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MAScript和JavaScript的区别是什么?

ECMAScript 和 JavaScript 之间的关系及区别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1. 定义与历史:

    • ECMAScript(简称 ES)是由 Ecma International(前身为 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制定的一种标准化脚本语言规范。它的第一个版本(ECMA-262)基于 Netscape 公司的 JavaScript 语言而制定,旨在为客户端脚本语言设立通用标准。
    • JavaScript(JS)最初由 Brendan Eich 在 Netscape Navigator 浏览器中发明并实施,作为一种面向 Web 的客户端脚本语言。随着 JavaScript 的流行,Netscape 后来将这门语言提交给了 Ecma International 进行标准化,由此产生了 ECMAScript 规范。
  2. 标准化与实现:

    • ECMAScript 是一个规范或标准,定义了语言的核心语法、类型、语句、关键字、对象和函数等特性。
    • JavaScript 是 ECMAScript 规范的一个实现,也就是说,JavaScript 的核心部分遵循 ECMAScript 的标准。任何兼容 ECMAScript 规范的语言都可以说是一种“ECMAScript 实现”。
  3. 差异性:

    • JavaScript 通常包含了超越 ECMAScript 核心规范的功能。例如,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通常捆绑了诸如 DOM(文档对象模型)、BOM(浏览器对象模型)以及各种 Web API(如 Fetch API、Web Storage API 等),这些都不是 ECMAScript 规范的一部分,而是由 W3C 或 WHATWG 等其他组织制定的标准。
    • 不同浏览器厂商在实现 JavaScript 时,可能会额外提供一些非标准的扩展功能。而在服务器端,Node.js 环境下的 JavaScript 则包含了一些特定于服务器环境的 API,如文件系统操作、网络通信模块等,这些都是在 ECMAScript 标准之外的扩展。
  4. 版本演进:

    • ECMAScript 规范经历了多个版本的迭代,比如 ES5、ES6(又称 ES2015)、ES7(ES2016)、ES8(ES2017)等等,每一代新版本都会引入新的语言特性和优化。
    • 当浏览器或运行环境更新以支持新的 ECMAScript 版本时,JavaScript 也会相应地获得这些新特性。

ECMAScript 和 JavaScript 最主要的区别在于 ECMAScript 是一套标准化的规则集,而 JavaScript 是遵循这套规则的具体实现,并且可能包含额外的非标准功能。现代 JavaScript 开发者实际上是在使用基于 ECMAScript 规范的某个特定版本的 JavaScript 语言。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