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学习知识总结

第一章 名词谓语句(1)

文型1: N1は N2です。(N1是N2。)
例句: 私 は 李です。(我是小李。)
あなた は 吉田さんです。(你是吉田先生。)

前后主语是同一人:
N1 は N2です。 N1 は N3です。
→N1 は N2で、 N3です。
例句:
李さんは日本人です。李さんは会社員です。
→李さんは日本人で、会社員です。
不是同一人: N1 は N2で、 N 2は N 4です。
例句:
李さんは日本人です。小野さんは中国人です。
→李さんは日本人で、小野さんは中国人です。

文型2: N1 は N2ではありません。
(N1 は N2じゃありません。)(N1不是N2。)
例句: 私 は 李ではありません。(我不是小李。)
あなた は 吉田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你不是吉田先生。)

文型3: N1は N2ですか。(N1是N2吗?)
回答:—はい,そうです。(是的)
—はい,(N1は)N2です。(是的,N1是N2)
ちが
—いいえ,違います。(不,不是)
—いいえ,(N1は)N2では(じゃ)ありません。(不,N1不是N2。)
例句: あなた は 吉田さんですか。(你是吉田先生吗?)
—はい,そうです。(是的)
—はい,(私 は)吉田です。(是的,我是吉田)
ちが
—いいえ,違います。(不,不是)
—いいえ,(私 は)吉田では(じゃ)ありません。(不,我不是吉田。)

文型4: N1 は N2 でした。(N1以前是N2。)(过去式)
例句: 私 は 先生でした。(我以前是老师。)

文型5: N1は N2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N1以前不是N2。)(过去式)
(N1はN2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例句: 私 は先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我以前不是老师。)

补充: N1 は N2でしたか。(N1以前是N2吗?)(过去式)
回答: はい,そうでした。(是的)
はい, (N1は)N2でした。(是的,N1是N2)
ちが
いいえ,違 いま。 (不,不是)
いいえ,(N1は)N2では(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不,N1不是N2。)
例句: あなた は 先生でしたか?(你以前是老师吗?)(过去式)
回答:—はい,そうでした。(是的)
—はい, (私は)先生でした。(是的,我以前是老师。)
ちが
—いいえ,違 いま。(不,不是)
—いいえ,(私は)先生では(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不,N1不是N2。)

文型6 : N1 の N 2(N1的N2)
例句:私の本(我的书)
2冊の本(两本书)
本の内容(书的内容)

文型7 : ~ も ~ です。(
例句:明日も休みですか?(明天也休息吗?)
——はい、明日は休みです。(是的,明天休息。)
——いいえ、明日は休みません。(不,明天不休息。)
N1は N です。 N2も N です。(N1是N,N2也是N。)
例句:私 は先生です。あなた も 先生です。(我是老师,你也是老师。)

******【です】 助動詞
肯定形 否定形
非過去 です ではありません(じゃありません)
過去 でした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补充:
特殊疑问句 :Nは何ですか?(N 是什么?)何がNですか?(什么是N?)
例句:あなた は 誰 ですか?你是谁?
誰 が 先生ですか?谁是老师?

特殊疑问词:
什么时候?いつ/何時
什么?何
谁?誰
怎么样?どう

翻译句子注意:
①句型(主语是人还是物,还是场所)
②时态
③肯定句还是否定句还是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

第二章 名词谓语句(2)

文型1: 【これ/それ/あれ】は ~ です。(这个/那个/那那个 是 ~。)
例句:これは本です。(这个是书。)

特殊疑问句:【これ/それ/あれ】は なん ですか。(这个/那个/那那个 是 什么 吗?)

