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容器介绍

1.容器(Container)

  • 容器是一种基础工具;泛指任何可以用于容纳其他物品的工具,可以部分或完全封闭,被用于容纳、储存、运输物品;物体可以被放置在容器中,而容器则可以保护内容物;

2.传统虚拟化与容器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虚拟化分为以下两类:

  • 主机级虚拟化
    • 全虚拟化
    • 半虚拟化
  • 容器级虚拟化

容器分离开的资源:

  • UTS(主机名与域名)
  • Mount(文件系统挂载树)
  • IPC
  • PID进程树
  • User
  • Network(tcp/ip协议栈)

3.什么是docker

docker中的容器:

  • lxc --> libcontainer --> run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docker基本概念

docker是容器技术的一个前端工具,容器是内核的一项技术,docker只是把这一项技术的使用得以简化,使之普及而已。

LXC进行大规模创建容器很难,想在另一台主机上复刻一个一模一样的容器也很难,而docker就是从这方面着手去找解决方案。所以docker早期的版本其核心就是一个LXC,docker对其进行了二次封装,功能的实现是通过LXC做容器管理引擎,但是在创建容器时,不再是像LXC一样用模板去现场安装,而是事先通过一种类似镜像技术,就像在KVM中一样,将一个操作系统打包成一个镜像,然后将这个镜像拷贝到目标主机上直接部署启动。

我们可以尝试着把一个操作系统用户空间需要用到的所有组件,事先准备、编排好,编排好以后整体打包成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我们称其为镜像文件(image)。

docker的镜像文件是放在一个集中统一的互联网仓库中的,把一些人们常用的镜像文件放在互联网仓库中,比如最小化的centos系统,有时我们需要在操作系统上安装一些应用,比如nginx,我们就可以在一个最小化的centos系统中安装一个nginx,然后将其打包成镜像,将其放在互联网仓库中,当人们想启动一个容器的时候,docker会到这个互联网仓库中去下载我们需要的镜像到本地,并基于镜像来启动容器。

自docker 0.9版本起,docker除了继续支持LXC外,还开始引入自家的libcontainer,试图打造更通用的底层容器虚拟化库。如今的docker基本上都已经是使用libcontainer而非LXC了。

从操作系统功能上看,docker底层依赖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Linux操作系统的命名空间、控制组、联合文件系统和Linux虚拟网络支持。

5.Docker 思想

传统的方式中,在服务器中搭建一个常见的 LAMP(Linux+Apache+Mysql+PHP)网站的步骤:

下载安装 Apache,Mysql 和 PHP 以及其它的相关依赖环境。
分别进行配置和测试。
整合到一起进行功能测试。
这种方式操作枯燥繁琐,将不同的软件集成起来的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的风险,最无法忍受的是,一旦需要重新迁移服务器或者重新部署一套环境,这样的琐碎和无趣的“体力活”还将重新执行一遍。

针对这个问题,以前我们通常用虚拟机集成部署好一套环境,然后做成一个虚拟机模版来解决。不过这种方式有资源利用率低,灵活性差和迁移平台限制等问题。例如,我们想要的仅仅是一个 LAMP 环境,但是用这种方式却必须集成打包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每个虚拟机需要单独分配独占的内存,磁盘等资源)。此外,这样打包后的一套 LAMP 环境中,软件之间版本依赖性强,很难进行变更更新。最后,通常这样的虚拟机还需要绑定特定的虚拟化管理程序来管理,这样对于迁移的平台就有了限制。

如今,Docker 通过对 Linux 容器技术 LXC(Linux Containers)等进一步优化,提供了各种容器管理工具,通过容器来管理应用,这样便可以达到 “ Build Once, Works Everywhere ” 的目的。也就是说对于开发和部署来说,使用 Docker 可以:

  • 更快速的交付和部署应用环境。
  • 更高效的资源利用率。
  • 更便捷的迁移和扩展性。
  • 更便捷的应用更新管理。

6.Docker 镜像、容器、仓库

镜像

docker 镜像是一个特殊的文件系统,除了提供容器运行时所需的程序、库、资源、配置等文件外,还包含了一些为运行时准备的一些配置参数(如匿名卷、环境变量、用户等)。镜像不包含任何动态数据,其内容在构建之后也不会被改变。

容器

镜像(Image)和容器(Container)的关系,就像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的 类 和 实例 一样,镜像是静态的定义,容器是镜像运行时的实体。容器可以被创建、启动、停止、删除、暂停等。

容器的实质是进程,但与直接在宿主执行的进程不同,容器进程运行于属于自己的独立的 命名空间。因此容器可以拥有自己的 root 文件系统、自己的网络配置、自己的进程空间,甚至自己的用户 ID 空间。容器内的进程是运行在一个隔离的环境里,使用起来,就好像是在一个独立于宿主的系统下操作一样。这种特性使得容器封装的应用比直接在宿主运行更加安全。

仓库

镜像构建完成后,可以很容易的在当前宿主机上运行,但是,如果需要在其它服务器上使用这个镜像,我们就需要一个集中的存储、分发镜像的服务,Docker Registry 就是这样的服务。

一个 Docker Registry 中可以包含多个仓库(Repository);每个仓库可以包含多个标签(Tag);每个标签对应一个镜像。

通常,一个仓库会包含同一个软件不同版本的镜像,而标签就常用于对应该软件的各个版本。我们可以通过 <仓库名>:<标签> 的格式来指定具体是这个软件哪个版本的镜像。如果不给出标签,将以 latest 作为默认标签。

7.docker工作方式

为了使容器的使用更加易于管理,docker采取一个用户空间只跑一个业务进程的方式,在一个容器内只运行一个进程,比如我们要在一台主机上安装一个nginx和一个tomcat,那么nginx就运行在nginx的容器中,tomcat运行在tomcat的容器中,二者用容器间的通信逻辑来进行通信。

LXC是把一个容器当一个用户空间使用,当虚拟机一样使用,里面可以运行N个进程,这就使得我们在容器内去管理时极为不便,而docker用这种限制性的方式,在一个容器中只运行一个进程的方式,使得容器的管理更加方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docker的优劣:

  • 删除一个容器不会影响其他容器
  • 调试不便,占空间(每个容器中都必须自带调试工具,比如ps命令)
  • 分发容易,真正意义上一次编写到处运行,比java的跨平台更彻底
  • 部署容易,无论底层系统是什么,只要有docker,直接run就可以了
  • 分层构建,联合挂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容器中有数据称作有状态,没有数据称作无状态。在容器的使用中,我们应以有状态为耻,以无状态为荣。数据不应该放在容器中,而应放置于外部存储中,通过挂载到容器中从而进行数据的存储。

8.docker容器编排

当我们要去构建一个lnmp架构的时候,它们之间会有依赖关系,哪个应用应该在什么时候启动,在谁之前或之后启动,这种依赖关系我们应该要事先定义好,最好是按照一定的次序实现,而docker自身没有这个功能,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在docker的基础上,能够把这种应用程序之间的依赖关系、从属关系、隶属关系等等反映在启动、关闭时的次序和管理逻辑中,这种功能被称为容器编排。

有了docker以后,运维的发布工作必须通过编排工具来实现容器的编排,如果没有编排工具,运维人员想去管理容器其实比直接管理程序要更加麻烦,增加了运维环境管理的复杂度。

常见的容器编排工具:

  • machine+swarm(把N个docker主机当一个主机来管理)+compose(单机编排)
  • mesos(实现统一资源调度和分配)+marathon
  • kubernetes --> k8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