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对象-接口

Java-面向对象-接口

概念

Java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合集,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而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类实现,而这些实现可以具有不同的行为(功能)。

详细解释

接口(Interface),在JAVA编程语言中是一个抽象类型,是抽象方法的集合,接口通常以interface来声明。一个类通过继承接口的方式,从而来继承接口的抽象方法。 接口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的类,里面全部是由全局常量和公共的抽象方法所组成。接口是解决Java无法使用多继承的一种手段,但是接口在实际中更多的作用是制定标准的。或者我们可以直接把接口理解为100%的抽象类,既接口中的方法**必须全部是抽象方法。

接口并不是类,编写接口的方式和类很相似,但是它们属于不同的概念。类描述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接口则包含类要实现的方法。

除非实现接口的类是抽象类,否则该类要定义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接口无法被实例化,但是可以被实现。一个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内所描述的所有方法,否则就必须声明为抽象类。

接口存在的意义

java中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所以用接口可以实现多继承的逻辑 。

接口的特点
  • 接口中的方法默认是抽象的,即只有方法标识符,没有方法体。
  • 接口是隐式抽象的,当声明一个接口的时候,不必使用abstract关键字。
  • 接口中每一个方法也是隐式的,默认为public abstract (只能是 public abstract,其他修饰符都会报错) 。
  • 接口中声明的属性默认为public static final (并且只能是 public,用 private 修饰会报编译错误) 。
  • 接口不是被类继承了,而是要被类实现。
  • 接口不能实例化对象(无构造方法),但是可以声明对象的引用。(多态性)。
  • 多个类可以实现同一个接口。
  • 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类。
  • 与继承关系相似,接口与实现类之间存在多态性。
  • 一个接口能继承其他多个接口。
  • 当类实现接口的时候,类要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方法。否则,类必须声明为抽象方法。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 抽象类里可以有构造方法,而接口内不能有构造方法。

  • 抽象类中可以有普通成员变量,而接口中不能有普通成员变量。

  • 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非抽象的普通方法,而接口中所有的方法必须是抽象的。

  • 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的访问类型可以是public,protected和默认类型,但接口中的抽象方法只能是public类型的,并且默认为public abstract类型。

  • 抽象类是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而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用 static 修饰的方法)

  •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接口的声明

interface关键字用来声明一个接口。

[访问权限] interface 接口名称 [extends 其他接口名]{//在这里可以不继承
    //声明变量
    //声明方法
}
接口极其实现

当类实现接口的时候,类要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方法。否则,类必须声明为抽象的类。

类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实现接口。在类声明中,Implements关键字放在class声明后面。

public interface Animal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num = 10;//接口中的成员变量 默认为静态常量
    String type = "动物";

    //接口中定义的抽象方法
    public abstract   void  eat();
    void sleep();

}
public class Dog implements Animal {

    @Override
    public void eat() {
        System.out.println("狗吃饭!");
    }

    @Override
    public void sleep() {
        System.out.println("狗睡觉!");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og dog = new Dog();
        dog.eat();
        dog.sleep();
    }
}

输出

狗吃饭!
狗睡觉!
重写接口中声明的方法时,需要注意以下规则:
  • 类在实现接口的方法时,不能抛出强制性异常,只能在接口中,或者继承接口的抽象类中抛出该强制性异常。
  • 类在重写方法时要保持一致的方法名,并且应该保持相同或者相兼容的返回值类型。
  • 如果实现接口的类是抽象类,那么就没必要实现该接口的方法。
接口的继承

一个接口能继承另一个接口,和类之间的继承方式比较相似。接口的继承使用extends关键字,子接口继承父接口的方法。

public interface Animal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num = 10;//接口中的成员变量 默认为静态常量
    String type = "动物";

    //接口中定义的抽象方法
    public abstract   void  eat();
    public void sleep();
    public void run();
    public void fly();
}

ublic interface Dog extends Animal{

    public void yaoren();
    public void eatbone();
}

public interface Husky extends Dog{

    public void chaijia();
    public void lose();
}

Husky 自己定义了两个抽象类,继承了Dog接口四个抽象类,而Dog接口又继承Animal接口,所以Husky 要实现8个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