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作业

1、Linux发行版的系统目录名称命名规则以及用途

目录描述
/ 根, 处于Linux文件系统树形结构的最顶端,它是Linux文件系统的入口,所有的目录、文件、设备都在 / 之下。
/bin 存放在单用户模式可用的必要命令二进制文件
/boot 存放引导加载程序文件
/etc 存放主机特定的系统级配置文件。
/home 用户的主目录,包括保存的文件,个人配置
/lib 该目录用于存放库文件,这个目录里存放着系统最基本的共享库
/media 可移动的多媒体(如CD-ROMs)的挂载点
/mnt 该目录是用于存放挂载储存设备的挂载目录的。
/opt 可选的应用程序软件包
/proc 以文件形式提供进程以及内核信息的虚拟文件系统,在Linux中,对应进程文件系统 procfs 的挂载点
/root 根用户的主目录
/sbin 必要的系统级二进制文件
/srv 系统提供的站点特定数据
/tmp 临时文件通常在系统重启后删除
/usr 二级层级存储用户的只读数据; 包含(多)用户主要的公共文件以及应用程序
/var 各式各样的变量文件,一些随着系统常规操作而持续改变的文件就放在这里,比如日志文件,脱机文件,还有临时的电子邮件文件
/proc 以文件形式提供进程以及内核信息的虚拟文件系统,在Linux中,对应进程文件系统(procfs )的挂载点

2、Linux系统中文件的元数据信息有哪些,分别表示什么含义,如何查看?如何修改文件的时间戳信息?

1、元数据定义:
数据(Metadata),又称中介数据、中继数据,为描述数据的数据(data about data),主要是描述数据属性(property)的信息,用来支持如指示存储位置、历史数据、资源查找、文件记录等功能。元数据算是一种电子式目录,为了达到编制目录的目的,必须在描述并收藏数据的内容或特色,进而达成协助数据检索的目的
元数据就是数据的数据。
任何文件系统中的数据分为数据和元数据。数据是指普通文件中的实际数据,而元数据指用来描述一个文件的特征的系统数据,诸如访问权限、文件拥有者以及文件数据块的分布信息(inode…)等等。在集群文件系统中,分布信息包括文件在磁盘上的位置以及磁盘在集群中的位置。用户需要操作一个文件必须首先得到它的元数据,才能定位到文件的位置并且得到文件的内容或相关属性。
文件系统元数据(metadata)的更改都被保存在一份单独的日志里,当发生系统崩溃时可以根据日志正确地恢复数据。除此之外,日志使系统重新启动时不必进行文件系统的检查,从而缩短了恢复时间。
2、元数据管理方式:
元数据管理有两种方式:集中式管理和分布式管理
集中式管理:是指在系统中有一个节点专门进行元数据管理,所有元数据都存储在该节点的存储设备上。所有客户端对文件的请求前,都要先对该元数据管理器请求元数据。
分布式管理:是指将元数据存放在系统的任意节点并且能动态的迁移。对元数据管理的职责也分布到各个不同的节点上。
大多数集群文件系统都采用集中式的元数据管理。因为集中式管理实现简单,一致性维护容易,在一定的操作频繁度内可以提供较满意的性能。缺点是单一失效点问题,若该服务器失效,整个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而且,当对元数据的操作过于频繁时,集中的元数据管理成为整个系统的性能瓶颈。
分布式元数据管理的好处是解决了集中式管理的单一失效点问题,而且性能不会随着操作频繁而出现瓶颈。其缺点是,实现复杂,一致性维护复杂,对性能有一定影响。
文件的数据分为两类:一类为元数据,既属性数据;一种就是数据本身。
可用命令stat查看文件的元数据
stat:
功能说明:显示inode内容。
语  法:stat [文件或目录]
补充说明:stat以文字的格式来显示inode的内容。
ls 命令及其许多参数提供了一些非常有用的文件信息。另一个不太为人所熟知的命令 stat 提供了一些更为有用的信息。
如何修改文件的时间戳信息?
修改文件时间戳信息
命令:touch
touch命令一般用来修改文件的时间,或者新建一个不存在的文件.
语法如下: touch [-acm] [-r ref_file(参照文件)|-t time(时间值)] file(文件名)
touch命令
格式:touch [OPTION] FILE
-a 仅改变 atime和ctime
-m 仅改变 mtime和ctime
-t [[CC]YY]MMDDhhmm[.ss]
指定atime和mtime的时间戳
-c 如果文件不存在,则不予创建

