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转义字符之换行字符

我们知道,java代码中,\r和\n和\r\n都表示换行,当我们想输出“\n”时,如果直接写System.println(“\n”);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因为其自动被转义为换行了。

这时,我们就需要使用转义字符了。

这里先给出转义字符:

使用示例:

输出结果为:

注: \r是回车符; \n是换行符

注:写程序时,代码里面的换行,我们一般都使用'\n'表示换行。如:

注:对于文件里的换行(行与行之间,末尾其实是有符号来识别换行的,只是转义换行了,没显示出来),

  • Windows系统里,文件每行结尾是"<回车><换行>",即"\r\n"

  • Mac系统里,文件每行结尾是"<回车>",即"\r"

  • Unix/Linux系统里,文件每行结尾是"<换行>",即"\n"

以Windows系统示例:

代码是这样的:

如果我们为上图中的那些代码(显示的)写出行尾换行符、行前制表符的话,那么是这样的:

注:out.write输出的语句其实是在一行的,上图中,为了方便理解,特意使用多个out.write换行写的。

注: 

  • 用'\n'作为作为换行符的文件,用Windows的记事本打开时 会没有换行;

  • 用"\r\n"作为换行符的文件(windows文件),用Unix/Linux或Mac的vim指令打开时 会将\r显示成^M。

  • Mac的zsh中,采用\n作为换行符,遇到\r将会被解释为回车符,即移动到该行的行首,然后继续执行代码。

 

^_^ 如有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_^ 参考链接:
         https://blog.csdn.net/loveprogram_1/article/details/48273747
         https://www.cnblogs.com/liaojie970/p/5714050.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D%AC%E4%B9%89%E5%AD...7?fr=aladdin

^_^ 本文已经被收录进《程序员成长笔记(二)》,笔者JustryDeng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