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型模式01----单例模式

创建型模式的特点和分类

创建型模式的关注点是"怎样创建对象",特点:将对象的创建与使用分离,这样可以降低系统的耦合度,使用者不需要关注对象的创建细节,对象的创建由相关的工厂来完成.就像我们去商场购买商品时,不需要知道商品是怎么生产出来一样,因为它们由专门的厂商生产。

创建型模式分为一下

  • 单例模式: 某个类只能生成一个实例,该类提供了一个全局访问点供外部获取该实例,其拓展是有多利模式
  • 原型模式:将一个对象作为原型,通过对其进行复制而克隆出多个和原型类似的新实例
  • 工厂方法模式:定义一个用于创建产品的接口,由子类决定生产什么产品。
  • 抽象工厂模式:提供一个创建产品族的接口,其每个子类可以生成一系列相关的产品
  • 建造者模式,将一个复杂对象分解成多个相对简单的部分,然后根据不同需要分别创建它们,组后构建成该复杂对象

以上五种::除了工厂方法模式属于类创建型模式,其他的全部属于对象创建模式

单例模式

在有些系统中,为了节省内存资源、保证数据内容的一致性,对某些类要求只能创建一个实例,这就是所谓的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的定义:

指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且该类能自行创建这个实例的一种模式。

在计算机系统中,还有 Windows 的回收站、操作系统中的文件系统、多线程中的线程池、显卡的驱动程序对象、打印机的后台处理服务、应用程序的日志对象、数据库的连接池、网站的计数器、Web 应用的配置对象、应用程序中的对话框、系统中的缓存等常常被设计成单例。

单例模式有三个特点

  1. 单例类只有一个实例对象
  2. 该单例对象必须由单例类自行创建
  3. 单例类对外提供一个访问该单例的全局访问点

单例模式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

  • 单例模式可以保证内存里只有一个实例,减少内存开销
  • 可以避免对资源的多重用
  • 单例模式设置全局访问点,可以优化和共享资源的访问

缺点:

  • 单例模式一般没有接口,如果要扩展,则除了修改原来的代码,没有第二种途径,违背开闭原则。
  • 在并发测试中,单例模式不利于代码调试.在调试过程中,如果单例中的代码没有执行完,也不能模拟生成一个新的对象。
  • 单例模式的功能代码通常写在一个类中,如果功能设计不合理,如果功能设计不合理,则很容易违背单一职责原则。

单例模式的应用场景

对于JAVA来说,单例模式可以保证在一个JVM中只存在单一实例应用主要场景

  1. 需要频繁创建的一些类.使用单例可以降低系统的内存压力,减少GC
  2. 某类只要求生成一个对象的时候,如一个班中的班长、每个人的身份证号等。
  3. 某些类创建实例时占用资源较多,或实例化耗时较长,且经常使用
  4. 某类需要频繁实例化,而创建的对象又频繁被销毁的时候,如多线程的线程池、网络连接池等。
  5. 频繁访问数据库或文件的对象
  6. 对一些控制硬件级别的操作,打印机
  7. 当对象需要被共享的场合,由于单例模式只允许创建一个对象,共享该对象可以节省内存,并加快对象访问速度。如 Web 中的配置对象、数据库的连接池等。

单例模式的结构和实现

  • 单例模式是设计模式中最简单的模式之一
  • 通常,普通类的构造函数是公有的,外部可以通过"new 构造函数()"来生成多个实例,
  • 如果将类的构造函数设为私有的,外部类就无法调用该构造函数,也就无法生成多个实例,…这时该类自身必须定义一个静态私有实例,并向外提供一个静态的公有函数用于创建或获取该静态私有实例

单例模式的主要的角色如下

  1. 单例类:包含一个实例且能自行创建这个实例的类
  2. 访问类:使用单例的类

单例模式的实现

单例模式的详细代码

SingLeton 模式通常

  1. 懒汉式单例

    该模式的特点是类加载时没有生成单例,只有当第一次调用 getlnstance 方法时才去创建这个单例。代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编写的是多线程程序,则不要删除上例代码中的关键字 volatile 和 synchronized,否则将存在线程非安全的问题。如果不删除这两个关键字就能保证线程安全,但是每次访问时都要同步,会影响性能,且消耗更多的资源,这是懒汉式单例的缺点

  1. 饿汉式单例

    该模式的特点是类一旦加载就创建一个单例,保证在调用 getInstance 方法之前单例已经存在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