【これ/それ/あれ】は(内容)の物です。(这个/那个/那那个 是 (内容)的物。)
例句:これは日本語の本です。这个是日语书。
——【これ/それ/あれ】は なん の物ですか。(这个/那个/那那个 是 (什么)的物吗?)
——これは何の本ですか。这个是什么书?
——回答:【これ/それ/あれ】は ~ の物です。 物不能省略。

【これ/それ/あれ】は(人) の物です。(这个/那个/那那个 是 (人)的物。)
例句:これは私の車です。这是我的车。
——【これ/それ/あれ】は だれ の物ですか。(这个/那个/那那个 是 (谁)的物吗?)
——例句:これは誰の車ですか?这是谁的车?
——回答:【これ/それ/あれ】は私の (物)ですか。 物可省略。

あの ひと は だれ ですか。那个人是谁?
——(敬语)あの りかた は どなた ですか。

文型2:【この/その/あの】 N は~です。(这个/那个/那那个 东西 是 ~。)
例句:あの人は先生です。那个人是老师。
特殊疑问句:【どれ/どのN 】は ~ ですか。(哪个/哪个N是 ~ ,用于三个或三个以上)
例句:どの人が先生ですか?哪个人是老师?
どれは コーラですか?哪个是可乐?
どのひと=だれ,哪个人=谁

文型3:【ここ/そこ/あそこ】は 場所名詞 です。(这里/那里/那那里是 场所 。)
例句:ここは学校です。这里是学校。
【ここ/そこ/あそこ】は どこ ですか。(这里/那里/那那里是 哪里 ?)
——礼貌体:【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 どちら】这里/那里/那那里/哪里?

文型4: N は 場所 です。(N在场所。)
例句:私は学校です。我在学校。
本は学校です。书在学校。
疑问句:N は どこ ですか。(N在哪里?)
例句:本はどこですか?

扩:人 は なんさい(何歳)ですか。 N几岁了?
人 は(数字)さいです。
例句:私は10歳です。我十岁了。
N は いくらですか。N是多少钱?
例句:本はいくらですか?书多少钱?
N は えん。N是日元。
例句: いちまんごぜん えん。
本は一万五千 円です。书是一万五千日元。

补充:
一般疑问句:
これは本ですか。(这个是书?)
回答应该注意物品离说话人的位置。
はい、【これ/それ/あれ】は本です。
いいえ、【これ/それ/あれ】は本ではありません。

第三章 存在文

文型1: ある →あります 有
いる →います 在
ます 敬体助動詞 附属詞 有活用
肯定形 否定形
非過去 ます ません
過去 ました ませんでした

		肯定形	      否定形
非過去	あります	      ありません
過去	ありました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肯定形		  否定形
非過去	います		  いません
過去	いました		  いませんでした

文型2:存在文
2.1 場所 に 物が あります。(某地有某物。)
例句:本屋に本があります。(书店有书。)
一般疑问句回答:
——はい、 あります。
——いいえ,ありません。
場所 に なにが ありますか。(某地有什么?)
例句:本屋に何がありますか?书店有什么?
本屋に何もありません。书店什么都没有。

2.2 場所 に 人が います。(某地有某人。)
例句:本屋に友達がいます。书店有朋友。
——はい,います。
——いいえ,いません。
場所 に だれが いますか。(某地有谁?)
例句:本屋にだれがいますか。书店有谁?
場所 に だれもいません。(某地没有人。)

2.3 N は 場所に あります。(某物在场所。)
例句:本は本屋にあります。书在书店。
N は どこに ありますか。 (某物在哪里?)
或者:N はどこですか。(文法单元第一回句型3)
例句:本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本はどこですか。
N は 何階(なんかい)ありますか。(N在几楼?)
例句:
本屋は何階(なんかい)にあります。书店在第几楼。
本屋は第一階にあります。书店在第一楼。

2.4 N は 場所に います。(某人在场所。)
例句:友達は本屋にいます。朋友在书店。
N は どこに いますか。 或者N はどこですか。(某人在哪里?)
例句:友達はどこにいますか。友達はどこにですか?朋友在哪里?

2.5 N 1 と N 2 (N1和N2)
N 1 と N 2と N 3(N1和N2和N3)
M や N2 など(N1和N2等等)

2.6 N の 【上/下/前/後る】(N的上面/下面/前面/后面)
N 1 と N 2の 間(あいだ)に (N1和N2中间)

3.7 疑問詞 も 文末否定形(全面否定)
例句:場所 に だれも いません。(某地没有人。)
場所 に なにも ありません。(某地没有东西。)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