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 - 复杂查询(二)第三关

时间煮雨
@R星校长

3关:查询各科成绩并排序

本关任务:根据提供的表和数据,查询各科成绩,进行排序并显示排名,按学生编号(s_id)、课程编号(c_id)、学生成绩(s_score)和排名(rank)进行输出,具体效果请查看测试集。

student表数据:

s_ids_names_sex
01Mia
02Riley
03Aria
04Lucas
05Oliver
06Caden
07Lily
08Jacob

course表数据:

c_idc_namet_id
01Chinese02
02Math01
03English03

teacher表数据:

t_idt_name
01张三
02李四
03王五

score表部分数据:

s_idc_ids_score
010180
010290
010399
020170

开始你的任务吧,祝你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答案:
根据题目描述,首先可以使用左联按各科成绩排序,并显示名次,左联计算空缺时,只要判断比自己高的,如果同分数,再判断学号高低,这样就可以得到合适的项了。

#请在此添加实现代码
########## Begin ##########
select a.* ,count(b.s_score)+1 rank from score a left join score b
on a.c_id = b.c_id and a.s_score < b.s_score
group by a.c_id,a.s_id
order by a.c_id,count(b.s_score);
########## End ##########
  • 8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查询(Subquery)是指嵌套在主查询或其他子查询中的查询语句。在MySQL数据库中,子查询可以嵌套多层,可以用在SELECT、WHERE、FROM和HAVING等语句中。常用的子查询类型包括标量子查询、列子查询和行子查询。 1. 标量子查询 标量子查询是指返回单个值的子查询,通常是用在SELECT语句中作为一个列,或者在WHERE语句中作为一个条件。例如: ``` SELECT name, age, (SELECT MAX(salary) FROM employee) AS max_salary FROM employee WHERE salary > (SELECT AVG(salary) FROM employee); ``` 以上SQL语句使用了两个标量子查询,第一个标量子查询返回了employee中salary列的平均值,第个标量子查询返回了employee中salary列的最大值。同时,主查询中使用了WHERE子句来过滤出salary大于平均值的员工,以及一个新的列max_salary,用来显示员工中最高的薪资。 2. 列子查询 列子查询是指返回一列值的子查询,通常是用在SELECT语句中作为一个列,或者在WHERE语句中作为一个条件。例如: ``` SELECT name, age, salary FROM employee WHERE salary IN (SELECT salary FROM employee WHERE department='IT'); ``` 以上SQL语句使用了一个列子查询,子查询返回了employee中属于IT部门的员工的薪资,主查询中使用了WHERE子句来筛选出对应的员工记录。 3. 行子查询 行子查询是指返回多列多行的子查询,通常是用在WHERE或者FROM语句中。例如: ``` SELECT name, age, salary FROM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department='IT') AS t WHERE t.salary > (SELECT AVG(salary) FROM employee); ``` 以上SQL语句使用了一个行子查询,子查询返回了employee中属于IT部门的员工记录,主查询中使用了WHERE子句来进一步筛选出薪资高于平均值的员工记录。 总之,子查询MySQL数据库中非常重要的语句,可以实现复杂查询功能,但是也需要注意性能问题,避免过度嵌套和不必要的查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