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三大范式详解(小白也能懂哦)

1.范式基础

1.1范式的概念

设计数据库的时候需要遵从的一些规范,目前关系数据库有六种范式:第一范式(1NF)、第二范式(2NF)、第三范式(3NF)、巴斯-科德范式(BCNF)、第四范式(4NF)和第五范式(5NF,又称完美范式)。

当然正常情况下我们满足前三个范式就可以设计一个比较规范的数据库

要遵循后边的范式,就必须先遵循前面的范式要求,比如第二范式就必须先遵循第一范式的,第三范式必须先遵循第二范式,以此类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三大范式

2.1三大范式概念

第一范式(1NF):每个列都不可以再拆分。
第二范式(2NF):在第一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完全依赖于主键,而不能是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第三范式(3NF):在第二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只依赖于主键,不依赖于其他非主键。

2.2三大范式举例

比如我们有一个表,以后的例子会对这个表进行三大范式的改造,然后把他变成规范的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进行第一范式的改造

第一范式(1NF):每个列都不可以再拆分

我们可以看到表中有一列可以再分,那就是系,所以把他进行第一范式的改造就变成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进行第二范式的改造

第二范式(2NF):在第一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完全依赖于主键,而不能是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这第二范式不好理解,那么我们先了解几个概念:

1.函数依赖:如果通过A属性(属性组),可以确定唯一B属性的值,那么B依赖于A。比如上图的姓名,完全依赖于学号
2.完全函数依赖:如果A是一个属性组,则B属性值的确定需要依赖于A属性组中的所有的属性值。属性组是指多个字段,那么比如我们要想知道一个分数,就必须依赖于学号和课程名称两个属性才能确定一个分数,其他的属性是不能确定某一个分数的
3.部分函数依赖:如果A是一个属性组,则B属性值的确定需要依赖A属性组的某一些字段即可,例如学号和课程名称为一个属性组,那么学生姓名其实就只需要学号就可以确定
4.传递函数依赖:如果A属性(属性组),可以确定唯一个B属性的值,再通过B属性的值又可以唯一确定C属性的值,例如一个学号确定一个系名,一个系名对应一个系主任
5.主键:在一张表中,一个属性或者属性组,被其他所有属性完全依赖,则称这个属性为该码的表,比如上图的学号和课程名称组成的属性组

其实第二范式就是还可以理解为

在第一范式的基础上消除非主键对主键的部分依赖

那么我们上图的主键为学号加课程名称组成的属性组,对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分数其他的都对主键是部分依赖,那么我们可以按照下图的方式进行改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经过第二范式的改造把一个表分成两个表,那么我们发现其实第二范式为我们消除了很多冗余的部分,比如改造前张无忌的姓名系名系主任在表中出现了三次,而改造后在两表才出现一次

3.进行第三范式的改造:

第三范式(3NF):在第二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只依赖于主键,不依赖于其他非主键。

根据第二点我们说的概念,修改后变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3
    点赞
  • 1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