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有哪些特性?

1、面向对象有封装、继承 、抽象、多态等4个主要的特征。
2、封装:面向对象的封装就是把描述一个对象的属性和行为的代码封装在一个类中,有些属性是不希望公开的,或者说被其他对象访问的,所以我们使用private修饰该属性,使其隐藏起来;类中提供了方法(用public修饰),常用的是get、set方法,可以操作这些被隐藏的属性,其他类可以通过调用这些方法,改变隐藏属性的值!
下面的回答是更高要求,不需要学生必须掌握:
封装是保证软件部件具有优良的模块性的基础,封装的目标就是要实现软件部件的“高内聚、低耦合”,防止程序相互依赖性而带来的变动影响。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中,对象是封装的最基本单位,面向对象的封装比传统语言的封装更为清晰、更为有力。
3、抽象:抽象就是找出一些事物的相似和共性之处,然后将这些事物归为一个类,这个类只考虑这些事物的相似和共性之处,并且会忽略与当前主题和目标无关的那些方面,将注意力集中在与当前目标有关的方面。
4、继承:在定义和实现一个类的时候,可以在一个已经存在的类的基础之上来进行,使用extends关键字实现继承;子类中可以加入若干新的内容,或修改原来的方法使之更适合特殊的需要,这就是继承。继承是子类自动共享父类数据和方法的机制,这是类之间的一种关系,提高了软件的可重用性和可扩展性。
5、多态:Java引用变量有两种类型,分别是编译时类型(原型)和运行时类型,编译时类型由声明类型决定,运行时类型由赋值对象的类型决定。如果编译时类型和运行类型不一致,就会出现所谓多态。
可以这样理解:多态是指通过父类型的变量引用不同的子类对象(也就是说父类型变量指向的是一个子类对象,JVM会在运行时动态的绑定父类型变量所指向的子类对象),来调用在不同子类中实现的方法。
多态就是在声明时使用父类,在实现或调用时使用具体的子类;即不修改程序代码就可以改变程序运行时所绑定的具体代码,多态增强了软件的灵活性和扩展性。这里可以举个例子,比如声明时使用的是动物类,调用时传递的是一个猫类(动物类的子类)的对象,具体执行父类里动物——吃的方法时,实际执行的是猫——吃的方法。
多态依赖于向上转型和后期绑定。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