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重加密 Proxy Re-Encryption

1、研究背景

作用:密文云数据动态共享

基于用户数据隐私性考虑,用户存放在云端的数据都是加密形式存在的。而云环境中存在着大量数据共享的场景。由于数据拥有者对云服务提供商并不完全信任,不能将解密密文的密钥发送给云端,由云端来解密并分享出去。数据拥有者自己下载密文解密后,再用数据接收方的公钥加密并分享,无疑给数据拥有者带来很大的麻烦,同时也失去了云端数据共享的意义。代理重加密可以在不泄漏数据拥有者解密密钥的情况下,实现云端密文数据共享。

功能:借助云平台强大的存储能力,数据拥有者将数据利用对称密钥加密,把得到的密文存储于云端,并利用数据拥有者的公钥加密对称密钥把得到的密文也上传存储到云端。当数据拥有者Alice想要对Bob进行数据共享时,数据拥有者Alice根据自己的解密密钥和Bob的加密密钥生成一个重加密密钥,并发送给云端。云端服务器利用自己强大的计算能力并结合重加密密钥对进行重加密的操作,把得到的密文也存储在云端。然后Bob从云端服务器上下载和,并利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得到对称密钥,然后利用对称密钥解密就得到了原始的明文。由此来达到密文共享的目的,而且在这整个过程中并不泄露Alice 的私钥。由于本方案在云端采用Hadoop和Spark的框架,因此具有很高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可以及时响应用户的请求,完成用户的上传、计算和下载的操作,因此可以达到动态共享的目的。

2、算法描述

1:系统初始化

 

3、密文共享

密文共享三种方法:

  1. 传统方法
  2. 代理重加密
  3. 属性加密

在第一种传统方法中,需要耗费大量的通信开销和运算代价,并且需要用户增加本地存储空间,这不符合用户通过云计算节省设备开销的初衷。

在第二种代理重加密方法中,主要是通过代理服务器将一个用户的密文转换为另一个用户可以解密的密文,且不泄露用户的私钥和明文信息。这种方法主要是端到端的。

在第三中属性加密方法中,数据拥有者可以利用属性加密,在数据加密的过程中定义一个访问策略只有满足这个访问策略的用户才能够解密,由此来实现密文的共享。这种方法主要是一对多。

 

  • 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代理加密技术(Proxy Re-encryption)是一种用于安全数据传输和存储的加密技术。它允许一个第三方代理加密数据从一个密钥转换为另一个密钥,而无需解密数据内容。以下是代理加密技术的优缺点: 优点: 1. 数据安全性:代理加密技术可以保护数据的机密性,因为数据在传输和存储过程一直保持加密状态,即使在代理进行密钥转换时也不需要解密数据内容。 2. 灵活性:代理加密技术允许数据所有者灵活地授权其他用户或代理访问其加密数据,而无需共享原始密钥。这样可以减少对密钥管理的复杂性。 3. 隐私保护:代理加密技术可以保护数据所有者的隐私,因为代理只能进行密钥转换,而不能访问或修改数据内容。 缺点: 1. 计算开销:代理加密技术涉及复杂的数学计算,例如椭圆曲线运算,这可能会增加计算开销和延迟。 2. 信任问题:代理加密技术需要信任第三方代理来进行密钥转换操作。如果代理被攻击或滥用权限,可能会导致数据泄露或篡改。 3. 扩展性限制:代理加密技术可能存在一些限制,例如在大规模数据处理,密钥转换的效率和可扩展性可能会成为挑战。 总体而言,代理加密技术是一种强大的加密技术,可以提供数据安全性和灵活性,但在实际应用需要综合考虑其计算开销、信任问题和扩展性限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