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的底层原理

2 篇文章 0 订阅

List的底层原理

List下面有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这三个实现类,简单的介绍一下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记忆。

ArrayList的底层原理

1.ArrayList的底层原理是由动态数组实现的。其数组的长度是随着元素的增多而变长的;当实例化ArrayList时(List array = new ArrayList();)它的长度是默认为10。
2.ArrayList是有顺序的,当ArrayList增添元素时,他是按照顺序从头部往后添加的。
3.当新增的数据超过当前数组时,它会创建一个新的数组,其新数组的长度为当前数组的1.5倍,然后将当前数组的元素复制到新数组中,当前数组的内存被释放。
4.数组存在的位置为在JVM的堆中,用来存储固定大小同类型元素的。当新的元素需要存储时,会存储在最前面,所以每次存储新元素时,所有的元素都会向后移动位置。同理,删除一个元素时,数组中所有的元素都会向前移动位置,所以ArrayList对于增删的效率很低。
5.数组里面的元素占用的内存相同并且连续排列的。在查询时可以根据数组的下标来进行快速访问,所以ArrayList对于查询效率高。

LinkedList的底层原理

LinkedList底层是由双向链表来实现的。
1.双向链表是由三部分来组成的:prev、data、nex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rev:存储上一个节点的地址;
data:存储将要存储的数据;
next:存储下一个节点的地址;
2.双向链表的排序方式是没有顺序的;当我们新增一个元素时,只需要修改前一个元素的next和后一个元素的prev即可,删除元素同理;这样使得LinkedList对于新增和删除的效率大大提高。但是查询数据时,需要一个一个的查找,直到找到为止,使得查询的效率变得很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ector的底层原理

Vector实现类可以完全支持List的全部功能的。Vector和ArrayList相似,也是有数组实现,默认为10;相对于ArrayList来说,虽然说Vector是线程安全的,但是在性能方面不如ArrayList;
1.在JDK1.0中继承类和实现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Vector中的基本属性
protected Object[] elementData;//存放元素的数组
protected int elementCount;//数组中存放的个数
protected int capacityIncrement;//数组的增长系数
3.对于使用来说ArrayList比Vector使用效率会更高,因为在Vector的源码中每个方法中都添加了一个为synchronized的关键字来保证同步,虽然保证了线程的安全,但是在使用效率上大大降低。
4.Vector中一共有四种构造方法。分别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参构造方法的容量为默认值10
无参构造方法的容量为默认值1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同样在查找给定元素索引值等的方法中,源码都将该元素的值分为null和不为null两种情况处理,Vector中也允许元素为null。

总结

list的三种实现类对于我来说,使用最多的就是ArrayList。因为ArrayList用下标的方式来快速查询数组中的元素,大大的节省的查询的时间,提高查询效率。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