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型模式概述02--适配器模式--桥接模式

适配器模式(Adapter模式)详解

模式的定义与特点:

定义: 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那些类能一起工作。

适配器模式分为类结构模型和对象结构模式两种,前者类之间的耦合度比后者高,且要求程序员了解现有组件库中的相关组件的内部结构,所以应用相对较少些

优点:

  1. 客户端通过适配器可以透明的调用目标接口
  2. 复用了现存的类,程序员不需要调用修改原有的代码而重用现有的适配者类
  3. 将目标类和适配者类解耦,解决了目标类和适配者类接口不一致的问题
  4. 在很多业务场景中符合开闭原则。

缺点 :

  1. 适配器编写过程需要结合业务场景全面考虑,可能回增加系统的复杂性
  2. 增加代码阅读难度,降低代码的可读性,过多使用适配器会使系统代码变得凌乱。

模式的结构与实现

java不支持多继承,但可以定义一个适配器类来实现当前系统的业务接口,同时又继承现有组件库中已经存在的组件。

对象适配器模式可采用将现有组件库中已经实现的组件引用适配器类中

模式结构:
  • 目标接口,当前系统业务所期待的接口,它可以是抽象类或接口。
  • 适配者类…它是被访问和适配的现存组件库中的组件接口。
  • 适配器类,他是一个转换器,通过继承或引用适配者的对象,吧适配器接口转换成目标接口,让客户按目标接口的格式访问适配者

代码案例 请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模式的应用场景

应用场景

  • 以前开发的系统存在满足新系统功能需求的类,但其接口同新系统的接口不一致。
  • 使用第三方提供的组件,但组件接口定义和自己要求的接口定义不同。

桥接模式(Bridge模式)详解

如何设计类似于 Photoshop 这样的软件,能画不同形状和不同颜色的图形呢?如果用继承方式,m 种形状和 n 种颜色的图形就有 m×n 种,不但对应的子类很多,而且扩展困难。

当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不同颜色和字体的文字、不同品牌和功率的汽车、不同性别和职业的男女、支持不同平台和不同文件格式的媒体播放器等。如果用桥接模式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桥接模式的定义与特点

  • 桥接模式的定义如下:将抽象与现实分离,是他们可以独立变化
  • 用组合关系代替继承关系来实现,从而降低了抽象和实现这两个可变的维度的耦合度

桥接模式遵循了里氏替换原则和依赖倒置原则,最终实现了开闭原则,对修改关闭,对扩展开放。

桥接模式的优点是:

  1. 抽象与实现分离,扩展能力强
  2. 符合开闭原则
  3. 符合合成复用原则
  4. 其实现细节对客户透明

缺点:

由于聚合关系建立在抽象层,要求开发者针对抽象化进行设计与编程,能正确的认别出系统中两个独立变化的维度,这增加看系统的理解与设计的难度.

桥接模式的结构与实现

可以将抽象化部分与实现化部分分开,取消二者的继承关系,改用组合关系

模式的结构

  1. 抽象化角色::定义抽象类,并包含一个对实现化对象的引用。
  2. 扩展抽象化角色是抽象化角色的子类,实现父类中的业务方法,并通过组合关系调用实现化角色中的业务方法。
  3. 实现化角色: 定义实现化角色的接口,供扩展抽象化角色调用
  4. 具体实现化角色:::给出实现化角色接口的具体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桥接模式的应用场景

当一个类内部结构具备两种或多种变化维度时,使用桥接模式可以解耦这些变化的维度,使高层代码架构稳定

桥接模式通常适用于一下场景

  • 当一个类存在两个独立变化的维度,且这两个维度都需要进行扩展时
  • 当一个系统不希望使用继承或因为多层次继承导致系统类的个数急剧增加时。
  • 当一个系统需要在构件的抽象化角色和具体化角色之间增加更多的灵活性时。

桥接模式的一个常见使用场景就是替换继承…继承用于很多优点,比如:抽象,封装,多态,父类封装共性,子类实现特性,继承可以很好的实现代码复用(封装)的功能,但这也是继承的一大缺点

因为父类拥有的方法,子类也会继承得到,,无论子类需不需要,这说明继承具备强侵入性(父类代码侵入子类),同时会导致子类臃肿,因此在设计模式中,有一个原则为有一个原则为优先使用组合/聚合,而不是继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分不清使用继承还是组合/聚合或者其他方式等,其实可以从现实语义进行思考,因为软件最终还是提供给现实生活中的人使用的,是服务于人类社会的,软件是具备现实场景的。当我们从纯代码角度无法看清问题时,现实角度可能会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