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JVM角度对java中引用的理解

学java这么久了,对java引用越来越深刻,好好梳理一下下面三个问题,带着问题进行理解。

什么是引用?引用存放在jvm哪个区域?

引用是一种变量类型。引用类型占四个字节。
变量类型分为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
我们知道java中有8种基本数据类型+Sring引用类型: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char,boolean。
引用类型一般为实例对象的引用。可以理解为该对象存放的地址。注意引用和对象时不一样的。
举例:

public class Test {
    private Object instanceVariable = new Object();
    private int instanceVariableInt;

    public void method() {
        Object localVariable = this.instanceVariable;  // 假设程序刚执行完这一行
        
    }
}

上面的new Object()为实例对象,存放在堆中。instanceVariable 为引用类型,作为实例的一部分也存放在堆内存中。
上图的localVariable 也是引用类型,他是局部变量的引用类型,存放在虚拟机栈的栈帧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java 成员变量中的引用类型变量如何保存?

引用和地址区别?

java地址:java规范中没有地址的概念。如果不讨论jvm的实现,就没有这种概念。
深入理解:如果深入研究。地址和引用的差异是由GC造成的。特别是引用具有重新定位对象的能力。而地址是基本不会变的。
举例:
假设内存中有一个实例对象object,地址为10050。在GC之后,指向object的引用仍将指向object。但是object并不在原来的位置了。

参考: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68814098

java函数是值传递还是引用传递?

java中参数列表中有两种数据类型,一种是基本数据类型一种是引用数据类型。在java函数中实参和形参之间的传递是值传递!(引用对象传递的是引用值,并不是说传递的是引用就是引用传递)

基本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在实参传递给形参的过程中,实参将值复制给形参,形参是存放在栈帧中的局部变量表中的,无论如何修改只会修改形参的值,不会影响到传入的实参。

引用数据类型

引用数据类型传参的过程中,实参传递给形参的是引用数据类型的值。对形参引用数据类型本身操作是不会影响到实参的。但是对形参引用指向的内存数据进行操作。会影响到实参。因为实参和形参引用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存放的是对象)。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adds(Integer i){
        int val = i.intValue();
        val += 3;
        i = new Integer(val);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eger j = new Integer(0);
        adds(j);
        System.out.println("输出值为:" + j.intValue());
    }
}

答案:0
分析:形参 i是引用数据类型,函数中对形参i进行了变换,引用类型i发生了变化,但是该引用指向的数据没有发生变化。因此主函数中的实参j指向的内存不变,值也不变。见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