 是变量修饰符;synchronized 可以修饰类、方法、变量。
  • volatile 仅能实现变量的修改可见性,不能保证原子性;而 synchronized 则可以保证变量的修改可见性和原子性。
  • volatile 不会造成线程的阻塞;synchronized 可能会造成线程的阻塞。
  • volatile标记的变量不会被编译器优化;synchronized标记的变量可以被编译器优化。
  • volatile关键字是线程同步的轻量级实现,所以volatile性能肯定比synchronized关键字要好。但是volatile关键字只能用于变量而synchronized关键字可以修饰方法以及代码块。synchronized关键字在JavaSE1.6之后进行了主要包括为了减少获得锁和释放锁带来的性能消耗而引入的偏向锁和轻量级锁以及其它各种优化之后执行效率有了显著提升,实际开发中使用 synchronized 关键字的场景还是更多一些。

哎 就这样把 又是敷衍的一天 累 加油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