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 数据链路层——广播信道 简记

局域网的数据链路层

特点:为一个单位所拥有,且地理范围和站点数目均有限。

优点:
(1)具有广播功能
(2)便于系统的扩展和逐渐演变
(3)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局域网的拓扑
星形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环形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线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树形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共享信道划分方法

(1)静态划分信道:如频分复用、时分复用和码分复用方法,但是代价太高,不适用与局域网

(2)动态媒体接入:特点是信道并非在用户通信时固定分配给用户,这里分两类

  • 随机接入:用户随机发送消息,若碰巧同时发送,会发生碰撞,这个要有解决碰撞的网络协议。
  • 受控接入:用户不能随机地发送消息而是必须服从一定的控制。典型代表有分散控制的令牌环局域网和集中控制的多点线路探询(轮询)

以太网

IEEE 802 委员会把局域网的数据链路层拆分为两层,即 逻辑链路控制LLC子层 和 媒体接入控制MAC 字层。与接入得到传输媒体有关的内容都放在MAC子层,而LLC子层则与传输媒体无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适配器作用

计算机与外界局域网的连接是通过通信适配器进行的。适配器本来是在主机箱内插入的一块网络接口板(或是在笔记本电脑中插入一块PCMCIA卡——个人计算机存储器卡接口适配器)。这种接口板又称为网络接口卡NIC网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SMA/CD协议

局域网上的计算机称为主机、工作站、站点。这些都是同义词。
.
为通信方便,以太网采取以下两种措施:
(1)采用较为灵活的无连接的工作方式,不必建立连接就直接发送数据,也不用对方发送确认。这是尽最大努力交付,是不可考交付。对有差错帧是否需要重传由高层决定。
发送数据的时候只能有一个发送,其他数据要等待其发送完才可以发送,这就是CSMA/CD协议(载波监听多点接入/碰撞检测)
(2)数据采用曼彻斯特编码的信号。

CSMA/CD协议要点:

1️⃣多点接入:在总线型网络,许多计算机以多点接入的方式连接在一根总线上。协议的实质就是“载波监听”和“碰撞检测”。

2️⃣载波监听:用电子技术检测总线上有没有其他计算机也在发送数据,因此载波监听就是检测信道。不管在发送前还是发送中,每个站都要不停地检测信道。

3️⃣碰撞检测(冲突检测):适配器边发送数据边检测信道上的信号电压的变化情况(也就是“边发送边监听”)。

传播时延对载波监听的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t=0,A发送数据,B检测到信道为空闲。
  • t=τ-δ,时,A发送的数据还没到达B时,B检测信道空闲(实际没有),也开始发送数据
  • t=τ-δ/2,A发送的数据和B发送的数据发生了碰撞,但A和B都不知道
  • t=τ,B检测到发生碰撞,停止发送数据
  • t=2τ-δ,A检测到碰撞,停止发送数据

结论:每一个站在发送数据后的一小段时间内,存在着遭遇碰撞的可能性,因此如果能在这一小段时间后没有检测到碰撞,那这次发送肯定不会发生碰撞。

处理办法:截断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
(1)规定争用期为2τ(以太网端到端往返时间为2τ,争用期又叫碰撞窗口
(2)从离散的整数集合中随机取一个数,记为r。重传应推后的时间是r倍的争用期。参数k运算如下:
k = Min[重传次数,10]
(3)当重传16次仍然不能成功,则丢弃该帧,并向高层报告。

强化碰撞

一旦发生碰撞,除了立即停止发送数据,还要再继续发送32比特或48比特的人为干扰信号,以便让所有用户都知道现在发生了碰撞。

CSMA/CD协议总结

(1)准备发送:适配器从网络层获得一个分组,加上以太网的首部和尾部,组成以太网帧,放入适配器的缓存中,发送前,检测信道。
(2)检测信道:若检测到信道忙,则不停检测,一直到信道转为空闲。若信道空闲,并在96比特时间内信道保持空闲,就发送这个帧。
(3)在发送过程中仍然不停检测信道,即网络适配器要边发送边监听,这里有两种可能性:

  • 发送成功:在争用期内一直未检测到碰撞
  • 发送失败:在争用期内检测到碰撞。这时立即停止发送数据,并发送人为干扰信号。适配器执行指数退避算法,等待r倍512比特时间后,返回到步骤(2)。若重传16次仍不成功,则停止重传,向高层报告错误。

集线器

特点:

  • 使用集线器的以太网在逻辑上仍是一个总线网,各站共享逻辑上的总线,使用的还是CSMA/CD协议。同一时刻至多允许一个站发送数据。
  • 一个集线器很像一个多接口的转发器
  • 集线器工作在物理层,每个接口仅仅简单地转发比特,不进行碰撞检测。
  • 集线器采用专门的芯片,进行自适应串音回波抵消。

MAC层

硬件地址又叫物理地址MAC地址

关于地址问题的定义:名字指出我们所要寻找的那个资源,地址指出那个资源在何处,路由告诉我们如何到达。

地址是,局域网上的每一台计算机中固化在适配器的ROM中的地址

MAC帧分三种:

  • 单播帧(一对一):收到的帧的MAC地址与本站的硬件地址相同
  • 广播帧(一对全体):发送给本局域网所有站点的帧
  • 多播帧(一对多):发送给本局域网上一部分站点

MAC帧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效的MAC帧:
(1)帧的长度不是整数个字节
(2)用收到的帧检测序列FCS查出错误
(3)收到的帧的MAC客户数据字段的长度不在46到1500字节之间。

以太网不负责重传丢弃的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等保2.0标准中对技术安全要求主要包括信息安全类要求(简记为x)、服务保证类要求(简记为s)、其他安全保护类要求(简记为g)和数据设备类要求(简记为f)。 a. 信息安全类要求(x)是等保2.0标准中的一项重要要求,它涉及了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技术的实施要求,包括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审计、加密等内容。 b. 服务保证类要求(s)也是等保2.0标准中的一项重要要求,它主要围绕着信息系统的可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进行要求,包括灾备备份、容灾恢复、业务连续性等内容。 c. 其他安全保护类要求(g)是等保2.0标准中的一项综合要求,主要涉及到对软硬件安全配置、网络安全和物理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包括网络隔离、漏洞修复、环境监控等内容。 d. 数据设备类要求(f)是等保2.0标准中专门对数据安全进行要求的一项内容,它主要包括数据备份、数据恢复、数据存储、数据传输等方面的安全要求。 综上所述,a、b、c、d选项所描述的等保2.0标准中对技术安全要求的分工是正确的。 ### 回答2: 等保2.0标准中对技术安全要求主要包含了信息安全类要求、服务保证类要求、其他安全保护类要求和数据设备类要求。 a. 信息安全类要求指的是对信息系统的各种组成部分、信息传输和处理过程以及相关的信息安全协议、算法等进行安全要求和控制。这是等保2.0标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b. 服务保证类要求主要涉及系统的可用性、可靠性、灾备能力、响应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旨在确保信息系统随时可用,并且能够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c. 其他安全保护类要求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安全、人员安全、网络安全、应用软件安全等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涉及到信息系统运行环境的各个方面和安全管理控制的要求。 d. 数据设备类要求主要涉及到数据的存储、传输、备份、还原等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着重保护重要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所以以上说法都正确,它们都是等保2.0标准中对技术安全方面的要求的不同分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