3、总结软连接和硬连接区别, 并用实际操作说明。

1、本质不同
硬链接:同一个文件,多个名称。
​软链接:不同的文件。
2、跨分区
硬链接:不支持跨分区。
软链接:支持跨分区。
3、目录
硬链接:不支持对目录创建。
​ 软链接:支持对目录创建。
4、相互关系
​ 硬链接:删除某一个硬链接,另一个硬链接不影响使用。
​ 软链接:原始文件和软链接有依赖关系,原始文件删了,软链接就失效了。
5、inode编号
​ 硬链接:inode编号是相同的。
​ 软链接:inode编号不同。
6、链接数
​ 硬链接:删除一个硬链接,硬链接的链接数会有变化。
​ 软链接:删除一个软链接,链接数不会有变化,删除的相当于是一个文件(或快捷方式)。
7、相对路径:原始文件路径
​ 硬链接:硬链接的相对路径,是相对的当前工作目录的相对路径。
​ 软链接:软链接的原始文件路径是,相对的软链接的相对路径,而不是相对当前工作目录。
8、文件类型
​ 硬链接:硬链接的文件类型是,原来是什么就是什么,例如:原来是普通文件,还是普通文件。
​ 软链接:软链接的文件类型是L
9、命令的实现不一样
​ 硬链接:ln
​ 软链接:ln -s

硬链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软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Linux上的文件管理类命令都有哪些,其常用的使用方法及其相关示例演示。
pwd 显示当前shell cmd 的绝对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d 跳转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s命令

ls 显示指定目录下的内容

格式: ls [参数] [目录或文件]

-a 显示目录中所有的全部文件,包括隐藏文件。-a

-A 显示除了. 和 … 之外的文件 -A

-l 列举目录中的详细信息,包括权限,所有者,组群,大小,创建日期,-l

-al 查看所有文件详细信息(包含隐藏文件) -al

-r 倒序显示目录中的内容 -r

-R 递归,该选项递归的显示当前目录下所有子目录的内容 -R

-s 显示size数据块 -s

-ls -l 1.txt(例子)列举所有信息 -ls

-h 单位转换 -h

-d 显示目录自身属性 一般和 -ld 一起使用 -ld

-i 文件索引节点号 -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p复制

拷贝文件或复制文件。

格式 cp [源文件] [目标文件] 可以更改名字

-i 互动:如果文件将覆盖目标中的文件,他会提示确认 例子 cp -i 1,txt /home

-n

-r 递归:这个选项会复制整个目录,子目录以及其他 cp -r 1.txt /home

-v 详细:显示文件的复制进度 cp -v 9.txt /home

preserv =

mode 权限  context安全标签 xattr 扩展属性  links 符号链接 timetamps 时间戳 ownership 属主和属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v命令

格式 mv [源对象] [目的对象]

-i 互动:如果文件将覆盖目标中的文件,他会提示确认 例子 mv -i 1,txt /home

-f 强制:不提示的移动文件

-v 详细:显示文件的复制进度 mv -v 9.txt /ho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m 删除文件

rm [参数] [文件]

-i 提示

-f 强制

-v 详细

-r 递归 删除多目录和其中的子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kdir:

创建文件夹(创建目录)

格式 mkdir [目录名1] [目录名2],,,,,, mkdir 创建嵌套的目录 mkdir -p 目录1/目录2/目录3,,,,,,

-v 显示详细的过程信息

-m 在创建的时候给定权限

rmdir 删除空目录

格式:rmdir 目录1 目录2 目录3,,,,,,,

rmdir -p 目录1/目录2 删除目录2 则也将目录1也删除

如何创建 /tmp/x/y1 /tmp/x/y2 /tmp/x/y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复制 /etc/profile 至 /tmp/目录,用查找替换命令删除/tmp/profile文件中的行首空白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在vim设置tab缩进为4个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